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2019直面鸿沟戏剧大会即将开幕!

新浪育儿

关注

直面鸿沟戏剧大会:暨抓马教育十周年论坛

如 约 将 至!

2019/8/17&18 北京 。 77文创园

↓↓↓

主办:抓马教育

协办:见学国际教育文化院

北京 。 77文创园

8月17、18日,我们将迎来期待已久的“2019直面鸿沟戏剧大会:暨抓马教育十周年论坛”!

教育戏剧/剧场对于探索自我和社会、以及我们栖居的世界十分重要。直面鸿沟戏剧大会特别专注在将戏剧作为艺术形式的教育功用,及其应用在学前和小学教育中的复杂性和多维层面。和诸多学术会议不同,直面鸿沟戏剧大会关注戏剧如何在实践领域对幼儿园、小学以及机构中应用。嘉宾均有多年在全世界不同文化、语言和区域和不同年龄、社会背景儿童工作的一线经历,并均有在中国工作的实际经验。大会将会以构建和网罗中国新一代教育戏剧实践者为己任,发展属于中国的、具有世界视野的教育戏剧实践。

“直面鸿沟戏剧大会”衍生自2016年欧盟教育委员会支持的“鸿沟”戏剧大会,其探索了戏剧作为艺术形式如何面对全球的Y一代与Z一代;全球文化对于年轻人的影响;年轻人集体面临的社会、文化、经济和生态的危机,一个巨大的鸿沟;以及不同国家实践者对于应对这种危机的戏剧方法。

除了延续这个重要传统,2019直面鸿沟戏剧大会还将关注如何从社会学和哲学角度阐释年轻人面临的问题,以及心理学和现代科技如何启发戏剧教师的实践。这些概念将会以深度工作坊;主旨演讲;圆桌论坛;戏剧工作坊以及戏剧论坛的形式探索。

直面鸿沟戏剧大会同样庆祝抓马宝贝。教育体验中心成立10周年,十年的心血和智慧,我们两天全送给你!

你将会看到:

来自中国新一代少年对世界的发声

来自英格兰创造性的

干预早期发展的破坏性行为的案例

来自威尔士的一群年轻人

如何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创意社区

来自匈牙利的教育剧场项目

如何深入幼儿园和早期发展领域

来自国内领先的抓马教育

在过去10年的教学法、机构样态及全部干货

来自希腊的教育戏剧课程如何影响3-6岁儿童

以及:

两百人圆桌论坛——受够了只听专家唠叨的会议?这里专家带你直接进入工作流程。两个小时从戏剧、剧场、研究、培训、运营、推广、社群、产品、人物、评估等一系列角度现场策划教育戏剧项目;

九人小组座谈——讲述教育戏剧、教育剧场、少年剧场、研究项目、教学法、社群发展及家长工作坊、游戏工坊的创作和衍生过程;

五个主旨演讲——隶属当今教育性戏剧与剧场领域最前沿的形式与方法;戏剧在早期发展中的关键维度;戏剧中的社会性及政治性与教育文化;以及戏剧与心理干预及早期创伤经验的修复;

三个深度工作坊——戏剧与早期发展;想象力如何干预早期发展中的破坏性行为、并摆脱不幸经历;戏剧与自闭症及阿斯伯格综合征群体的干预;

一个展览——《直面鸿沟:抓马教育十年回顾展》,带你进入一个本土教育戏剧先锋的第一个十年!

一场教育剧场演出——抓马宝贝经典剧目《做妈妈》;

一场少年剧场演出——《考试》。

五大主旨演讲

五位教育戏剧大咖

探路戏剧与教育最前沿的理念

Carmel O’Sullivan 教授,爱尔兰,爱尔兰圣三一学院教育学系主任,艺术教育研究小组主任,社会戏剧视角下的特殊教育。

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教育学院主任,现为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研究小组组长。作为国际知名艺术教育专家,她发表的学术论文和专业书籍涵盖早期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教育戏剧等诸多领域。她特殊的贡献还在于创意教学以及融合教育方面。在全世界范围,她与学生、教师、研究者、父母以及政策制定者一同发展优质教育,并应用到卫生、商业以及社区领域。她最近的研究课题在于自闭症谱系障碍,早期发展,艺术教育,以及失业人士的继续教育。她是戏剧与自闭症研究领域的重要人物,目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针对该领域纵向研究的负责人。她发展了十分有效的“社会戏剧”方式以及12个自闭症谱系里的类型,这种方法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

