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高音:0-3岁托育标准对中国新晋父母的意义

新浪育儿

关注
2018托育论坛:高音

12月11日,新浪育儿主办的2018新浪早幼教峰会——“托未来 育幸福”托育早教行业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邀请了国内外权威教育专家以及托育早教领域行业大咖参与,共同探讨托育早教行业的发展模式,探寻早教的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标准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音发表了以“0-3岁托育标准对中国新晋父母的意义”为题的演讲,她表示,“当托育问题成为我们公众话题的时候,我们现有能够满足0-3岁婴幼儿入托需求社会保障机构管理薄弱。为满足广大家庭的需求,进一步规范托育行业的发展,提升托育机构服务质量我们院、北师大共同制定全日制婴幼儿托育规范等两项标准。”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叫高音,我们所是国家质检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权属的全资子公司。我们国家0-6岁纳入相对完善的教育体系,但育儿教育不普及、也不规范,面对0-3岁托育婴幼儿管理比较滞后,目前85后、90后新生代父母成为托育消费主力军,他们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比如他们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投入孩子抚养阶段。比如孩子长辈带、找保姆,还有干脆由母亲在家全职带孩子。面对0-3岁婴儿的抚养问题存在观念不同,甚至是无法统一的矛盾,所以托育标准的制定,对于整个社会甚至于新晋父母都有重要意义。

为什么要对托育行业制定相关的标准?我们先把标准做一个简单的了解。标准从层级来分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包括现在所说到的团体标准。其实团体标准的制定是从2014年开始推行的。在我们为什么要大力推行团体标准呢?因为我们在颁布之前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我们看到很多标准甚至是5到10年没有更新过。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所以国家极力推出团体标准,想更好推进市场的发展让更多人接触。

另外,把标准缩小化,从适用的范围分为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形象地讲技术标准是管物的,管理标准是管事的,工作标准是管人的,这是标准的作用。因此,婴幼儿机构认证标准和评估必须从人、事、物角度评价,我们缺少全过程化、体系化的标准规范。随着二胎政策的不断放开,我国各地托幼机构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市场上大部分早教托幼机构是商业化的行为,缺乏统一标准,出现托费较高、托育质量并不高的现象。当托育变成社会需求后,托育员个人素质成为关键,我国学前教育是整体教育中的短板,特别0-3岁更是短板中的短板,托育培训员更为重要。

“满足0-3岁婴幼儿托育需求,首推托育行业团体标准”

当托育问题成为我们公众话题的时候,我们现有能够满足0-3岁婴幼儿入托需求社会保障机构管理薄弱。为满足广大家庭的需求,进一步规范托育行业的发展,提升托育机构服务质量我们院、北师大共同制定全日制婴幼儿托育规范等两项标准。我们婴幼儿托育法律法规比较完善,法律一般不做具体技术性规定,需要制定相应标准规定具体技术细节。法律好比让你生产产品的质量,如何生产符合要求的产品,还要有一套技术图纸,这套图纸相当于标准。

我们从事婴幼儿的托育机构、从业人员有了 这张图纸会更好遵循法律的规定,政府管理部门也就有了清晰的监管手段,有关机构也就有了可操作的评价依据,家长就有了可以选择和判断的依据。

说一个额外的话题,在之前的案例,我们做过淘气堡的标准。当时游乐园协会找到我们说是否可以做淘气堡的标准,大家都知道孩子玩的淘气堡,当时我们制定标准题目时,我们查了淘气堡,因为有一些企业已经注册了,所以我们不能用这个名称。当时换成室内儿童软体游乐设备安全技术规范标准,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淘气堡当时有广东和河南两家大型企业来做,广东卖到国外大概8-12万,而河南是8000元到2万元之间,排名时河南说想出更高的钱,技术更多,产品产量更多是否可以排第一名。我们说把你的标准拿出来大家对比,对比分析过程中,可见不管是他选择的面料,还是他的技术等级都是差距很大。这个时候我们也选择了一些国外的标准,但是并没有以国外的标准进行照搬。为什么?比如淘气堡滑梯过程中孩子头大小,国外、国内孩子头形不一样,如果过高的话,滑下去冲撞了孩子的头部,制定过程中我们每个细节都非常谨慎。

“共同打造良好的托育环境,让家长安心、社会暖心”

