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陈若琳:婴幼儿父母的亲职压力与托育支持

新浪育儿

关注

12月11日,新浪育儿主办的2018新浪早幼教峰会——“托未来 育幸福”托育早教行业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邀请了国内外权威教育专家以及托育早教领域行业大咖参与,共同探讨托育早教行业的发展模式,探寻早教的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台湾教育部门家庭教育咨询委员、辅仁大学儿童与家庭学系教授系主任陈若琳,在现场演讲时表示,为人父母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工作,婴幼儿父母面临很多亲职困扰、压力,社会以及政府应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与照顾。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辅仁大学的陈若琳老师,很荣幸在这边分享我相关的研究和我们系在台湾地区做的事情。台湾地区目前有一部分是早期教育的系,我们系非常重视家庭教育跟机构共同的合作。因为父母是第一个老师,像我个人除了在公领域担任教授的工作,被称呼到教授感到很荣幸。在私领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听到孩子叫我妈妈,我也很容幸可以担任两个孩子的妈妈,在人生历程中带领他们。我在美国维斯康辛大学获得我的博士学位,长期进行亲子教育的研究,以及为人父母方面的相关研究。

分三部分说明:一是为人新手父母的喜悦跟压力,二是台湾地区政府对于为人父母方面提供托育的支持,目前我们也认为生育孩子不再只是年轻家长的事情,目前企业界让父母亲年轻家长可以维持工作跟家庭的平衡。另外,因为孩子是国家非常重要下一代的指标,他们良好的发展也代表着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如何让孩子青出于蓝也是父母亲很重要的工作,如何带领孩子把相关人生的经验,身为华人教到他传承他华人文化的价值观。在很多方面父母亲非常需要学习,不止是专业上的部分,很多为人父母亲等到当了父母,我是怎样学习当父母亲。人类的父母,在我们的法规里,在20年,大概人类的孩子跟其他动物不一样,很多动物孩子很快长大离开父母亲。我们的孩子常常在我们的法规里,他受家庭的保护在18岁或20岁才叫他成年。在成年之前父母亲必须尽到很多怎样带领他、教养他的责任。直到他成年之后,他自己做的一切由他自行负责。在这之前可能很多父母亲,这个部分大家会认为父母亲应扮演、应尽到相关的责任。父母亲跟着孩子不同的阶段,现在的学习跟过去的学习不一样是相似的,新手父母亲在第一次当父母亲时会发现,像我的学生很多会告诉我,他看到很多影片、图片觉得当父母是很美好的事,但是大部分人觉得孩子睡觉时是天使,而醒着时是恶魔。同时,孩子不是手机,让它关机就关机。我之前访问父母亲,列出为人父母亲开心的一面,有压力的一面,记录了一段时间。很多人告诉我们为人父母亲快乐、压力、挑战的一面。

“四个瞬间,让父母觉得拥有孩子时一件喜悦的事情”

经过学术因素分析的结果得到,在台湾地区,父母有四个他觉得为人父母亲感到开心跟喜悦的一面,这里面最重要的是在临睡之前跟孩子建立依附的情感。依附、依恋指亲子之间互相依恋,没有看到孩子会思念对方,把孩子作为照护对象,这个阶段建立依附是很重要的,很多心理学家,把孩子这个重要的阶段,会把他跟父母亲关系推演到跟别人的关系,如果他跟父母亲是安全的、信任的,他到外面机构跟别人相处,他会认为别人会像我父母亲这样对待我,会有内在运作模式。如果他父母亲对他忽视、不太理会他,很冷漠,每天划手机,他可能以为我以后对别人的回应应该也是类似,是这样的学习模式。

人类有两个最重要的发展阶段,一是在婴幼儿时期的阶段。刚才刘博士有提到人类很重要的发展阶段,虽然人类的孩子会从刚开始需要人家这样抱,到了1岁时他开始学习走路。另外没多久他会开始说话,这些部分都需要父母亲大量投入时间跟精力,这个时候陪伴他。大量的陪伴、大量的跟他相处,会让孩子产生很大的安全感。照顾他的人非常重要,要选择非常爱孩子,如果父母亲不能照顾孩子,父母亲对托育机构的选择非常重要,这个人要在这个时候替代父母亲照顾。亲职喜悦,在这个部分有重要性,不管哪里有像不像,长得像的像自己,长得不像的说像配偶。我先生觉得遗传DNA,如果不好说像妈妈等等,亲自亲密依附。

