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新京报评派出所副所长抓老师:耍官威的样子很丑陋

新京报

关注

电影《九品芝麻官》里堪称流行金句制造机,“我一进来就看到常威打来福”,“少奶奶欣赏我的文采”,“我天生神力”……但最出名的恐怕还是那句,“你好大的官威呀”——

常威:来人,给犯妇上夹棍。

包龙星:等一等。你说夹就夹呀,我说不许夹。

李公公:什么?哼!你好大的官威呀,包大人……

“好大的官威呀”加上李公公挤眉弄眼的夸张表情,喜剧效果完美。但李公公话是这么说,包龙星喝止常威用刑,可真不是耍官威,那叫为民做主。

“好大的官威”倒是可以用在这两天发生的一件事上。湖南株洲某小学,因为某个学生迟到被罚站,身为派出所副所长的学生父亲,竟然将罚站的女老师抓进派出所关了7个小时。此事给女老师带来极大压力,放出来之后她在微信群里哭诉,“(出来以后)晚上噩梦连连,整夜都睡不着觉”,“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我从来没有因为孩子迟到而打过哪个孩子一巴掌!我勤勤恳恳教书,为什么会受到一个这样的待遇。”

的确,仅仅是将迟到的学生罚站几分钟,完全在合理惩戒的范围之内,却被学生的副所长爸爸以非正常的程序抓了起来,到哪说理去。

耍官威在古代文学作品里倒是不少见。《水浒传》里高衙内调戏林冲娘子,《三国演义》里督邮索贿刘玄德,都是以权势压人的典型。高衙内的下场原著没有体现,但在各个版本的电视剧中可并不好看。而欺负刘备的那个督邮则是被张翼德挥鞭暴打,惨叫连连。正可谓是,“耍官威一时爽,你要落个坏下场”。

本次涉事的派出所副所长,根据通报,已经被停职,接受调查。官帽最终能不能保得住,也只能是且走且看了。

其实,沸腾君最初看到这个新闻,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刚过去不久的“晒官职事件”。这事儿同样发生在老师身上。说的是,福建莆田一位家长,为了让老师多关照自己的孩子,以报菜单的方式向老师介绍自家亲属的官职:有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陈某某、荔城区分管教育的常委许某某和莆田教育局师资与人力科科长薛某某……而这“猪队友”般地炫官,最终引来纪委调查。

在沸腾君看来,晒全家官职,跟派出所副所长抓老师,本质是一样一样的,都是“耍官威”。网上流行一句台词,“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在他们那里或许就成了“有权,真的可以为所欲为”。而耍官威的小脾气,跟自身职位高低可能并没有太大关系——你看,一个副科级的派出所副所长,就可以随便不出示证件、不接警,就能把一个教师带走了。

那么,沸腾君的一个疑问是,一个低层级干部,怎么就敢耍这么大的官威?微博上有人说“这是特权意识作祟”,但这样的概括太大而无当了——我们完全可以继续问,又是什么导致了特权意识?

追根刨底,沸腾君认为,一些基层小官员之所以敢如此使性逞能,因为芝麻大的权力,不少时候在地方社会,真的可以产生较大能量。

相较于大城市的法治昌明,规则意识被普遍遵守,一些地方基层社会在处理事情上,普遍规则仍然不被完全遵守。“打招呼”、“找关系”成为地方人际交往中的高频词。在这样的环境下,权力就成为一种有效资源,哪怕是再小的官员,在关系文化的土壤里,也有被用得着的地方。正是这种文化惯性,催生了“晒官职”、“派出所副所长抓老师”这样的越轨之事——而它却被不少人视为“正常”。

小学老师因罚站学生就被其“副所长爹”关进派出所,表面是“耍官威”,实质是一些地方官员法治观念缺席、权力意识太浓。但舆论对此事的强势反弹,也在说明,“耍官威”这一套早就该过时了。

原标题:派出所副所长违规抓老师:你耍官威的样子,很丑陋 | 沸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