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小步早教创始人彭琳琳:认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

新浪育儿

关注
2018托育论坛:彭琳琳

12月11日,新浪育儿主办的2018新浪早幼教峰会——“托未来 育幸福”托育早教行业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邀请了国内外权威教育专家以及托育早教领域行业大咖参与,共同探讨托育早教行业的发展模式,探寻早教的未来发展之路。

小步早教创始人彭琳琳发表了以“把早教带回家的妈妈们”为题的演讲。她提出“在保育中要关注教育”,无论有没有把孩子送到专业的托育早教机构,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需要家长的陪伴。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们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新浪育儿今天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前一段时间参加蛮多各种各样论坛的,有教育论坛也有母婴论坛,总觉得自己有点格格不入,在教育论坛上听他们讲怎么给孩子们多做作业、考试、AI,母婴论坛上听到大家在讲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我在想早教应该被放在什么地方呢?今天来到这里感觉位置站得特别对,我们一起探讨一下早期的教育。

“在保育中要关注教育”

早期的教育可能不是传统意义上教育最核心的那个部分,早期的教育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内也被母婴这个行业,相对来说应该不是大家关注的核心。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爸爸妈妈们,他们都意识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刚才两位专家都提到了,不管4%也好0.1%也好,他们给的这个数字其实说明了一个现实,这个现实就是99%或者96%的人仍然是在家庭里养育自己0-3岁孩子的。这一部分人是主体,仍然需要非常需要被关注,0-1岁爸爸妈妈注意到,这段时间不仅关注吃喝拉撒睡,应该关心Educare Care,在保育中要关注教育。这件事怎么做呢?从小步2017年成立以后,我们创立了一个模式,在线的早教。在两年的实践过程中,说实话两年是很短的时间,而且我们前面也没有先行者,我们在国际上不太找得到特别好的学习对象,一切在摸索过程中。但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两年摸索出来的一些心得体会,特别是我们的一些用户,给大家描述一下,这些早期教育带回家里的妈妈,她们是怎么做的,她们都有什么样的收获。

首先讲一下早期教育这件事,如果大家大概分一下,按两个象限来分的话,它首先有教育需求是刚性、非刚性的区别,还有教育的效果是明显还是不明显的。按这样两个维度就可以把现在市面上看到各种各样早期教育项目放在里头,比如有既刚又显的英语,英语是大市场,红海中的红海。也有效果很明显,比如教孩子游泳、玩篮球效果非常明显孩子很快学会了。但毕竟在中国这个市场上这个需求还不是那么高,但仍然是很大的一块市场。还有一些又不是很刚又不是很显的这些,但是仍然有非常知名的品牌出现,比如国学的一些品牌。当然我们还会有一些比较新兴的一些,逐渐跟未来的刚需,比如数学、思维这些东西相结合,但是它的效果可能在短期内其实并不是那么明显。

“早期教育中,孩子和家长之间亲子关系和互动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我想跟大家探讨,我们应该把早教放在什么地方呢?这可能是挺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早教需求到底刚不刚呢?至少有很多人都会说,效果肯定是不明显的,这是绝对的,0-3岁的小朋友能指望他有什么效果呢?但是其实我查了蛮多的文献的,给大家分享一个,这是1974年的研究,美国Head Start,美国非常有名政府资助早期儿童教育项目,这样的项目每年大概美国拨100亿美元,他们对早期项目上是非常重视的。专家总结了很多数据,他发现效果还挺明显的,特别在一两岁的时候。

这是一个比较老的研究,我又查了比较新一点的研究,一路走过来,从70年代、80年代一直到零几年,不断有学者他们研究都证明,早期的项目其实是在儿童不管认知、语言、行为、情商等等方面,其实是有相对非常明显的改进效果的。大家知道学者说话都是很严谨的,当他们能够对一个效果判断说非常明显、非常显著,其实是很不容易的。这好像跟我们平时一个认知相差甚远,我们明明觉得不是很明显为什么他们觉得很明显呢?大家有没有发现所有研究中间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就是这些项目需要父母的参与,这些项目中间主要针对的对象首先要是家长,首先要是父母。

