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朱定平:母乳更+ 让母乳喂养变得更轻松

新浪育儿

关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2日,新浪2018育儿盛典以“育儿之变”为主题在北京盛大开幕,活动现场数百位政府领导、明星大咖、育儿专家、自媒体达人齐聚一堂,围绕“政策之变、消费之变、养育之变”等多个维度展开讨论,一起见证中国育儿领域的飞速发展和变化。

现场,健合集团BNC中国区执行总裁朱定平发表了以“育儿之不变:母乳更+”为题的公益演讲,下面是演讲实录全文:

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我们推行“母乳更+”公益项目第134天,很多朋友会问我作为一个企业方为什么会做这样一个公益项目,去关注母乳妈妈?刚刚几位教授也做了很多分享。现场提一个问题,在座各位本身是母乳妈妈或身边有母乳妈妈的朋友请举手。基本占到30%-40%。身边有这样的母乳妈妈,我后面的分享大家一定会感同身受。

我本人是一名父亲,我太太曾经也是一名母乳妈妈,我今天想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我太太是一名老师,在孩子出生前,她就跟我说:想尽可能母乳喂养。她本人这么说,也是在这么坚持去做的。产假之后,她白天要去给学生上课,备课,还要批改作业,强度很大,但每天晚上她还要起来1-2次给孩子喂夜奶,整个人都非常疲惫。太太的付出我都看在眼里,那时候我在做什么呢?刚刚台上两位爸爸很好,为什么没有那么早认识你们呢,在短暂陪产假之后我很快投入工作,频繁地出差,全国各地到处飞,差不多每周要去机场转一次,现在还是这样。

孩子出生之前,我跟我的太太有一个家庭分工的共识,男主外、女主内。现在看来觉得当时自己非常不成熟,因为我一点都不清楚母乳喂养对于太太的生活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直到发生一件事情,我才意识到这种传统的分工是有问题的。有一天晚上,我凌晨1点才回到家,拖着行李箱,结果发现家里灯还亮着,儿子正在哇哇大哭,太太正在抱着孩子焦急地走来走去、走来走去,不断去安抚孩子,原来是孩子在哺乳期时第一次感冒发烧39摄氏度。太太跟儿子刚刚看完急诊回来,小孩不舒服,一晚上都在哭。那时候我想接过孩子抱一抱、哄一哄,但孩子哭得很厉害,一直拒绝我抱他,我内心有莫名的伤感,太太很体谅我,连续出差非常累,让我早点休息。她就那样抱着小孩整整一晚上,每隔半个小时用体温测量仪去测量体温,整个手臂都抬不起来,让人看了非常心痛。这样的场景妈妈们是否特别熟悉?我很难想象24小时不休息,这里有多强大的爱,才能支撑她坚持做这样的事情。

孩子哺乳期的这样一次状况,让我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以挣钱养家为借口,心安理得做一个隐形爸爸、隐形老公,却没有更多陪伴和参与,这是一种莫大的缺位。

在陪伴孩子的主力军中,妈妈只占55.8%,爸爸更少,12.6%。那一天我深深自省,要陪伴孩子的成长,同时要关心妻子。思燕刚才讲的一段挺触动到我,这才是一个最良性的家庭关心,因为那时候太太更多需要先生的支持和陪伴。我太太的经历,让我知道母乳妈妈在生活中的状态,作为企业高管,我也可以看到她们在工作中的状态,我服务的合生元是一家人文气氛很浓厚的公司,我们公司在很早的时候,就有专门温馨的母婴室,所有员工都有1小时哺乳假。

我的同事小林,曾经也是一位母乳妈妈,在产假结束之后,她很快回归职场,小林的角色转换非常快,她无论是项目会议,还是方案策划,包括团队协作,投入工作状态都非常快。有时候看到这样拼的小林,我完全感觉不到她是一个背奶妈妈,但是这只是表象。直到有一天,我们开了一下午的会议,会议上小林非常积极参与讨论,但是会议结束后,她马上拎着一个15斤重的大包往外冲。作为一名爸爸,我突然意识到她是跑去给孩子储存口粮了,她在会议上只是把自己需要被帮助的一面悄悄隐藏起来。回到家,我跟太太交流,她说每个职场妈妈都是拿生命在拼,她们很害怕自己适应不了工作节奏,也害怕影响同事的工作,当别人都可以休息时,母乳妈妈才开始第二份没有薪金的工作。

按照国家卫计委的统计:产后重回职场继续母乳喂养的有76.83%,但只有28%的人能够坚持下来。

我深刻意识到,像小林这样的背奶妈妈能完美的平衡家庭、孩子和工作,真的很难,也非常伟大。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公司及身边同事应给予母乳妈妈更多关心和关注,我们要拒绝职场的冷漠。

通过前面真实案例,大家都能完整看到母乳妈妈真实的喂养状态,在这里也想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2008年,中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只有27.8%,但是到了2013年,五年过去了,变成了20.8%,远远低于全球中低收入国家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37%的评估标准。

身体上的疲惫、家庭中老公的缺位、职场的压力,都会影响她们坚持母乳喂养,所以坚持母乳喂养真的不是一个妈妈的私事,而是关系到社会的公共大事,在这当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力所能及地去给予帮助和支持。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在过去,合生元携手全球超过百余名权威妇幼专家给社会大众普及母乳喂养的好处和正确的母乳喂养知识,可以让母乳妈妈们喂养变得更加轻松。

作为“母乳更+”公益发起方,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更多企业参与,才能给到母乳妈妈更有力的支持。过去几个月,我们联合了中国超过100多家母婴知名企业,新浪、百度、爱奇艺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将支持母乳喂养的声音传递给全中国上亿的消费者,同时在过去几个月,我们引发了上万名职场精英,通过参与“母乳更+ 喂爱一小时”活动,给到更多母乳妈妈关爱和帮助,让她们可以安静地享受一个小时的哺乳假。

这一趟公益之旅,我们也获得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和企业支持,像刘烨先生、朱丽叶、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组、中国国际航空都主动加入,大家的积极踊跃加入给了我们继续践行这个公益项目的信心。

长期以来,母乳妈妈在宝宝需要的时候,需要很快就地哺乳,经常会接收到周围不理解的目光。刚刚正式启动的“母乳更+ 喂爱一平方”的公益活动,就是专门关注母乳妈妈外出喂养难的社会话题,特别是在中国马上到来的春节,呼吁每个人都给予支持和帮助。同时也会帮助妈妈们创造爱的一平方,我们联合了明星设计师为妈妈定制了一款母乳巾,还会联合全国合作伙伴,在零售门店去落地一平方的哺乳空间,让妈妈在外有更舒适的哺乳环境。

借此机会,我们诚挚邀请现场各位一起加入,希望以每个人的微薄之力,让改变发生,也希望像合生元的品牌理念一样,守护珍贵母乳,延续天生保护。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