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朝阳65所民办幼儿园转普惠园

北京日报

关注

今年,朝阳区学前教育学位实现“双升”,即“学位升”“普惠园升”。昨天(11月8日),朝阳区教委透露,该区学前学位总数增长8100个,65所民办幼儿园提交转普惠园申请。最近两年,该区已新增学前学位近两万个,整体上基本满足了全区常住人口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解决入园难,最直接的方式是增加学位数。朝阳区通过“建收扩租”,努力增加学前教育供给。该区教育系统严格执行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标准,确保配套幼儿园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今年,该区新接收9个配套幼儿园,新增学位2850个。此外,二外等高校、事业单位通过恢复办园等方式,增加学位2220个。同时,朝阳区动员鼓励社会力量办园,新审批民办幼儿园8所,共计3030个学位。预计今年朝阳区可新增学位8100个。

依据《2019年朝阳区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工作方案》,按照“配套资源必须办、国有资源推动办、社会资源鼓励办、腾退资源恢复办、现有资源扩充办、挖掘资源创新办、平衡结构统筹办”的工作思路,积极扩大普惠性学位供给。该区支持鼓励教委直属事业单位以“名园办分园”“一园多址(点)”的模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朝阳区教委副主任付琳说:“新交付的幼儿园都是普惠园或公办园。所有普惠园都是非营利性的,‘普惠’指的是收费,并不是说办学质量一般。”

为鼓励办普惠园,本市新建普惠性民办园一次性扩学位补助标准为每生10000元,在此基础上,朝阳区再给予每生5000元的补助;本市生均财政定额补助标准为每生每月1000元,朝阳区还会根据办园质量再给予每生每月400元至700元的补助。对通过租赁场地扩大学位的幼儿园,在市级租金补助的基础上,朝阳区也会额外补助。“还会新增民办园普惠班补贴,在局部入园紧张地区开设普惠班,参照市区补助标准进行学位补贴、租金补贴、生均定额补贴。”朝阳教委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区教委所属事业单位举办的普惠性幼儿园已有41所。2019年,共有65所民办幼儿园提交转普惠申请,新增普惠学位近1.8万个。朝阳区朝花幼儿园是该区学前教育体制改革的试点基地,目前已经开设了25家分园,在园幼儿近8000名。这种“公办和市场化”绑定的普惠型集团幼儿园的经验也有望逐步推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