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湖南12岁弑母少年被释放 律师:短时间内不宜返校

封面西洋镜

关注

12月12日,湖南当地媒体报道,此前因抽烟被打,继而提刀砍死母亲的12岁嫌疑人吴某,因未达刑事处罚年龄,已被当地公安释放,目前由家长接回监管。

涉及其继续接受教育和成长等问题,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庆国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法律规定其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但因为其所造成的恶劣后果必定会给同学带来影响,也难保其因为没有进行专门的心理疏导和行为规范而再次发生违法行为,“所以,不建议短时间内返校,而是需要监护人立即需求社会福利机构对他进行特殊教育,比如长期的心理疏导和对部分行为的限制及矫正。”

进展:

弑母少年已被释放 交由家长监管

今年12月2日,湖南益阳沅江市12岁六年级在校学生吴某,因抽烟被母亲打后,不服管教,持刀将母亲砍杀在卧室。事后拿着母亲手机,模仿母亲语气给老师请了假。次日,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将其抓获。

据潇湘晨报报道,12月11日,潇湘晨报记者从益阳市公安局、益阳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处获悉,由于未达到法定年龄,吴某目前已经被警方释放。益阳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吴某没满14岁,不能进行拘留或进少管所,所以由家长接回监管。

12月12日,封面新闻记者致电益阳沅江市公安局了解详情,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记者就吴某未来上学问题以短信形式采访沅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对方暂未回复。沅江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则表示,对吴某已被释放暂不知情,建议媒体和公众关注官方消息。

律师:

不宜再返学校,应寻求特殊教育

吴某被接回后,其监护人担心吴某在学校会继续违法,伤害到同学,于是决定不送他去读书了。

12日,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陈庆国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因为吴某未满刑法规定的最低处罚年龄,所以得到警方释放是必然的。同时,吴某也享有回到学校继续接受教育的权利。但其所造成的影响十分恶劣,加之此事对其心灵上的冲击,不建议家长、学校在短时间内让其返回学校继续读书。

“一方面,他的行为令同学感到害怕,必然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也会遭到同学的疏远和议论,这对他本人和其他学生的成长都不利;另一方面,因为缺少必要的心理疏导和行为限制,谁也无法估计他将来是否还会有其他违法行为。”

同时,因吴某未满14周岁,也无法送少管所改造,陈律师建议,家长在把孩子接回家后,应立即寻找社会福利机构合作,对孩子进行及时的心理治疗,必要时,还需对他的部分行为进行一定的限制,让其在学到基础文化知识的同时,行为也得到引导和规范。

原标题:湖南12岁弑母少年被释放 律师:短时间内不宜返校,应寻求特殊教育

封面新闻记者 刁明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