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产妇被拒收致延误治疗死亡 多名医务人员接受调查

新浪新闻

关注

产妇家属告诉记者,刘某某今年39岁。10月30日早上,刘某某感觉身体不适,上午便来到大庆油田总医院进行检查,随后医院给临产的刘某某下了住院单。但医院妇产科以没有床位为由拒绝接收,让家属将产妇送去其他医院。

近日,有人在网上报料称:黑龙江大庆油田总医院以没有床位为由拒绝接收产妇刘某某,导致产妇大出血后死亡。死者家属认为,产妇是因为医生怠慢渎职而延误治疗,希望院方给出合理解释,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11月10日,大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大庆石油总医院产妇死亡事件初步调查情况说明》(以下称《调查情况说明》)称,涉事相关医务人员已停止工作,配合调查。

11月12日,刘某某的家属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对《调查情况说明》中的部分内容并不认可,很多重要情况没有写进去。针对网友“为何不将产妇送到其他医院”的质疑,家属称主要是出于产妇身体情况考虑。刘某某母亲说:“此前女儿一直在这家医院产检,医生应该最清楚她的情况。当时女儿血压已经170,身体不适,担心送医路上出现危险。”

39岁产妇剖腹产后丧命

产妇家属告诉记者,刘某某今年39岁。10月30日早上,刘某某感觉身体不适,上午便来到大庆油田总医院进行检查,随后医院给临产的刘某某下了住院单。但医院妇产科以没有床位为由拒绝接收,让家属将产妇送去其他医院。

刘某某与丈夫闫某继续留在大庆油田总医院,同时打听其他医院是否有床位。随后,二人回家吃午饭、收拾住院行李过程中,又被医院告知“有地方了”。在返回大庆油田总医院过程中,刘某某出现羊水破裂、出血症状。当天下午13时30分左右,刘某某的丈夫闫某为其办理了住院手续。下午3时左右,刘某某剖宫产分娩,新生儿被送医急救。当晚7时30分许,刘某某被转到重症急救室。直到11月5日早上,刘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闫某称,“(在就医过程中)即使少耽误20分钟,就有可能挽回妻子的生命。”他表示,“妻子分娩后,我们多次询问医生情况,得到的答复都是‘再观察24小时’”。

刘某某的母亲告诉记者,11月6日,刘某某已做完尸检,遗体于11月7日火化,但医院至今没有公布女儿死亡的具体原因。目前,新生婴儿仍在医院,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院长被约谈,医务人员停止工作

上游新闻注意到,大庆市卫健委11月10日发布的《调查情况说明》显示,大庆市卫健委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组成调查组,约谈大庆油田总医院院长,通过调取基础资料,查看视频监控记录,与刘某某家属、涉事医务人员面谈等方式开展专题调查。

经查,刘某某是大庆市某企业职工。11月5日6时,足月妊娠剖宫产术后第六天在大庆油田总医院死亡。《调查情况说明》披露了刘某某从就医到死亡的详细时间线以及相关就医情况。

说明显示,10月30日8时,医生对刘某某检查后开具患者入院通知单。9时44分,刘某某夫妇进入住院部医生办公室,被告知没有床位,可去龙南医院或去其他医院住院。随后一个小时内,刘某某夫妇在住院部一楼大厅走动并多次接打电话,通过中间人联系当时正在做手术的产科主任高某艳未果,后驾车回家。据闫某自述,其间他曾联系距该院约20分钟车程的龙南医院,被告知有床位,但未去。

12时11分,已回到家中的刘某某通过中间人联系到高某艳。此时,高某艳已结束手术并了解到有病人出院,已有空床。得知刘某某正在家里吃饭,了解病情后,高某艳提醒刘某某有脑出血风险,立即禁食水,马上直接来病房。

当日15时14分,刘某某剖宫产分娩,新生儿因高危入住新生儿病房,刘某某则因病情危重接受抢救,后转入ICU病房救治。11月5日早6时,刘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调查情况说明》称,目前涉事相关医务人员已停止工作、配合调查。针对死者家属的诉求,待尸检报告出具后,将依法依规界定并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产妇母亲称无人告诉危重情况

11月12日,刘某某的母亲李女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家人已看过这份《调查情况说明》,对其中部分内容并不认可,有很多重要情况并没有写进去。

该医院门诊病例显示,刘某某诊断为“先兆子痫”。“实际上她当时血压已经170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医生还告诉我们转院。”李女士告诉记者:“我们都不懂医疗,也不知道女儿当时情况危重,事后上网查资料才知道的。就孕妇来说,子痫、孕高症是致命危险,但没有医生提醒我们可能会出现的严重后果。如果当时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女儿就不会丧命。”

产前子痫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一种特殊的、严重的临床表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发脑溢血较为罕见。

李女士表示:“目前我们的诉求,就是要求医院说清楚我女儿的死亡原因,以及在手术室的5小时都发生了什么。”

家属称不转院是因该院在当地最权威

在《调查情况说明》公布后,有网友提出质疑:产妇在危重情况下为何不去其他医院就医?产妇临近分娩为何不提前住进医院?

李女士表示,自己对质疑感到十分难受。她表示,大庆油田总医院是当地最具权威性的医院,家人一直信任,以为在此可以得到更好保障的治疗。同时,该医院也是刘某某所在单位的定点医院,此前产检都是在该医院做的。

李女士说:“当时女儿血压已经170了,身体也十分不舒服。中午回家实际上也没有吃饭,只吃了一口菜就收拾东西又往医院赶。”

针对为何临近分娩不提前住院的疑问,李女士表示,根据医院的孕检报告,女儿预产期在11月14日,事发时距离预产期还有半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大庆油田总医院始建于1960年,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三甲医院。2017年,医院本部门诊量达207万人次,住院手术2.4万人次,门诊量连续多年居黑龙江省内第一位。

针对此事,上游新闻记者曾多次联系大庆油田总医院以及相关医务人员,截止发稿均未能得到回应。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原标题:产妇因医院没床位被拒收,延误治疗死亡:多名医务人员接受调查

来源:上游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