第二部分看到孩子的成长,孩子很小时看到他翻身,第一次站起来开始爬、走路、长出第一颗牙,对父母亲是非常欣喜的事情,看到孩子不断成长带给父母亲很多欣喜。

第三是生活目标重心,成年人有生活的目标,很多父母更加有奋斗的力量,为了好好照顾自己,这部分对孩子很重要,这部分让他感到生命的完整。

第四是亲子家人关系增进。夫妻同心,我们台湾希望爸爸与妈妈合作跟妈妈一起,如果爸爸没有参与,孩子失去了父亲参与的经验,也希望爸爸跟妈妈一起共同照顾孩子。

“父母所面临的亲职压力与困扰”

另外在亲职的部分,这部分写的美好的事挺多的,在亲职困扰、压力的方面,这部分很多父母也会提到,需要照顾孩子要花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是他们事先没有预期到的,可能给父母亲在精神、体力方面带来很大消耗。尤其宝宝在前几个月,有时3小时要喂食他,没多久要换尿布,有的妈妈喂母乳,做了很多护理的工作,没喂多少等到下一餐,我喂母乳只要在那袒胸等着喂奶。有母奶出来我很吃惊,生完宝宝原来可以孕育生命,原来我自己真的可以,出现母奶对女性对我自己也是蛮大的震惊。我自己在工作上、学术上力求表现,觉得自己是非常有效率的工作者。变成妈妈之后,会有很多在这方面的调试,还有在精神跟很多的体力上面都需要很多消耗,很多父母也会特别焦虑,每隔几分钟要检查孩子他有没有呼吸,尤其冬天的时候。那时我看很多睡,一下说说趴着睡比较好比较漂亮,一下又说不是,趴着睡容易猝死,每天调整睡姿,我儿子头很圆买了很多枕头。男生当兵剃光头,希望剃光头好看,我小时一直睡头很扁,在台湾摸小孩头知道乖不乖,如果很扁是很乖。

亲职压力,第一是幼儿教养压力,父母亲不要太晚结婚,有时觉得自己只剩一张嘴,没有办法有行动力陪伴孩子,陪伴孩子的部分这些需要很好的精神和体力。0-3岁对孩子最重要的,三件事,启发他对阅读的兴趣,亲子共同阅读的部分。

第二是身心健康的孩子,这个部分父母亲压力要有所调试,如果常常处于比较大的压力中孩子会感受到。有很多父母亲有忧郁症,孩子很容易忧郁,父母亲要培养自己身心开朗,让你的孩子以后身心受到父母正向的影响。这部分包含外界环境的压力,因为我们在台湾很多人会担心带孩子出去,孩子托育环境状况如何。

第三个是亲子互动压力,有很多父母觉得孩子生来是讨债用的,很多父母亲觉得孩子很难养,上辈子欠他钱这辈子讨债,可能会有难养型,器质困难的孩子,或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他会让父母亲觉得亲职特别有压力。

第四父母亲要调整生活,过去为自己、工作而活,这时花比较多的时间扮演为人父母亲的角色。

第五个在人际互动,因为有了孩子之后,夫妻之间根据很多研究,生育孩子婚姻满意度一直下降,降到孩子离家往上升,很多研究说没有那么惨降到谷底,婚姻满意度比新婚时下降,有时要讲话,孩子要照顾,没有办法花那么多时间在配偶彼此身上,这个部分有很多需要进行调试的,大家也要知道面临的挑战。

“新手父母亲的养育挑战”

