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新浪2019早幼教峰会:破局养育之道 共探行业升级

新浪育儿

关注
2019早幼教峰会

2019年12月18日,“新浪2019早幼教峰会”在北京盛大开幕。本届峰会以“探索 发现 挑战 升级”为主题,汇聚一千多位早幼教行业精英、早幼教专家、企业创始人及行业意见领袖,通过主旨演讲、高峰论坛、研讨分享等形式,从多层面、多维度剖析早幼教行业变化,穿透市场发展规律与趋势,共探新形势下的企业升级之路!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邬明朗在致辞中表示,“早幼教应当回归本质,它的核心是认识和尊重婴幼儿自身的发展规律,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选择和良好的服务。”在即将进入21世纪20年代的今天,越来越多90、95后加入生育大军,逐渐改变了早幼教市场的需求结构。他们对新事物接受度很强,面对智能育儿产品涌向市场,他们成为“便捷育儿”的最大受益人群。在此背景下,邬明朗呼吁早幼教机构要开发更多产品,帮助孩子回归自然。

新浪文教中心总监梁莹在致辞中也表示,“年轻化的早幼教群体引领智能化育儿时代,了解新生代家长,才能更好地了解未来市场。”今年恰逢新浪育儿成立20周年,新浪育儿已经成长为母婴早幼教行业领先的媒体平台,未来将持续赋能早幼教行业,帮助万千家庭。

新生代家长育儿观:拥抱新理念 “顺势”共成长

随着时代的变化,全职和日托的兴起,新生代家长的“创新式育儿”与传统教养方式形成鲜明对比。在主题为“新生代家长育儿观”的圆桌论坛环节,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思莱、新浪早幼教研究院专家高寿岩、图画书作家、画家田宇、母婴大V、@妈咪姚 姚凤娇、童心童语教育创始人、董事长邸文、新浪育儿主编黄晓莉六位嘉宾开启了一场关于养育升级的思辨之旅。

通过观察,新浪早幼教研究院专家高寿岩看到,新生代家长的育儿观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方面,新生代家长作为网络原住民,擅长利用网络寻找更多的育儿信息;另一方面,新生代家长大多是独生子女,享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物质条件,会更多地从心理健康、人生舒适性考虑养育之道。究竟新生代家长的育儿观“新”在哪里?

针对这个核心问题,知名育儿专家张思莱认为,如今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父母能够按照孩子大脑发育规律来教育孩子了。但他们还会多多少少带着原生家庭的“传统”痕迹养育孩子。由此她建议年轻父母应当跳跃原生家庭的影响,与时俱进地培养自己的孩子。图画书作家、画家田宇意识到,与家里的老人相比,新生代家长在育儿方面正在“变被动为主动”,年轻家长会更重视与孩子交往的方式,主动地开放更多“空间”,与孩子共同成长。母婴大V、@妈咪姚 姚凤娇表示,“教育多元化是新生代父母的明显特征。”童心童语教育创始人、董事长邸文也认为,新生代家长的育儿观越来越回归育儿的本质,顺应孩子的成长规律。

面对海量的养育资讯和更多选择,新生代父母往往会因为不知所措而焦虑不堪。张思莱建议年轻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拥抱平凡。不仅孩子要成长,家长要成长,爷爷奶奶等长辈也要成长,因为老年人群体渴望升级,也值得被更多地关注。姚凤娇则认为,“无论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都不要放弃自身的迭代和学习的能力。”“如果希望教育出一个优秀的孩子,一定要从孩子优势着手,当你发现孩子优势的时候,自然就会看到他成长的力量。”高寿岩希望以此与家长共勉。邸文分享道,“爸爸妈妈请慢下来,观察孩子,你可能会发现一个全新的孩子。”

Hannu Päivinen:揭开芬兰教育面纱 探索以儿童为中心

芬兰康格萨拉公立“Apple Garden”日托中心主任Hannu Päivinen在峰会上做了题为《学前教育的模式和方法》的精彩演讲。放眼“世界最好的教育”,芬兰的“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学法有哪些奥秘?

Hannu Päivinen分享,在芬兰,幼儿教育和基础教育是终身学习的一部分,地方当局和教育机构在发展学前教育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他们支撑着学前教育的评价与“以儿童为中心”教学法的具体开展。

据了解,在芬兰,早期教育和学前教育不是在为孩子们的入学做准备,也不是以分数为导向的。他们认为学习的目标就是让孩子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领悟。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关注的是每个孩子所具备不同的学习能力,以及他们在学习成长过程中所处的不同阶段,从而有针对性的赋能每个孩子。对于早教中心或者幼儿园老师来说,他们的职责就是找到合适的方式及渠道,让每个孩子的潜力得到最大发挥。

薄涛:早教行业正成为千亿级别规模的新蓝海

MoreCare茂楷CEO薄涛在峰会上做了题为《早教行业投资进化论》的精彩演讲。薄涛结合自己投资和运营早教的行业经验,阐述了中国早教行业发展历程,深入剖析了早教的宏观政策及当前市场环境。他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成为生育主力军,基于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早教将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在线早教也会有更好的体验及发展空间。

智能育儿时代,谁来关注孩子的用眼健康?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高发和低龄化趋势,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沉溺电子设备,给孩子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用眼问题。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们远离近视,呵护他们的视力健康?

在主题为“智能育儿时代,谁来关注孩子的用眼健康?”的圆桌论坛环节,知名演员金巧巧、协和医院眼科专家王忠海、儿科专家鱼小南、海信激光显示公司首席科学家刘显荣、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亲子亲子育儿主播项鹍五位嘉宾共同奉献了一堂关于儿童用眼健康的深度大课。

身为家长的金巧巧意识到,从现在开始,要特别注意孩子的用眼健康,一定要身体力行减少家人和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保护好孩子的眼睛。面对家长们“手机哄娃,忽视孩子的用眼健康”的问题,协和医院眼科专家王忠海或许是格外焦急的一位嘉宾,他表示,“近视不能治愈,只能通过矫正。”他建议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用眼健康,一旦发现孩子有近视,或者有其他屈光问题,最好每半年查一次。鱼小南则认为,“源头上,一定要在最早的时候保护孩子纯净的用眼习惯和环境。”她为家长们总结了几点注意事项,首先不是使用电子产品不能太近,3岁以后的孩子建议距离一尺,小宝宝看电子产品时间半小时、20分钟就要放松,提倡孩子每天要室外活动一小时。

作为激光显示领域的科学家,刘显荣先生表示,由于眼部健康的问题,很多家长都在纠结到底给不给孩子看电视,看多长时间。作为一个家电从业者,不让孩子看电视不是一个根本的解决途径,我们认为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推动显示技术发展,来逐步解决电视在用眼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9早幼教研究院专家授牌仪式

峰会现场,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新晋专家授牌仪式隆重举行。北师大教育集团幼教专家姜峻、兰康格萨拉公立“Apple Garden”日托中心主任Hannu Päivinen、茂楷联合创始人兼学术总经理张文鹏等专家接受授牌,成为新晋早幼教研究院专家。在未来,这些专家将与新浪育儿共携手,助力早幼教领域科普,一起推动中国早幼教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