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山东两会关注疫苗安全 呼吁为疫苗配“身份证”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为每支疫苗配发‘身份证’,实现疫苗管理全流程可追溯”……正在济南召开的山东两会上,疫苗安全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政协委员纷纷为疫苗生产、流通和管理支招。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东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加强疫苗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深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品质鲁药’建设工程。”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加强疫苗安全问题,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委员、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表示,疫苗接种关乎民生,必须坚守质量安全底线。疫苗行业的相关标准亟待制定,完善疫苗从出厂、入库、储存再到配送、使用的管理,实现疫苗流通渠道的可视化,让普通民众也能参与监督。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委员、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文法今年提出“山东省疫苗接种管理现状及优化建议”的提案。他说,现行的疫苗管理模式是由疾控中心到接种点层层下发,流通环节过多,易造成温度断链,存在质量风险。同时,各疫苗管理系统信息互不连通,不利于实现对疫苗管理全程信息化追溯。

“山东应创建全新的疫苗管理模式,统一规范采购、统一专业配送、统一纳入监管”,杨文法建言,由大型国有企业在区域内建立统一的疫苗全过程可追溯监管平台,在省内开展疫苗集中配送工作,提供专业的疫苗第三方冷链服务,达成政府监管机构对于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迫切要求。第三方储运模式及疫苗追溯系统的建设还将有利于提升疫苗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余之刚在受访时表示,医院主要负责疫苗末端接种,保证疫苗安全应先从顶层设计上严格管控,启用第三方平台统一开展配送管理,让疾控人员和接种医生把更多精力投入预防接种服务和防病效果监测上。“呼吁国家在推进诚信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加大对问题疫苗的处罚力度,违法犯罪者要付出昂贵成本。”

中新网济南2月15日电 (赵晓 梁犇)

原标题:山东两会关注疫苗安全 呼吁为每支疫苗配发“身份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