所以“家庭”真的是一个关键词,如果一个项目它的主要针对对象仅仅是孩子,而没有对父母进行相应的教育,父母没有进行相应的参与,基于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有很多国家的研究会证明,这样的项目哪怕在短期你会看到有一些效果,放到长期的时间段大家都会发现效果是不明显的。还有一个在大家认知中间大家觉得早期教育效果很不明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毕竟在以前线下的早教机构,绝大多数家长一周把孩子送去那45分钟时间,假设45分钟时间是在先进的、专业的老师的辅导下,整个剩下95%的时间是在家里边糊里糊涂渡过的,老人或者保姆以她们自己传统的方式去进行的一些养育。你说它的效果能明显吗?这是不可能的。这也是小步提出来在家早教理念一个非常核心的因素,我们觉得无论你是不是把孩子送到专业的机构去,首先孩子在家的时间是非常多的,而且即使你以后把孩子送到保育的机构去,孩子和家长之间亲子关系和互动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小步要做的事情是,把这样科学的方法、系统的方法能够传递给我们的家长。这个事情在以前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在移动互联网出现了以后,我们可以给家长们提供轻松、有趣、方便的方式让他们来进行学习。

就像很多人都知道有一款健身软件叫keep,在keep出现之前你如果想在家减肥,你是有减肥需求的人那时也是减肥的文章满天飞。如果你想把这些方法综合起来,真正系统化告诉你一步一步该怎么做,其实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们要做的其实就是把这样一件很难的事情变成一个互联网产品,让大家最后能够在家里面很轻松的跟着一个老师、跟着一个可以信赖的平台,从理论到实践学会怎么在家带孩子。

“我们建立了一个家长大学,希望先教会家长怎么跟孩子相处”

我们核心的产品,包括0-3岁在家早教的核心课,这是以年卡的形式出现的,还有很多专项课,音乐、艺术、语言各方面专项的课程。包括我们给家长提供了非常大智能亲子游戏馆,在这里大家可以免费找到很多的游戏,而这些亲子游戏都是按照孩子的年龄和特点自动推送给你的,你其实可以在庞大的知识库里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点,或者也可以跟着我们的课程有步骤的、有计划的规划你自己在家跟孩子互动的方式。

我们其实在这个之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不能说补充,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我们建立了一个家长大学,我们希望先教会家长怎么跟孩子相处,因为同样的一个游戏,会的家长和不会的家长玩出来是两码事,同样教孩子堆积木。不会的家长你那样做不对,我这样做才是对的,懂的家长知道什么时候往后退,知道什么时候帮他一把。

我们用这样一套体系构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中国那些对于早期的教育有觉醒、有意识家长的目的地,她们在这里一定能找到她们想要的东西。

我不想太多讲我们的课程,我们大概有几个创新,这件事情在我们做之前在市面上没有什么人有这样的范例。我们后来在做这个产品时我们认为有几个因素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它要家庭化,而且要中国家庭化的,中国家庭和外国很多家庭不一样,我们没有很大的院子,大多数人住在两居室、三居室三世同堂,不可能把早教中心课程搬过来,因为涉及很贵、很庞大的教具,所以我们需要对这些内容进行相当多的改造。相信任何一个懂教育的人都知道,其实在家里玩具多了是灾难,对孩子专注力、对孩子很多方面有负面的影响,我们不希望变成变相卖玩具的课程,真的希望大家把生活中所有东西都用起来,生活中每一个东西都可以成为给孩子做早教的玩具或教具。这是第一个家庭化。

第二个主题化也是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特点,孩子的认知是要在不断重复中间才能领会一些东西的,如果今天是这个,明天是完全不相关的事情,后天又变了,特别0-3岁孩子没有办法这么快适应的。当我们把一个主题,设计成在各个领域大运动、精细运动、语言、认知,方方面面我们都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开展的时候,孩子的认知对他们接受来说是最容易的。

还有一些比如社群化的服务,说实话知识付费和教育中间的区隔在哪里?我一直觉得区隔在于教育是要为结果负责的,知识付费很大程度上听就听了,听完有什么结果跟知识的传播者没有太大关系,但是教育是要为结果负责的。我们真的认为我们是在做教育,我们把用户组织起来,天天督促他们一定要去实践,不要把课程放在那里当摆设。我们不断用各种各样方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他们一起做这件事情。这样的社群里面产生的力量其实真的是超乎我们想象的。

还有包括短视频,经常有妈妈跟我们开玩笑“一孕傻三年”,视频一长一点记不住说了什么,还有视频长了孩子会爬上来强你的手机。妈妈们需要最合适的方式,最适应她们需求的方式获取信息。哪怕这样的方式最后意味着,可能从传统的互联网产品的角度上来说,难道不是希望她的使用时长越来越好吗?投资人都会问使用时长是多少,我们一个视频1分钟3分钟,然后让她们关掉了,但这是我们坚持的东西。这整个一套体系是构成在家早教核心的要素。

