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三伏贴”致儿童不良反应 小儿敷贴质控需严把关

解放日报

关注

“三伏贴”致江西多名儿童出现不良反应,沪上专家提醒——

小儿敷贴虽有效,质控还需严把关

近日,江西省儿童医院报告接受敷贴的儿童中,92人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症状。

向来被认为绿色无害的小儿敷贴,怎会出现不良反应?沪上中医专家表示,小儿敷贴操作技术门槛不低,广泛推广还应严格把控质量关。

“绿色疗法”受患儿家长青睐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儿科教授姜之炎说,敷贴疗法可用于小儿肺炎、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体虚等多种疾病。由于敷贴免于打针吃药痛苦,所以被称为儿童疾病的“绿色疗法”。

记者获悉,申城中医医疗机构每逢三伏,小儿敷贴是最热门的诊疗项目之一。此外,部分综合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会开设小儿敷贴。在龙华医院,去年夏天小儿敷贴总量高达8万人次,曙光医院小儿敷贴每日达1000人次,普陀区中心医院小儿敷贴每日也在90人次左右……

“简便验廉”含多道技术门槛

“绿色疗法”出现不良反应并非第一次。记者了解到,往年夏天常有医疗机构开展小儿敷贴不当,导致患儿皮肤出现水泡、化脓甚至溃烂。专家解释,敷贴里确实含有发泡型药物白芥子,发泡本身属于中医的一种疗法(发泡灸法等),此次江西省儿童医院发现多名儿童敷贴后不良反应,与当日接诊量过大不无关系。据媒体报道,当日敷贴儿童高达800余人,医生一旦疏于严密观察,便可能带来隐患。

姜之炎说,小儿敷贴有几道技术门槛。首先,药物质量事关敷贴疗效,少数医疗机构为牟利,采购质量无法保证,可能带来隐患。其次,剂量与配伍的比例至关重要。敷贴药物里到底是一味药还是几味药、白芥子比例多少、白芥子打粉的粗细程度、用来调和药物的姜汁放多少,这些均需要丰富的临床经验来支撑。再者,儿童皮肤娇嫩,夏季本身汗孔疏松,敷贴时长需由专业医师精准把握。

中医推广还需标准规范同步

专家直言,小儿敷贴不良反应的出现,与“技术把控”未全面到位、技术推广普及过快不无关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关节康复科、针灸推拿科主任医师程少丹表示,敷贴与其他中医疗法都需要辩证施治,患儿体质是否符合敷贴治疗、哪类疾病需要敷贴什么穴位、敷贴多长时间,需要技术标准和经验积累。比如,一般成人敷贴一次最多时长6小时,儿童则基本维持在2小时,超过4小时敷贴必须拿下来。

专家提醒,部分患儿贴敷后局部皮肤会出现潮红、轻度刺痛,此属正常现象,忌抓挠或淋浴揉搓,一般不必特殊处理。若出现红疹甚至水疱,家长不可随意处置,应即刻就医。此外,本身体质过敏等有禁忌症的患儿不建议敷贴,高热、哮喘发作、日光照射发生过敏的,则需暂停疗程,待症状缓解再继续治疗。

■本报记者 顾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