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男子拖家带口参与传销 女儿2岁半15岁儿子辍学

澎湃新闻

关注

5月22日早上7点半,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家兴苑小区6栋1602的房门被执法人员敲开。

开门的是一名中年女子。

这个住宅和一般人家并没有太大区别。不过,当执法人员一一敲开房门发现,这个小小的三居室里,住了六口人,有人有十几张银行卡。

在询问中,他们承认,自己在搞“2049 国家工程”,介绍人让自己“拉人头”。

5月22日,长沙市打击传销专项执法行动继续在全市范围内雷霆出击。梅溪湖街道联合梅溪湖市场监督管理所、梅溪湖派出所,社区及物业共 54 人组成了联合行动组在家和苑、家兴苑、骑龙安置小区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整治行动。

拖家带口参与传销

家兴苑小区6栋1602是一户三居室。开门的中年女子李某单独住一个卧室,另外两个卧室分别住了两名年轻男子和一家三口。

也就是说,这个小小三居室里,住了6口人。其中丁某和孙某是夫妻,带着才两岁半的小女儿和15岁的儿子。

执法人员要求所有人出示身份证,李某的身份证是一张彩印的纸。“ 你的身份证呢?”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李某含糊的说自己的身份证用于生病住院,手头没有身份证原件。

执法人员在李某的钱包里发现厚厚一叠银行卡,共10张。

周某辩解:“谁还没有几张身份证啊?”不过街道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李某是惯犯,以前就因为传销抓过她。

在有的涉传人员的居所,执法人员还找到大量锻炼口才的书籍,如《会说话、会办事、会做人》、《情商高就是说话让人舒服》《精准表达》等。

八点左右,各个行动组将事先摸底后查处的涉传人员进行集中,并进行一一调查询问。

在询问中,李某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被抓,说自己参与的是“2049 国家项目”,自己投入了一万多元购买了3份申购金。住在1602房的丁某今年已经四十多岁,来自山东,他称是网友叫他来的。

在初步询问中,他表示自己花3800元购买了一份申购金。“我就是来做生意的,我也没弄明白。(介绍人)没说能赚多少,让我拉人头,说这是国家项目。”丁某还将妻儿都带来了长沙,小女儿仅两岁半,儿子15岁。这名15岁的少年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辍学,“就在长沙玩啊,也没干什么。不想回老家。”

在给这名少年做笔录时,梅溪湖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陈平贵听到他已经辍学,执法人员叹了口气,摇摇头。“ 你知道你父母在干什么吗 ” 少年摇头。

“ 你父母的事,你千万不能参加,你要做父母的工作,让他们早点回去。” 陈平贵对少年说到。少年只是点点头,不知道是否能听进去。

涉传人员大多90后,不少人钱包里有十几张银行卡

除了像丁某这样拖家带口的涉传人员,涉传人员里有刚刚怀孕的女孩、看起来还是学生的年轻人。

在跟随执法人员做笔录的时候,记者发现,大多数涉传人员是90后。

中年涉传人员的学历是初中文化,但年轻人的学历相对较高。执法人员在收集证据时,一名涉传人员的大量银行卡里还有一张专科学校图书证。

长相秀气的小琴(化名)今年26岁,来自安徽,她称自己是来长沙玩的。

“谁叫你来的?”“我朋友。”“叫你来干什么?”“没说干什么,就是玩。”“来了多长时间了?”“一个月了。”“你到长沙玩,能玩一个月?”在梅溪湖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陈平贵的追问下,小琴承认,是朋友张某叫自己过来的,自己交了七千元左右购买了两份申购金。

而小琴的朋友张某据目前的交代,她承认自己叫来2人参与,自己则花了近4万元购买了11份申购金。

这些涉传人员,说自己来长沙的理由要么是朋友叫自己来玩,要么就是来谈恋爱、处对象。而一问到介绍人,往往回答是网友或者对象,已经联系不上。由于有转账需要,不少人钱包里有十几张银行卡。

在执法人员的追问下,有涉传人员交代,申购金为3800元一份,有人提到介绍人跟自己提到 “最终达到1040万目标”,也有人说到介绍人告诉自己这是“2049 项目”。这些拉人头分红的赚钱方式吸引了不少人参与,有的还是惯犯。

部分涉传人员提到的“1040 工程”“2049 工程”都属于资本运作的传销。1040阳光工程,是新式传销组织,其活动方式明显符合拉人头、交纳会员、发展下线牟取非法利益的特征,被确认为传销活动。

刚加入的成员需要缴纳69800元“会费”,之后就要不断地发展“业务员”, 最早的准入门槛是3800元,最终赚到1040万元,所谓“1040 阳光工程”也因此得名。

“2049 工程”和“1040 工程”差不多,也是采取拉人头、空手套白狼的方式。

此次行动由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谭葵指挥,共清查涉传窝点12个,查获涉传人员46名,查获涉传笔记本电脑1台、POS机3台、银行卡百余张及传销书籍、资料等大量涉传物品。

为了确保本次行动的效果,防止涉传人员继续回传,片区民警向房屋出租方普及了传销知识,对涉传出租房屋的房东进行了约谈,签订了《出租房屋治安责任保证书》。

原标题:长沙专项打击传销:涉传人员中有大量90后,还有人拖家带口

文/李姝

来源“潇湘晨报”微信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