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Jane Williams:当孩子坐着的时候 他们并没有在学习

新浪育儿

关注
2018育儿盛典:Jane Williams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2日,新浪2018育儿盛典以“育儿之变”为主题在北京盛大开幕,活动现场数百位政府领导、明星大咖、育儿专家、自媒体达人齐聚一堂,围绕“政策之变、消费之变、养育之变”等多个维度展开讨论,一起见证中国育儿领域的飞速发展和变化。

脑神经学和心理学专家、澳洲Townsville大学幼儿教育教授Jane Williams带来《21世纪儿童的身体成长和大脑发育》的演讲。

在讲座之前,Jane Williams教授带领全场观众起立一起进行了一场小型的身体运动,她表示今天的演讲就是为了提醒广大父母“以运动代替久坐”。

Jane Williams教授指出,现在仍有部分教师与家长较少关注孩子的个性与个体差异,甚至很少要求孩子运动,“但是这样是不对的”,Jane Williams教授表示,孩子早期的成长过程与环境决定了他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也就要求每一个孩子多参与运动,“少坐多运动,尽可能避免使用电子设备。”Jane Williams教授说。

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觉得我们在这里坐的时间太长了,请在座的每一位嘉宾站起来。接下来听我的讲座分享之前,请大家热身一下你们的身体,通过运动再一次激活你们的大脑,接下来可以专心听我的分享。先看,接下来模仿,只是用眼睛看,听口令。

(Jane  Williams带领大家做运动)

通过运动,我们把养分输送到大脑。

今天我的讲座重点谈的就是运动,而且是专业的运动模式训练。

我们在中国的品牌叫KindyROO,我们的广告语是“运动是学习的关键”。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从科研的成果来看如何科学地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还有他的身体成长,为孩子日后的成功打下良好的铺垫。今天我的讲座会分成三块:

首先,分享我们曾经的认识。

第二,现在的科学对于儿童发展和学习是如何阐述。

最后,我们现在应该如何做。

旧有的认识,生命最初几年的成长与未来的学习和成就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是基因决定孩子的潜能,环境的影响力不大,儿童将根据既定的遗传潜力发展学习。

过去我们在西方是如何实践的呢?在过去的西方,孩子就是孩子,让他玩吧,好好地护理就可以了。而且在澳洲,我们事实上是极力地劝阻,不要过早地开始阅读,直到6岁。与中国、东方的对比非常鲜明,在中国甚至从两岁开始就给孩子灌输学术类的知识,老师的教导也是以老师为导向,而很少地关注孩子的个性和个体差异,孩子会坐着学习很久,非常有限的机会活动自己的身体,而且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全球都有一种趋势,在教育上越来越多地依靠屏幕。但是科学的研究显示,我们这样做是不对的。事实上孩子的早期成长经历为他日后一生的学习、行为管理、情绪管理奠定基础,有很多孩子在早期经历的关键成长经历会决定孩子日后的学习以及生活上的成功。事实上不仅仅是基因会影响孩子的日后的成长和发展,事实上环境也会同样重要地影响孩子的未来和发展,而且环境会影响基因的表达。

面对孩子未来的成长和发展,事实上我们有很多具体可以做的,而不仅仅只是期待对孩子有一个美好的盼望而已,我们可以有具体的可操作性的专业的运动模式训练来促进孩子的脑神经发育,从而为他的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事实上为孩子日后学习的预备从孕期就开始了,妈妈在孕期的状态就会影响整个胎儿以及出生后孩子的发展。孩子出生后的前三年尤其重要。

影响孩子未来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有哪些呢?其中之一就是爱,来自看护人的爱,还有安全感。我们也需要给孩子减压。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饮食,要有健康的饮食,再有就是睡眠,睡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非常重要,5、6岁以下的孩子每天至少需要11—12个小时的睡眠。孩子也需要在成长过程中体验大量的音乐和节奏,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生活是有节奏的,数学是有节奏的,我们的语言也是有节奏性的。再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要让孩子在早期成长过程中大量地去体验多感官和运动刺激,特别是专业的运动模式训练,因为刺激我们运动的机制和刺激我们思考的机制是一样的。

近来有研究显示,我们的运动和认知是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的,当孩子运动的时候,大脑会发展出许多更为复杂的神经链接,以至于使孩子在处理任务时会表现出更高的效率。也有研究显示,运动技能与孩子的执行能力相关,当孩子有良好的运动技能的时候,他的执行能力也更好,这样的执行能力包括控制自己的情绪、调节自己的情绪以及执行任务等等。

再和大家分享各个研究显示的数据和阐述理论。

4岁时孩子的运动能力可以预测未来的认知能力,我们拥有大脑且有思考,全因为我们运动。但诚实地讲,现在很多孩子的运动量都不够。重要的一点就是,孩子的运动技能要与他所发展的行为能力阶段相匹配、相一致。大脑的发育是有次序、有步骤进行的。所以,对于家长和每个教育者需要知道,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应该给予什么样的运动刺激才是正确、适合的。

除了运动对孩子的早期发展重要以外,对于学龄儿童依旧很重要。一个由24位国际专家组组成的调研小组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发表共同的声明,证明“掌握基本运动模式可以提升孩子和年轻人的脑力及学业表现。”而且这份研究还发现,从课程中抽出一些时间参与身体活动,才是真正该花的时间,而且如此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这些运动模式要经过大量不断的重复、重复、重复的练习,就像我们的奥运金牌获得者一样,每一个运动技能都要经过大量不断的重复、重复,直到把这个运动掌握,并且得以精炼。每一个技能都不是做一次就学会了。

所以,在家里、在学校最好的实践方法是什么呢?孩子需要少坐、多运动,我们要给孩子大量的机会去锻炼运动模式,以及不断重复练习和体验的机会。

家长们,虽然我很不愿意说,但我还是要说我们的床可以让孩子来跳。对于老师,我给您的建议是要把运动融入到您的课程里面,尽量避免使用屏幕,在学习的过程中用一切办法让孩子动起来,使用他们的身体。

我在这儿讲座的时候也有注意到,大家也在使用屏幕,但是您知道吗?当您使用屏幕的时候,您的专注力的时间在缩短。现在在大学里边讲座也感觉不那么容易了,因为太多的学生用他们的屏幕,导致他们的专注力短。看到大家用手机的时候,我甚至想干脆把这只手给砍掉算了。

所以,对我们21世纪的孩子,我们给他们提供机会,让他们运动吧。事实上当孩子们坐着的时候,他们没有在学习,谢谢!

杨雅淇:非常感谢Jane  Williams,感谢你精彩的分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