演讲主题:《戏剧如何支持特殊教育需求》

Joanne Underwood 博士,英国,教育心理学家 / 哈特尔普心理所,不良童年经历干预 / 想象力的作用。

Joanne Underwood博士来自教育剧场领域。作为演教员工作了近13年之后,她对于批判教学法;游戏教学法以及叙事方法的执着让她开始探索心理学领域及早期经验。作为诸多学校的家长顾问,Underwood博士开始探索视频互动作为重要的干预工具,以她为首的哈特尔普心理所十分关注儿童和年轻人的早期逆境经验以及如何支持家长、教师和政策制定者来对其进行干预。目前这种方法正在被6家大型公立小学和许多幼儿园应用。她还持续协助弱势家庭的0-5岁学龄前儿童度过困难时期,这反映了她对于依恋理论、关系理论以及心理支持方面的实践根基。她还曾获得治疗性写作;故事疗法的认证,并是英国心理协会的儿童教育心理学家。

演讲主题:《“依恋的”自我:照料,想象力与陪伴》

Ádám Bethlenfalvy 博士,匈牙利,InSite戏剧CEO,中欧大学及匈牙利电影与剧场学院客座讲师,布鲁塞尔创意协作组织主席,邦德戏剧中的“活在当下”元素。

在场戏剧(InSite Drama)总监,匈牙利改革宗教会大学高级讲师,曾任中欧大学及匈牙利电影与剧场学院客座讲师,布鲁塞尔创意协作组织主席。作为演教员、导演和戏剧导师,贝瑟兰法维自1998年开始在英国和匈牙利工作,并且持续性的在高等教育中培训戏剧教师,并与青年团体一同工作。他还是著名的厄尔凯尼剧院的青年社区负责人。他受戴维斯教授指导的博士论文探讨了爱德华。邦德的戏剧法对于“活在当下”戏剧的影响。他同时还在英国和匈牙利导演了多部爱德华。邦德的剧作,包括《十一件背心》、《破碎的碗》以及《边缘》。

演讲主题:《创造戏剧:在多个世界中并存》

Chris Cooper 先生,英国,抓马宝贝体验中心首席文化官,戏剧促进欧盟教育委员会关键能力研究,DICE项目负责人,将观众的想象力转化为行动的戏剧干预。

作为演员,剧作家和导演的克里斯自1988年开始在教育性戏剧和剧场领域工作。他是国际知名教育剧场剧团“大伯明翰”的艺术总监(1999-2015),在过去17年间,为剧团导演了38部教育剧场作品以及许多合作项目。自2009年开始,他成为了北京抓马宝贝的首席文化官,与他的合作伙伴Ceri Townsend一起,为3-8岁的中国儿童创作了一系列被称为《创造力课程》的教育戏剧项目以及儿童绘本。他还是英国“事故时间”以及“游戏实验室”的总监,在海外创建剧场作品,教学,培训,讲座以及主持工作坊,在匈牙利,马耳他,希腊,挪威和爱尔兰开展持续性的工作,并且在圣三一学院教育系的暑期课程中教授教育剧场。克里斯写作超过30部剧作,他的作品《人类碎片》被欧盟支持的国际项目“直面鸿沟”采纳,来自中国,英国,马耳他和匈牙利的年轻人在2015-2016年间运用此剧探讨了年轻人的危机。他还是英国青年人团体Gap Arts Project的董事之一。他最近的教育剧场作品改编自《杰克和豌豆》于2019年在抓马宝贝上演,克里斯还在诸多教育性戏剧和剧场的期刊和出版物上写作许多理论文章。

演讲主题:《想象力中的人类行为:戏剧及教育的文化》

曹曦,抓马宝贝教育体验中心创意总监,见学国际教育文化院执行总监,中国教育戏剧/剧场重要推动者。

作为抓马宝贝创意总监及见学国际教育文化院执行总监,曹曦在实践和理论方面为中国教育戏剧的本土实践做出了极大贡献。他亲自导演了抓马宝贝制作的所有7部教育剧场作品,并且协助中心的教育戏剧课程,少年剧场作品,教师培训,课程研发,并带领抓马宝贝创意团队策划国际合作项目,2016年他作为中国代表于布达佩斯的直面鸿沟戏剧大会上做了演讲。他参与策划翻译的理论作品有《想象真实:迈向教育戏剧新理论》《教育戏剧:课程计划与实践指南》以及“见学国际教育戏剧工具书”。

演讲主题:《进化:从学校到中心》

三大深度工作坊

三名资深教育戏剧导师

触碰“禁忌”题材

《针对自闭症及阿斯伯格综合征儿童的社会戏剧》

导师:Carmel O’Sullivan 教授

该工作坊将会介绍卡梅尔教授发展的独特的教育性戏剧——社会戏剧© ,这种形式的戏剧活动主要为自闭症谱系障碍的儿童提供一个经验式的过程,从而提高个人和社会技巧。工作坊会包含一个简短的演讲,参与式教学实践以及问答环节。社会戏剧© 是由150名5至30岁的儿童和青年人参与的、由都柏林圣三一学院教育学系和爱尔兰阿斯伯格综合征协会共同完成的研究。

