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新京报: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 有些人口红利已不在

新京报

关注

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出生人口为1523万人,二孩占比保持在5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三年后,我国的出生人口依然呈下降趋势,其中2018年出生人口比2017年减少约200万,也是近年来的新低。

出生人口的持续下降,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教育是人口素质提高的关键,而人口的变动对教育的影响尤为明显。

如果说,以往有些地区因人口基数庞大,分摊到的教育资源薄,那在出生人口减少的新形势下,各地也宜以高质量教育承接“优育”的期许。

在此之前,人口数量多意味着对教育支出的需求也十分旺盛。在有限的财力约束下,我国教育支出在总支出中的占比始终处于较低的水平。

尽管早在1993年出台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就提出,要在2000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的目标,但时至2012年才开始达到该目标。

客观上,人口众多也对教育质量的提升带来了挑战。虽然我国基本普及了义务教育,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现象十分严重。

为了争夺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使得“大班”现象普遍。教育部督导组的调查发现,在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66人以上超大班额8.6万个,占全国总班数的2.4%;56人以上大班额36.8万个,占全国总班数的10.1%,大部分集中在中西部县镇。

而近几年,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对教育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统计数据显示,1998年至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量由67.5万所减至21.38万所。其中,小学数量由60.98万所下降至16.18万所,缩减逾七成。

再从高考人数来看,在经历多年的增长至2008年达到历史最高峰1050万之后,高考报名人数开始出现明显的下降,其中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70万人,比高峰时期减少了80万人。

未来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科技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竞争的背后,则是教育的竞争。

在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的时期,有些人口红利已不在。鉴于此,有必要大力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也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减轻对国外技术的依赖。

当然,机遇并不等于现实,还需要采取切实的措施加以把握和落实。在重要的历史窗口期,必须加大改革和创新的力度,在教育质量提高和教育结构优化方面下大力气。

首先,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在人口出生率下降时期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的力度,确保教育财政投入比例和人均水平持续上升。

其次,高度重视教育优质资源的公平分配,补齐教育短板,让更多人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最后,针对二孩比重持续攀升的问题,出台相关的补助和扶持性政策,减轻二孩家庭的教育负担。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实际上也是一项鼓励生育的积极措施。

□李长安(学者)

原标题:出生人口持续下降,以高质量教育承接“优育期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