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新研究:LED灯会对眼睛造成不可逆伤害

封面新闻

关注

据《每日邮报》报道,法国卫生当局称,LED灯会对视网膜造成永久性的伤害,扰乱我们的自然睡眠节奏。法国食品环境和职业健康与安全局机构(ANSES)提醒说,强烈的LED灯光会使人“光中毒”。

在一份长达400页的报告中,该机构警告说,LED灯可能造成视网膜细胞的不可逆伤害,并最终导致失明。ANSES敦促官员修改LED灯的最大爆光度限制,减少LED灯中“蓝光”的数量。

研究表明,LED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屏幕不会对眼睛造成损害,但用于汽车前照灯的强烈灯光可能会损坏我们的眼睛。该报告区分了高强度LED灯的急性照射和低强度光源的“慢性照射”。该机构说,虽然危险性较低,但长期暴露在这种光源下,也能加速视网膜组织的老化,并导致视力下降。

LED灯产品经久耐用、节能且价格低廉,在过去十年中已经霸占了大半个照明市场。该行业专家预测,该产品所占市场份额将继续扩大,到明年年底将超过60%。

LED灯的耗能大约是亮度相当的白炽灯泡的五分之一,它已经普遍用于家庭、街道,办公室和工业照明。它们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汽车大灯、手电筒和一些玩具中。眼科医生弗朗辛·比哈尔·科恩说,LED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屏幕不会对眼睛造成损害。他解释说,因为相比其他类型的照明设备,他们的亮度非常低。但这些背光装置,尤其是在夜间或黑暗环境中使用时,可能会干扰生物钟,从而影响睡眠状态。

ANSES的研究人员和项目经理迪娜·阿提亚指出,它们会不仅干扰人体自然生理节律,也会促使我们代谢紊乱,加重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发病率。ANSES指出,儿童更容易受到这种干扰。此外,报告说,由于电流的微小波动,一些LED灯中的频闪现象可能会引起头痛、视觉疲劳和其他意外危险。

对于家庭照明,ANSES建议购买“暖白色”LED照明灯。此外,儿童也最好应该避免暴露在高浓度蓝光的LED光源下,尽量减少睡前使用LED屏幕。ANSES补充说,制造商应该限制汽车前照灯的发光强度,“它们有时候真的太亮了。”

封面新闻记者 汤晨 实习生 王春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