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美力源羊奶粉虚假宣传能治病 公司回应:分销商所为

华夏时报

关注

美力源羊奶粉虚假宣传能治病被整治 公司称是厦门分销商所为与自己无关

在奶粉品类的细分下,有机奶粉与纯羊奶粉概念噱头被各大品牌方推崇的尘嚣日上。奶粉新政的大力推进,让乳粉江湖精彩纷呈,其中乳粉品牌的缩减更使纯羊与有机的概念逐渐成为乳粉行业中竞相争抢的利润点。然而,近日,羊奶粉却把自己标称为能治病的保健品,陕西美力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力源”)因为虚假宣传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点名并要求整治。

1月3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一批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在加强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执法力度维度内,有一起厦门市查处保健食品店虚假广告宣传案,涉案产品为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

据通报,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时,该经营场所的销售人员正在会议室向20多位老年人进行产品宣传,宣传的产品为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办公室设有“全国长寿工程厦门工作站”的店堂广告。执法人对现场的手提电脑进行检查发现,手提电脑中存储的羊奶专家点评和美益源视频课件包含有以医生名义宣传羊奶粉对疾病具有预防和治疗功效等违反广告法规定的内容。

通报显示,经查,当事人销售的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属于普通食品,通过组织消费者参加讲座,介绍产品的方式进行销售,播放的视频课件中使用医生的名义和形象宣传羊奶粉对肠炎、胃炎、胃溃疡、癌症、肿瘤、心脏病等疾病具有治疗作用。当事人无法提供证据证明羊奶粉有上述治疗作用的材料。在经营场所悬挂“全国长寿工程厦门工作站”和“全国长寿工程厦门补硒工作站”的招牌,没有取得授权。

根据陕西美力源官网介绍,这家公司是从事乳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专业化乳品企业,创建于2008年初,地处陕西省武功县工业园区,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总资产2.1亿元,员工300余人。公司投资建设的乳品生产线,采用引进丹麦四旋风二次附聚工艺,日处理鲜奶210吨,年产各类乳粉7500吨,并建立了集奶源基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公司目前旗下有美力源、美益源、爱优素三大品牌产品,生产的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及成人羊奶粉,配方设计充分结合国人身体特点。

但实际上,美力源的经营状况如何?《华夏时报》记者试图通过陕西其他从事乳业的业内人士进行采访,但均表示对美力源不知情,甚至只是听过这个品牌,市场上其产品销售流通几乎看不见。

经过多天的舆论发酵,美力源也终于对外发声回应此次被整治事件:第一,受处罚方为该厦门地区分销商,并非我司;第二,我司对该分销商销售方式方法并不知情;第三,我司美益源有机全脂羊奶粉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符合有机产品标准,且我司在日常宣传中严格遵守广告法法规。美力源称,一月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过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已就此事与我们沟通核实,确认与我司无关,我司到现在也未收到任何政府层面的函件。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已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老人属于城乡空巢家庭或类空巢家庭。保健品针对老人,可以说是“精准”推销。一方面看准了老人有健康长寿的需求,但保健知识相对缺乏,容易骗,况且年纪大了,各方面的反应能力均变弱了,另一方面就是看准了老人的精神赡养缺乏、精神空虚。目前,国家层面也在加大力度整治“保健”市场的乱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