回过头在这个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我们相应借鉴国外的标准,从孩子身心健康出发。同时遵循几个原则:第一,以幼为本的原则。从关注婴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对管理人员、保育人员、空间设施、日间照料、服务内容、服务质量都提出相关要求,同时涵盖六个大项规定和102项具体内容。第二个是以安全为本的原则,我想这呼应了家长对孩子安全的关注。第三是大家极力提倡个性化的原则,如何培养个性化,我们强调个性化服务是对婴幼儿智力和行为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标准的出台无外乎如何管理这个行业?如何完善行业体系?如何规范行业发展?如何量化托育机构服务质量?等问题。同时也为后续地方标准、国家标准的出台提供了可以参考的依据。这次制定的两项标准对于托育服务机构的质量进行科学界定,不仅对软件、硬件上规范,对婴幼儿吃住行玩等内容进行起草,参加的第一梯队将成为引领者、示范者,然后共同打造良好的托育环境,让家长安心、社会暖心。

首先是规范作用,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婴幼儿托育机构是怎么回事?婴幼儿托育机构由哪些元素构成?应该达到什么样的作用和目的,什么样的人才能担任这样的机构?这些都要制定相应标准作为支撑。

第二点是管理作用,婴幼儿托育作用的对象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因此他们是政府重点监管的领域,怎么规范化监管必须有标准作为依据。我们常常说依法、依规监管和处罚,这个规是标准,法律作出往往是原则性的规定,不可能做出可测量的细节规定,标准是婴幼儿托育管理必要管理手段和得力抓手。

第三点评价作用。标准的特点是用技术性的语言说话,用计量说话、用指标说话。大家应该都听过管理认证、质量认证,没有标准就失去了认证的依据,有了标准进行衡量和评价,家长就知道应该如何选择事宜孩子的托幼机构。

第四个是维权作用。标准也是加强维护合法权益的依据和手段。一旦出现了事故或者纠纷,按照标准就可以分清其责任,比如说管理方面的还是设备、设施,还是工作人员或者是原材料方面都可以清清楚楚,司法和政府机关也会更好地进行判断和处理。

第五个是家庭作用,提到早教阶段时,也有专家讲到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做这个标准时,不仅要它适用于婴幼儿托幼机构,对刚刚当上家长的父母也是非常需要的。发达国家有规定,孩子满3岁前必须由父母照看,母亲是最适合的照看者。其实我国也是一样的,表演是检验年轻父母如何科学育儿的手段,年轻父母采用科学的方法,当好孩子最佳的教育者。

“将托育规范化,助力0-3岁婴幼儿健康成长”

接下来谈谈就我们标准如何进行判断,先说对空间和设施方面。我们在选址、建筑要求、空间要求、设施要求、安全消防、卫生,包括电器、玩乐具、户外环境、班级等提出相关要求,比如我们在机构场所方面,我们强调婴幼儿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8平方米,室内人均场地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刚刚我们也说到上海对孩子、环境、建筑的要求,我们的标准提到,孩子在室内空间希望两层以下包括两层,这是我们要求的。因为我们希望孩子有活动的空间,有室外交流的空间。

第二个,对于托育机构的负责人,管理人员、保育人员、厨师等也提出了基本要求。尤其对保育人员对资质、能力等方面进行详细要求。比如对保育人员要求应该取得相应资质的证书,对于小于6个月的孩子,最多1名保育人员最多照顾3个,对16个月-36个月1名保育人员同时最多照顾5个,对36个月-48个月的孩子1名保育人员最多同时照顾7个。

第三个托育场所方面,全程监控为了让家长安心,也是为了规避教育机构的免责的地方,我们要求在门卫、食品、药品、消防、婴幼儿接送活动及场所卫生等方面都应该接受完善设施和预案。

第四个针对托育机构,对婴幼儿托育习惯的培养,感受的体验、探索的求知等方面应该设定相应的方案、培训规划。

第五个日常照料方面。我们从托育机构实际出发,按照时间的顺序,对婴幼儿在托育机构可能接触到的服务进行相关规定。

第六个是游戏与活动的环节,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着重强调游戏环节的组织形式,包括活动、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详实的介绍。

第七个大家提倡我们机构是否有家长协作方面的要求。0-3岁婴幼儿全面发展,不仅与托育机构有较大关系,其实与婴幼儿所处家庭环境也有密不可分的影响,因此我们家庭与机构的沟通是极为重要的,所以在家庭协作方面也提出相应的要求。

最后,在评价指南当中,我们对评价的原则、评价程序、评价内容、评价人员都进行相应规范。

我作为一名母亲、一名标准化制定者在研究制定标准过程中,能深刻体会两个标准的重要性。编制标准过程中,尽可能想把所有父母关心的问题融入其中,但是我们也力求尽善尽美,当然也有不足的地方,我们希望制定更好的标准,能够为大家服务。谢谢大家!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