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山东被活埋男婴治疗2月长5斤 一直有人代付医药费

新浪新闻

关注

近日,山东济南婴儿被“活埋”事件备受关注。据此前媒体报道,8月21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南白塔村村民在山上挖到一个活婴,报警并送到医院抢救。

10月20日,婴儿的爷爷到当地派出所投案,称婴儿是双胞胎,年龄更小的婴儿有病,“以为他死了”,遂按照土办法进行“厚葬”。

10月22日,红星新闻从济南市第二妇幼保健院处了解到,目前,该婴儿仍住在新生儿科病房,身体情况良好,近两个月来,一直有人代为支付医药费。

村民山上挖到活婴

南白塔村村民焦兴录告诉红星新闻,8月21日上午9点多,他和同村村民相约,在泰安新泰市与济南莱芜区交界处的山上采蘑菇,突然听到土里传出声音,发现地上有一堆刚翻过的新土。

“仔细听声音,像婴儿的哭声。”焦兴录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并通知山林守护员周广义和他的女儿周尚红。

刨开一层土,掀开一块水泥板,一个纸盒子露了出来。焦兴录说,他将纸盒子打开,里面是一个包裹着薄毯子的男婴,“孩子身上有些发紫,还在喘气,看样子也就刚出生三五天”。

村民们商议,抢救孩子要紧,于是先把孩子送到附近的泰安化马湾镇卫生院,“医生说孩子有黄疸,没有生命危险。”

焦兴录说,由于该院医疗条件限制,村民们又将孩子送到济南市第二妇幼保健院进行全面检查,当时男婴体重3斤1两,后被放进保温箱接受下一步治疗。

孩子爷爷:孩子有病 以为死了

“得知孩子被挖出的消息,村里就有七八个人表示愿意收养。”焦兴录说。

据此前媒体报道,近2个月来,周尚红每周都要前往医院看望婴儿,孩子长大许多,现在已经8斤1两,足足长了5斤。

起初,婴儿经过体检发现有贫血症状,医生建议输血,周女士就赶紧为他献血,因为没有监护人,周女士不仅时不时去医院送孩子一些婴儿用品,而且婴儿住院所花的4万多元费用,也由周女士垫付。

10月20日下午,男婴爷爷主动到新泰市公安局羊流派出所交代问题。孩子爷爷称,孩子父母生的是双胞胎,老大很健康,老二被查出患有多项疾病。家人放弃治疗后,带着孩子回了家,发现孩子死亡后孩子奶奶用土办法进行了厚葬。看到当地电视台报道后才知道孩子活了,便主动到派出所交代问题。

出生医院:未开具死亡证明

据报道,被埋婴儿的出生地为泰安一家儿童医院,当时负责治疗两名孩子的新生儿科主任杨震英介绍,8月13号下午,经检查,发现孩子肺部存在一些炎症和肺部发育不成熟,孩子的脊柱有两节存在畸形的情况。在转入新生儿科44小时后,患儿父亲及亲属签字确认自动出院,医院没有开具死亡证明,“如果继续治疗下去,孩子恢复的概率特别大。”

红星新闻致电羊流派出所,得到回复为此案正在调查,不方便透露具体情况。新泰市公安局回复记者称,此事件由当地宣传部回应,记者多次致电新泰市宣传部,均无人接听。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陈卿媛

原标题:山东被“活埋”婴儿治疗近两月长了5斤 一直有人代付医药费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