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托育+早教,正在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

新浪育儿

关注
早幼教行业投资进化论

以“探索 发现 挑战 升级”为主题,新浪2019早幼教峰会12月18日上午盛大开幕。一千多位早幼教行业精英、早幼教专家、企业创始人及意见领袖莅临现场,通过主旨演讲、高峰论坛、研讨分享等形式,多层面、多维度地展开讨论和交流,以全面、系统、权威的多元视角共探早幼教行业的变革转型之路!

MoreCare茂楷CEO薄涛在峰会上做了题为《早教行业投资进化论》的精彩演讲,薄涛结合自己投资和运营早教的行业经验,阐述了中国早教行业发展历程,深入剖析了早教的宏观政策及当前市场环境,他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成为生育主力军,基于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早教将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在线早教也会有更好的体验及发展空间。

以下为薄涛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MoreCare茂楷CEO薄涛,我演讲的题目是早教行业投资进化论,从不断迭代的育儿需求中,分享我的投资思路。这些年我一直从事早幼教行业的投资和运营,先后投资过的品牌有杨梅红国际私立美校、金宝贝国际早教、MoreCare茂楷等。杨梅红国际私立美校主要为儿童提供国际化的早期艺术教育,金宝贝是全球早教领衔品牌,MoreCare茂楷主要提供全日制托育服务。这三大品牌有着内在的联系,都属于儿童早期教育和保育的领域。在国际上,儿童早期教育和保育通常的表述是: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care。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促进儿童早期教育的发展,已经成为最近几十年的普遍共识,以经济合作组织国家为例,这一领域的趋势之一就是儿童早期教育和保育的融合发展。

“从中国早教发展历程看行业现状”

儿童早期教育在中国常常被简称为早教。中国的早教是从课时制早教开始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诞生了第一批早教机构。进入21世纪,全球知名早教品牌陆续进入中国。2003年,金宝贝在中国的第一家国际化早教中心在上海开业,开启了中国早教行业的快速发展之路。

早教进入中国,推动了中国众多的城市家庭特别是一线城市家庭,用科学的理念来养育孩子,促进了孩子的早期发展,为孩子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以金宝贝为例,金宝贝品牌创立于1976年,经过了43年积累,在近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1000家早教中心,全球每年有40多万新生儿家庭加入到金宝贝。金宝贝通过近半个世纪对于儿童发展规律和行为特征的研究和实践,建立了科学领先的早期教育理念,系统性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通过金宝贝的课程,父母逐步理解孩子,并能够用科学的方法和孩子互动沟通,规划他们的成长和学习,从而让孩子的未来充满更多可能。

从早教在中国发展的20年来看,众多的一线家庭成为受益者,这是公认的事实。同时也影响了更多家庭的儿童早期教育的理念。一线城市的早教市场开始发挥引领作用,向更大范围扩散。

“市场下沉、政策支持,早教正在成为千亿级别规模的新蓝海”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加快,消费的升级,课时制早教开始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从2010年到2018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49.95%增长到59.58%,提高了将近10个百分点。2018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达到8.3亿人。一线城市的早教中心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三四线城市的早教市场还大有空间。重视教育是中国的传统,特别是在现代城市家庭中,家长越来越重视儿童早期教育,从出生开始就希望让孩子接受国际化高质量的教育。三四线城市的优质早期教育资源和服务远远不够,有越来越多的早教品牌开始深入到三四线城市。

实际上不仅仅是早教行业,很多行业都选择下沉市场,去中国广大的县城和乡镇奋力开拓。从今年的双十一来看,各大电商平台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三四线城市和县城所带来的强劲消费力。数字化的发展让城乡居民都能获得同样丰富的商品和消费体验。以天猫双十一的数据为例,家电、美妆、家居等爆款,都有超过60%的订单来自下沉市场。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家庭结构的变化,托育服务成为众多城市家庭的迫切需求,托育服务行业备受瞩目,正在从小众市场迈向大众市场,成为千亿级别规模的新蓝海。2019年是新时代中国托育服务行业快速发展的开局之年,被业界称之为托育元年。托育服务行业得到国家高度重视,成为与养老服务、家政服务并驾齐驱的三大民生服务行业。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发布托育新政和优惠政策,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托育服务,特别是普惠性的托育服务供给,国家发改委的支持政策是给予每个新增托育名额补贴1万元。

“MoreCare致力于推动行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托育机构在中国并不是新鲜事物,但是新兴行业。上世纪八十年代,很多厂矿企业都有托儿所,今天的托育机构已经不是传统的看护孩子的机构,而是依照科学的理念,适应现代家庭养育需求的专业化服务机构。

以MoreCare茂楷为例,自2017年创办以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武汉、西安等14个城市开设或即将开设近20家园区,坚持高品质体验,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托育服务。MoreCare茂楷自创办之日起,就坚持规范发展,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托育服务管理经验,编制托育服务行业团体标准,自主研发课程体系,自建师资培训基地,加强与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合作。

2018年,为了促使托育行业规范性发展,MoreCare茂楷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多家院校、机构,共同编制了《全日制婴幼儿托育机构服务规范》和《全日制婴幼儿托育机构服务评价指南》,当年10月两项团体标准由中国标准化协会向社会公布,这也是中国首次发布托育行业团体标准。

为了保障婴幼儿安全,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养育,2017年,MoreCare茂楷与北京、山东等地17所高校合作,在业内率先建设实体托育师训中心,位于济南的师训中心占地1000平方米,已研发出500个教案、12个流程、5套体系。

为推动行业自律,2019年5月20日,由MoreCare茂楷发起的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进一步团结和凝聚行业力量,促进行业学术、技术、经验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托育行业产学研合作,推动托育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展望早教未来,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早教将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今年10月,MoreCare茂楷获得了金宝贝教育集团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与此同时,MoreCare茂楷全面启动日托+早教+社区的新型发展战略,加速发展基于社区的城市合伙人门店,未来三年,MoreCare茂楷计划联合金宝贝在全国开设1000家社区托育店。各位城市合伙人仅需要150万左右,就能同时拥有茂楷日托和金宝贝早教课程,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国际化的早教和托育服务。茂楷将为城市合伙人提供从开店到运营的全方位支持服务。

展望未来,基于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早教将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激发更多有识之士投身其中。第一批90后即将进入而立之年,成为生育的主力军,这一代人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从小沐浴在互联网的阳光下,生活学习早已互联网化。当90后成为家长,将会采用什么样的早期教育方式,我想在线式的互动早教有可能是新的发展方向,在5G时代,在零延时直播的技术加持之下,在线早教更会有更好的体验,让早教场景回归家庭。

未来以来,家庭育儿的需求一直在与时俱进,我们也希望不断以新技术和新模式来满足家庭的需求,努力助力广大人民群众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