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学校门前土路十年修不好 四千多学生晴天一嘴土

央广网

关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秋实学校的多位家长向记者反映:秋实小学和秋实中学门口一段五百多米的土路近十年无人维修,破损严重,阻碍四千多学生正常上下学。晴天尘土飞扬,每个学生一嘴土;遇到下雨更麻烦,这条上学路泥泞不堪,安全隐患极大。

对此,家长和学校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却没有回应。一段几百米的土路,为什么十年都没能修好呢?众多家长、学生期盼的求学路何时才能得到维修?

学校位置并不偏僻,门前却是一条土路

家长学生:通行不便、尘土飞扬

位于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万达广场南边的秋实学校,每天接送学生的车辆拥挤在一条十几米宽的土路上。尘土遮天蔽日,呛的人张不开嘴。有家长向记者抱怨:“好几年了,每年都说要修,但是也没有修起来。土路到了夏天下雨后人们根本没有办法走。全是坑。大人也遭罪,孩子也遭罪回来身上全是泥。你看看车又多,愁死了,也没人管。”

学生们在尘土中捂着嘴低着头往学校跑,十几米宽的土路,人车混行,拥挤且不安全。

学生:“全是土,有点儿不好走。下雨天全是泥更不好走了。”

呼和浩特秋实学校是民办学校,中学部和小学部在校师生4400多人。学校北面的围墙与现代化的万达广场只有一墙之隔,东面是新修建的柏油路,西面是一条施工便道,南面是新建的居民高层住宅楼。只有学校门口是一段将近五百米的土路。

副校长:近十年来一直在反映 校方不具备自行处理条件

副校长孙健介绍,学校在2009年建设的时候,就看到规划图上在学校门口有一条柏油路,但是将近十年过去了,学校一直在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至今这条土路没有维修。学校曾考虑自行硬化处理,但经费不足,而且自己修路没有规划审批,没有下水,容易倒灌学校。

孙健告诉记者:“这片儿地是我们学校董事会自己筹资修建的。买下来之后属于规划用地,当时附近这条路呢,在规划图上就显示出来了。但是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修。按照呼市来说,在二环路以内有我们学校门前这种土路的几乎都没有了,农村都很少了。”

市政部门:土路曾纳入施工计划后又停滞,修不修还要看明年的计划

为何将近十年的时间,区区五百多米的土路迟迟没有维修呢?呼和浩特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政工程局一位王处长介绍:秋实学校门口的这条路2018年已经纳入施工计划了,但是施工队进场后,附近有几处平房没有及时拆迁,加上资金不到位,所以今年又没完成修建任务。

呼和浩特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政工程局王处长:“没办法,施工队又撤出来了。所以现在这个事情还需要回民区政府给市政府再次打报告。开始这条路就是列入的专项维修。后来没有资金了、拆迁又不到位,所以就做不了。2019年看列入新建路段走招投标开始做。”

那么,现在这条路是否纳入2019年招投标新建路段呢?呼和浩特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市建设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9年度计划需要过完年才能确定。

工作人员:“现在我们的年度计划还没有定下来,市政府开常务会议在本年度计划确定,才能够最终确定这条路能不能修。2019年的计划,大概需要过完年以后才能够定下来。”

诚然,修路需要花钱,要花钱就需要走一系列程序。但是,孩子上学不是按政府部门的招标年度上的,招标计划得等到过年,可是学今天就得上,每天都得上,等不到过年。造成一条路10年修不好的问题的既不是程序,也不是钱,更不是技术,而是有关部门只把这条路当成一个该走程序走程序,今年走不完明年再说的普通工程,而没有意识到这是一项涉及学生上学安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另外,既然早在2009年这条柏油马路已经出现在了规划图上,为什么直到2018年才纳入政府部门的施工计划?何况好不容易纳入计划了,还没实现。当学校隔壁的购物中心拔地而起的时候,确实可能牵扯了有关部门的精力,但不应该影响你们的记忆。一条被遗忘了十年的上学路,政府部门必须主动担当、立刻作为,除了应该赶紧想起来,更应该马上落实到行动上。

记者 宝音、赵伟(内蒙古台)

原标题:呼和浩特一学校门前泥泞土路十年修不好。平坦求学路,还得拖几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