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班主任把办公桌搬进教室 和学生同上课同玩耍(图)

楚天都市报

关注

有着31年教龄的周建龙,现在是盘龙一中七(5)班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从去年9月起,他把办公桌搬到教室,和学生们一同上课一同玩耍。

教室角落有张特殊的课桌

周建龙昨日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从小受父母的影响,非常喜欢教师这个职业。1988年从黄陂师范学校毕业参加工作至今,周建龙已有31年教龄,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目前是盘龙一中的一名初中语文老师。

在盘龙一中七(5)班教室的最后角落里,有一张特殊的课桌,课桌上干净整洁,有水杯、文化用品、学生作业,这是周建龙老师办公的地方。从去年9月起,他把办公桌搬到了教室里。“把办公桌搬进教室,更能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周建龙介绍,班上有名男生在语数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也不太认真。“可是自从我进班办公,看到了他在美术等课堂上的表现后,我发现我错了,他在课堂中的参与度很高,完全判若两人。后来,我就把这名男生在美术课堂中的优点及时反馈给了家长和学生本人,并鼓励孩子把对美术的兴趣也迁移到语数学习上。时间一长,我发现孩子明显有了进步。”

其他老师有压力更有动力

“每次走进课堂感觉都很不一样,下面坐着学生的班主任、我们的同事。”七(5)班英语老师秦力是一名年轻老师,她告诉记者:“因为教室里坐着经验丰富的同事,我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上好每一堂课。这样的确有压力,但它能促使我更认真地备课、上课,提升自己的水平。”

秦老师表示,班主任在教室里办公,不仅不会干扰自己教学,还会给予不少帮助。“有周老师在,我不用分心去管学生纪律,可以专心教学,此外,还可以实现不同学科间的教学支持,他能及时观察学生表现,并为我的教学提供建议,帮我改进。”“目前,多数学科老师是欢迎我在教室里办公的。他们上课时,我就批阅作业或备课,或者观察学生们的表现。”周建龙笑着说。

师生关系转型为学习伙伴

“和老师更亲近了,像好朋友”“碰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找老师求助”“同学之间纠纷也少多了,因为班主任基本上都在教室”……在七(5)班教室里,楚天都市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他们均表示,班主任在教室里办公,消除了他们对班主任的神秘感,更愿把班主任当成知心朋友,和老师交流学习和成长的烦恼。

学生刘远成说,以前想找老师问问题,只能去教师办公室,容易给学生带来“打小报告”的压力,现在可以随时问,沟通零距离。

盘龙一中书记梅哲锋表示,班主任把办公桌搬进教室,与学生一起学习生活,可以更全面、真实、个性化地了解学生、研究学生,也可以多视角地观察和理解学生。教师也可以更直接地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以自己良好的品行和对教育的奉献精神去影响和教育学生。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王力军

原标题:图文:班主任把办公桌搬进教室 和学生们一同上课一同玩耍 说这样更能发现学生闪光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