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无锡七岁女童体育课上心跳骤停 三方联手急救

无锡日报

关注

昨天上午,在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7岁的小女孩雨馨乖巧地坐在病床上玩着玩具娃娃,幼小的她并不知道一个多星期来自己经历了一场生死劫难。幸遇学校、“120”、医院三方展开一场救命接力赛,抓住了关键的心肺复苏“黄金时间”,才让她死里逃生。

10月29日上午10点多,市急救中心12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名小学生在上体育课的时候突然晕倒,呼吸、心跳骤停。急救医生陆海岗班组接到任务,8分钟内就赶到现场。据学校老师说,当时正上着体育课,在慢跑时孩子突然倒下,失去了意识。这一幕吓坏了师生,老师第一时间拨打“120”并立刻通知了校医。赶到时,陆海岗看到孩子躺在操场上,校医正在给她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但是心跳和呼吸都停了,已经没有生命迹象。”情况紧急,陆海岗立即介入,实施心肺复苏术,除胸外按压外,还打通气道,用球囊辅助呼吸,同时气管插管,还用上了电除颤。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抢救了10多分钟后,监护仪上突然显示,雨馨恢复了心跳和呼吸,有了生命迹象,眼睛也有点眨动,流下了眼泪。“那一刻,我开心极了,说明孩子不仅心复苏,大脑也复苏了。”陆海岗说。救护车随即将孩子送往医院继续救治。

小雨馨是幸运的,学校老师、校医及时介入,和急救医生联手跑赢了“死神”,为年轻生命赢得了生机。据接诊的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表示,雨馨患的是爆发性心肌炎。送来时病情危重,幸亏经过前期急救,她的呼吸、心跳已经恢复,“因为心脏呼吸骤停会导致重要器官严重缺血、缺氧,如果不及时干预,后果不堪设想。”经过医院后续救治,目前孩子已经完全恢复了意识,思维清楚。

专家表示,心肌梗死和急性心肌炎分别是中老年人和年轻人猝死的主要原因。一旦发生猝死,就要争分夺秒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术。医学数据显示,心脏骤停1分钟后呼吸停止;4-6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心脏骤停超过10分钟,就会发生脑死亡,从而失去任何抢救的可能性。猝死后能够成功心脑复苏的难度极大,陆海岗说,他从业15年里,心肺复苏成功仅30例左右,目前只有3例心脑复苏成功。(杨明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