我今天在这里跟大家讲的我们进行了一个小活动,这个活动大概1000名左右的用户参加,希望他们21天时间内坚持打卡,坚持做在家早教,无论做什么可以挑核心课程里的东西做,也可以在游戏馆选自己喜欢的东西做,请你坚持21天,每一天带着孩子接触一些有趣的事情。这样的事我们坚持21天以后,我们问这些家长,你们觉得有效果吗?说实话这个结果让我自己挺惊讶的,因为只有21天,我们当时选这个时间不能选长了,孩子本来在长,6个月的孩子跟8个月孩子本来就不一样,再短太难了。看一下21天能不能让他们感觉到有明显的效果,这个结果加起来70%多的人,他们会觉得有比较明显、非常明显的孩子身上的变化,我们都挺惊讶的,这么短时间内他们会感受到变化。变化最大的是精细运动、认知和大运动,这跟我们设想是差不多一致的。甚至还有9%的人认为他们孩子艺术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我觉得很奇怪,因为21天时间孩子怎么艺术能力就提升了,其实家长真的是有这样的成就感。我后面会大概讲一下,为什么他们会有这么强的成就感。包括他们觉得对自己也有很大的帮助,第一大帮助就是与孩子的关系更加亲密了。做教育的人都知道,亲子关系是基础,如果亲子关系不好,以后妈妈说什么他都不听。这一点其实是让我们非常自豪的,75%的家长都觉得自己亲子关系得到了加强。44%的人觉得自己21天脾气变好了,这也是挺让人惊讶的事实,有近一半的人觉得能够把自己脾气改善。后面还有几个选项都是和家庭相关的,虽然比较零散,有些作用于爸爸、有些作用于奶奶,有些作用于家庭氛围,加起来过半的人认为对整个家庭有很大的变化。

让我们非常开心,我们看到很多爸爸妈妈给我们留言,这些孩子发生什么变化,他们很热情在那个地方赞美自己孩子每一个进步,这种赞美让我们看到他们的进步、看到孩子的进步觉得非常开心。我想讲一下,在这个过程中间最重要的是把早教带回家的妈妈们,她们让这一切变得不一样了。首先,她们自己那种思维的转变真的是产生这种变化最重要的推动力。大家都知道,比如有很多道理都是正确的,比如不要对孩子发火、比如你要耐心、你要克制住自己、你要等待等等,这些概念都是很正确的,思维上的转变其实是很难的。我们觉得思维的转变是需要载体的,当你给他一件一件事情做时,让他不断体会在事情发生的过程中间,我需要怎么调整自己的做法,给他这样一个载体,他就更加容易去意识到,这个理念到底为什么对、为什么错。首先你给他这么多丰富的事情,给他这些理念,让他去实践,这是产生改变的第一个来源。

第二个来源,我觉得其实0-3岁这个阶段,每个孩子个体差异是非常大的,我们都知道有些孩子6个月会爬,有的孩子一直没有爬过,有的孩子1岁说话,有的孩子3岁没有说一个词,很难用统一标准对孩子教育的。只有当妈妈们学会了早教的知识,并且认真观察自己的孩子,她们才能看到我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孩子不一样,我的孩子在什么地方进步了,什么地方还可以再努力,她给的方案才是最适合的方案。

包括我刚才也提到了,其实很重要的妈妈的这些举动会影响整个家庭,当她们获得了爸爸的支持、获得奶奶的支持、获得姥姥的支持以后,她们发现整个家庭氛围变了。之前大家天天吃喝拉撒睡,吃喝拉撒睡是很烦的事情很容易起争执,当你不断给孩子让他探索新的事情,全家跟孩子一起游戏是很快乐的事情,这样的快乐会改变整个家庭的氛围。

还有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妈妈的成长型心态,我给大家念一段这个地方妈妈说的话,她说“妈妈”这个词我很少说,虽然我知道自己身份是妈妈但就是说不出口很陌生,每天看到那个小人睁开眼对我笑,伸手要我抱抱,突然间觉得我应该改变。当她们觉得这件事做不了只能交给专业老师时她们真的做不了,当她们觉得有一些力量可以完成事情,可以帮助自己、帮助整个家庭、帮助孩子的时候,她们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讲到这里,在家早教,其实早教在中国相对还是比较新的概念,有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更不要说在家早教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都是一个陌生的概念。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