工作坊将会展示如何使用卡梅尔的社会戏剧© ,并由此发展出可经测试、评估的发展个人,社会以及沟通技巧的教学方式。社会戏剧© 是一种整合的戏剧方法,基于儿童的优势和特点定义发展区域,并且将儿童投入到一个有趣、可参与的创意过程中学习。在工作坊结束时,参与者可以深入了解社会戏剧© 如何应用到幼儿园和小学的常规课程中;体验社会戏剧© 的具体方法,以及如何应对自闭症谱系中的诸多行为;理解社会戏剧© 如何在家庭,学校和社区发展社会交互。

工作坊将会涵盖以下概念:虚拟叙事;教师入戏及儿童入戏的策略;停-倒-放;虚拟旅程;全体戏剧;结对活动及小组活动;虚拟和现实之间的区分;与助教工作深化体验。

《活在境遇的当下》

导师:Ádám Bethlenfalvy 博士

我的戏剧教学总是从故事开始的。故事是人类理解世界的自然方式。所以如果我们选择的那些重要的、有用的人类问题,它将让课堂变得十分有力量。故事提供了学习的动力并能够释放儿童的想象力。在这些故事中,我们需要定义儿童可以被保护进入的境遇。境遇是戏剧的基本形式,没有它我们很难创造戏剧。

该工作坊将会以一个小学戏剧的案例例证体验式的学习与课堂讲解的差别,并通过一个活在当下的戏剧,探索如何在课堂中连接学习者的个人经验与社会理解,从而探索早期教育中的戏剧形式与内容。

《恐惧和羞耻的阴影:儿童期不良经历及成长失败》

导师:Joanne Underwood 博士

“悲伤若不说出嘴,就会像负荷过重的心窃窃私语而令其破碎。”

——莎士比亚《麦克白》

运用戏剧来再现一个案例分析,此工作坊将会以实践的方式探索童年的不良经历。我们会通过《卡勒姆》的故事探索生活在重压之下对儿童的大脑、身体以及身心健康的影响。工作坊将会是参与式的,并且挑战参与者的“侦查”能力。我们希望卡勒姆的故事背后能够启发参与者思考羞耻和恐惧对儿童的影响。我们还会有机会与参与者讨论如何理解工作坊对于今后教学的启发。我们还会探索戏剧、故事以及艺术如何让儿童表达恐惧,担忧,希望以及价值,从而支持儿童发展自我意识。

小组座谈

一位CEO

一位设计师

一位家长

一位少年

两位顾问

三位戏剧教师

共同悉数抓马宝贝十年历程中的教育戏剧,教育剧场,青少年剧场,社区项目,研究,游戏以及教学,以及抓马发展这7个中心的种种磨难与收获。我们将会从观众搜集针对这七个重要的中心的重要问题,邀请见证10年发展的重要人物在现场抽取问题回答分享。我们还将邀请9名发言人向彼此问出最希望问出的问题,请其他人现场分享。

最重要的是,我们将会将十年发展中国最优秀的早期教育戏剧课程、中国最早针对学龄前教育剧场项目;7部儿童参与原创的少年剧场以及发展紧密家庭社区的最具价值的独门秘籍传授给你!

圆桌论坛

7名行业精英

带你用同一素材即席策划7个项目

Chris Cooper先生:教育戏剧课程

陈媛女士:少年剧场

Ceri Townsend女士:儿童及社区游戏项目

Ádám Bethlenfalvy博士:教育剧场项目

曹曦先生:教与学单元

王威女士:产品研发项目

Joanne Underwood 博士:研究项目

曹曦先生将会于大会现场分享一个曾被改编为教育剧场的素材,并由以下7名富有经验和艺术细菌的项目领导临时将200名观众组成圆桌论坛在2小时内即席创作7个中心项目。你将会参与模拟真实的抓马项目策划会,观看7名项目负责人如何在2小时内脑洞大开,带领参与者体验真实的项目实训!

晚间剧场

教育剧场演出

抓马宝贝教育剧场经典剧目

《做妈妈》

少年剧场演出

抓马宝贝少年剧场第七部作品

《 考 试 》

抓马十年回顾展

自2009年开始,抓马教育一直努力为儿童创造一个能够让他们直面这些空白和鸿沟的创意空间。通过想象力,他们能够探索自身以及更广阔的世界,戏剧和剧场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空间来支持。我们的下一代要想面临十分复杂的政治、社会、经济和环境挑战,这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为了给中心前十年的工作做一个注脚,我们筹备了这个名为“直面鸿沟”的系列展,以记录那些在戏剧和剧场里制造意义的实践,讲述我们的故事。大会将首次完整展出十年回顾展所有中心!

大会详情

大会时间:2019/8/17-8/18  9:00-21:00

大会地点:北京77文创园美术馆(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后街77号)

横屏小贴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