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待遇不佳 仅3.3%巴西学生想当老师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据南美侨报网编译报道,10月15日是巴西的教师节,巴西多地也举办了庆祝教师节的活动。但巴西跨学科及教育讨论研究院(IEDE)的数据显示,在巴西的15岁学生中,只有3.3%想当老师。如果只考虑基础教育的老师,这一比例又降至2.4%。

巴西《巴西日报》10月15日报道,IEDE的调查结果依据的数据为2015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该项目是经合组织对15岁学生的阅读、数学和科学进行的测试。在70个被评估的国家和地区中,巴西学生在数学测试中的得分仅排在65位,在阅读和科学中的排名分别为59位和63位。

调查数据显示,那些想要当老师的学生在PISA中的得分更低。在巴西,想要当老师的学生的数学得分比平均分低18.6分,科学得分低20.1分,阅读得分低18.5分。

在70个国家和地区中,学生中想当老师比例最高的是阿尔及利亚(21.7%),科索沃的比例为18.3%。不过在这些国家,那些想当老师的学生测试得分也依旧不佳。

“巴西的数据显示出了教师职业的吸引力问题,成绩好的人往往会选择其他职业。” 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UFF)的经济学教授法比奥•沃尔滕伯格(Fábio Waltenberg)说。他表示,教师的薪水是障碍之一。

巴西阿尼西奥•特谢拉教育研究院(Inep)的数据显示,巴西公立学校的教师薪水比其他职业低25%左右,在2012年曾低35%左右。巴西国家教育计划规定,到2020年教师的工资必须和其他职业相同。

IEDE的主管埃内斯托•马丁斯•法利亚(Ernesto Martins Faria)表示,很多公立学校教师的薪资都由州和市发放,而这些政府很多时候都预算有限。“我们现在讨论的不仅仅是巴西的200多万教师,全球都面临着教师职业吸引力低的问题。”他说。

他指出,三个因素有助于提高这一职业的吸引力,包括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好的职业规划、提高教师待遇来留住人才以及增加学校的凝聚力。

中新网10月18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