新手父母亲的养育让年轻父母系统受到很多挑战,在家庭系统里知道新生命的诞生,要让整个家庭平衡重新再来一次,谁要负责什么工作。以前夫妻只要各负责自己就好,有了孩子之后,孩子的照顾、孩子的陪伴、孩子的教养问题,怎么让夫妻之间达成平衡,父亲跟母亲之间。这时可能是工作要求很高的时候,父亲、母亲同样要思考,要怎么样有孩子。这对政府是蛮大的挑战,父母亲尤其年轻父母亲适婚年龄生育好的孩子,台湾男生33岁、34岁,一直往后延,5、6年前女生26岁,让政府感受到危机,怎么样让他们早一点对成家有信心,这部分都需要父母了解年轻父母、家庭冲突的困难,怎样作为国家重要的参考。

父母在台湾地区托育的部分,怎样协助年轻的家长,我访谈的家长里有的做专业工作,他觉得他适合当专业的工作者,当父母亲时有的妈妈或爸爸会觉得不太知道怎么样带孩子,带孩子这件事觉得很困扰。还有的妈妈刚刚生产完就产后忧郁,需要托育机构的协助,这时妈妈需要修养一下,让托育机构帮忙,让妈妈、爸爸怎么处理育儿方面的问题。这个机构做很好的安排。

台湾地区有一个政策,爸爸、妈妈停职留薪一年,很多父母亲担心经济上的议题,停职留薪会不会影响工作升迁等考虑。最先投入的是居家托育系统照顾,台湾有保姆系统,不是随便找保姆,政府培训非常多在家庭里的保姆,之后父母亲把孩子送到有专业证照保姆的家。有80个保姆会有一个访视员确保孩子安全,近几年来有虐儿的产生有争议,有托育机构产生。在刚开始政府对托育机构支持时,很多家长观望心态,机构化的照护对很小的小孩好吗,还有等等很多疑问。近几年发现托育式照护很受很多家长喜欢,机构式照顾有主管,台湾机构式照顾有很多人员,包括厨工、护理师、医生定期检查,专业保姆没法有专业角色。目

前在机构式的照顾反而受到很多年轻父母亲的喜欢,他觉得有机构式的照顾,有人帮我看着照顾者,还有很多相关资料提供给我。如果只有一对一给居家的保姆,有时只有跟他单一的关系。不管怎样,台湾地区这些部分都是有提供的,居家式的照顾你也可以选择。另外父母亲喜欢,因为他家附近没有托婴式的照顾,他可能选择家庭式保姆照顾。这些都有受到政府的管理,台湾地区目前只要照顾不是自己生的孩子都要报备政府,因为担心儿童受虐的问题,不管是不是照顾非你自己家庭的孩子必须要报备。

托育的部分变得专业化,并不是早期家庭式的而已,孩子小小随便托一托的部分,生育也少了,很重视孩子托育的品质。托育的功能帮助孩子促进身心发展,托育的部分父母亲也可以陪伴孩子做很多工作。机构有好处,有很多专业工作者一起设计课程,在这些课程跟活动里就可以协助怎样让孩子各方面领域的发展能够更好,因为这里是一个团队。

第二个是补充家庭提供家庭支持。台湾也是一样,机构式的部分必须给予父母亲子教育课程,希望在父母亲送托孩子时不要把责任归于托育机构,父母亲是孩子最重要的照顾者,他自己必须有所学习。通过托育机构也会传达给父母共同学习的议题,孩子在这个阶段发展,跟家里父母亲一起进行的活动提供支持。补充性,如果家庭父母亲有状况需要补充的功能。社区型的部分。

第三个托育服务的面向,托育服务可由三面向进行考量:一是服务普及性,让家长找到托育的资源,机构式有时可以60个、70个,台湾也有小型的,我们刘博士讲到家园,家园是小型的,有时政府部门只需要小型的部分,台湾式比较提到家园的机构。新北市有很多大型的机构,服务的普及性。

二是优质化,我自己担任委员,每年到托婴机构访视、评鉴,跟居家生活服务很多部分,需要很多专家学者共同投入。怎么样让托育的品质好、让家长可以信任、让家长可以很安心,评鉴可以公告,这家机构是优等还是怎样,如果没有评鉴要撤销机构执照,提升机构的优质化,让下一代在优质的环境中成长,让父母亲也可以安心。

“社会以及政府应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与照顾”

刚才提到目前的部分有托婴中心、居家保姆服务,另外也欢迎家长把孩子带到亲子馆一起玩,公共亲子中心、亲子馆是政府设立的,可以带领孩子到政府设立的机构玩。这里包括优质化的部分,包括托育的辅道,有专家学者帮助指导他。政府部门每一年都会接受考核,确认品质,有时达到甲等以上,政府设立的优先性更高。

如果政府设立有6%的名额提供给弱势家庭可以优先托育,刚才讲到的对不利家庭早期介入的服务,0-6岁孩子在不利家庭环境中成长,发展会迟缓,没有人跟他说话、没有人他互动,他没有得到良好的环境,自理很差,语言刺激不够,孩子会变成国家未来的负担,要早期介入。在美国提供家庭不利的家庭可以优先受托,可以受到政府的关心跟补助。台湾6%的部分是要提供给弱势家庭,他们经济弱势,或者这个时候父母亲比较辛苦,这时可以优先申请双托。

其他的部分对于新手父母也有线上教材,台湾卫生服务部提供了教材让很多父母学习,很多孩子家庭伤害事件,提醒怎么为人父母亲是要需要学习的,照顾0-3岁的宝宝需要细心、小心的工作,这些部分怎么进行呢?包含新手父母孩子的发展、亲子互动、儿童的保护等等都很重要。我们的孩子也会被教导,他们到幼儿阶段都知道,如果家里有状况打13,还有身体哪些是红灯、绿灯除了父母之外的人不可以随便摸你,这些他们会接受自我保护的概念。

这是前一阵我发起的《我和我的孩子》,家长的责任,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发展,在幼儿阶段孩子有不同的发展,他的发展很迅速,还有亲子怎么做互动的部分,如果到幼儿园要有校园的生活。

这个部分有包含一些相关的部分,怎么样扮演合宜的角色,跟配偶的关系等等。

刚刚提到亲子馆,台北市有一区一亲子馆,可以预约带孩子到亲子馆去玩,专为0-6岁设计,新北市有50多个亲子馆,友善育儿政策,让家长带孩子到这里免费进行相关活动,政府也提供很多相关资源,欢迎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到亲子馆,这里有很多教具活动,欢迎家长到这边上亲子课程,很多都是免费的。欢迎家长借助这项活动认识其他家长,发现你的亲子压力别人也有,大家育儿方面得到提高,也可以借由这种方式疏压。也欢迎爸爸一起参与育儿的工作,爸爸的角色非常重要,不可取代跟妈妈一样重要,希望爸爸跟妈妈都可以一起。在亲子馆里提供相关咨询,例如早期教育、亲职教育等等很多方面的资源可以做连接,可以提供家长在托育方面相关的服务跟这里面的咨询服务。

最后,我们在选的活动里面有一个很重要是亲子阅读、亲子共读,台湾图书馆孩子一出生会送孩子书,希望爸爸妈妈帮宝宝办一张图书证,会有政府免费送的书。阅读齐步走,怎么样跟你的孩子共同阅读,阅读也是开启孩子通往世界的窗。这里面让他对语文,对这里面故事、生活、学习会产生兴趣。父母的阅读是要启发他的兴趣,不是让他觉得太过度,这部分请父母留意。我们选70多本好书,希望0-3岁的父母亲在这个阶段共同学习。

为人父母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工作,在漫长的路程当中,父母亲也要具备自己的认知、职能,跟幼儿教育老师一样,幼儿教育老师需要经过四年的训练,父母亲没有经过这么多的训练,要陪伴孩子一起学习,这部分可能让你的孩子能更适应现在的生活,我们要跟孩子一起走向未来。父母亲要非常充实自己在为人父母亲的职能跟角色,跟托育机构跟其他资源共同合作。以上谢谢大家!祝福大家家庭幸福美满,身心健康平安,谢谢!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