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新浪2019育儿盛典圆桌论坛:碎片化时代 养娃新门道

新浪育儿

关注
论坛:碎片化时代 养娃新门道

一年一度育儿盛宴,引领行业新趋势!12月18日,新浪2019育儿盛典在北京盛大开幕,本届盛典以“育儿之美”为主题,致敬所有向美好生活奔跑的中国家庭。妇儿专家、国际教育大咖、明星父母、母婴KOL以及母婴早幼教行业同仁齐聚一堂,围绕“健康美、教育美、生活美”三大篇章展开讨论,共同开启养育新篇章。

圆桌论坛环节,在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原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张小媛的主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女卫生保健部副主任郑睿敏,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顾中一,北京和睦家医院产科主任于莎莎,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 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琳,演员刘芸等专家、大咖,围绕“碎片化时代 养娃新门道”的主题展开探讨。

以下为圆桌论坛的精彩实录:

主持人 张小媛:圆桌论坛的主题是“碎片化时代 养娃新门道”,这个话题我觉得大家都会很感兴趣,包括在网上收看节目的,特别是像我,我原来在全国妇联儿童部做过部长,我们有个家庭教育协会,我后来又在宣传部任部长,同时我也是母亲,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我都觉得大家会对这个主题感兴趣。因为任何时候,育儿从观念、渠道到方法上看,是随着时代前进、时光流逝不断更新的。

参加这轮圆桌的嘉宾有:

论坛主持: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原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 张小媛

论坛嘉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女卫生保健部副主任 郑睿敏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 顾中一

北京和睦家医院产科主任 于莎莎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 王琳

演员 刘芸

主持人 张小媛:首先我想听听各位对“碎片化时代养娃新门道”这个主题的看法,在座的明星妈妈、营养专家、心理专家、育儿专家和健康专家给大家一些很好的建议和理念。 

很多人都说成为妈妈之后,不仅孩子在成长,妈妈也在第二次地成长和蜕变,所以许多以前不知道的新技能,在孩子出生后,也会有自己的新探索和新实践,首先我们请刘芸分享一下,你做妈妈之后,掌握的第一个跟孩子成长有关的新技能。

刘芸:我说一下自身的感受,因为我是属于我们这个行业里要孩子比较早的。说实话,我当时要孩子的时候,觉得自己也还是个孩子,所以我是典型的,跟孩子一起成长的那一类妈妈。当然中间也有无数次试错的过程,但是一次一次的,我觉得我跟孩子是在彼此交流中成长的。所以其实我也没什么经验分享给大家,只是有一些感受。首先,我在意的就是真正的、有效的陪伴。以前可能以为就在孩子身边待着就行了,哄哄他、抱抱他、亲亲他、晚上陪他一起睡,其实后来我发现不是,其实你必须平等地跟他交流,像朋友一样有效的陪伴,哪怕我工作再忙,也会每天至少跟孩子聊20分钟或者是15分钟,这比你在他身边低头刷手机强。通过跟孩子交流的过程,家长知道他的需求是什么。

主持人 张小媛:大家知道,李艾生了小孩之后,无论到那儿做节目都要带着自己的孩子,我当时鼓励她说,我觉得这样做特别对,因为孩子虽然没有话,不会用语言跟你交流,但是妈妈的气场、妈妈的味道都会让孩子感受到,对孩子的成长和积淀特别有益。下面请王琳主任谈一谈,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如何避免因为接收到错误的信息,而对孩子造成伤害?

王琳:刚才刘芸分享这一点,我想接着说下。我们现在很多家长,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他们认为屏幕或者视频类内容会教孩子语言,但其实电子屏幕对儿童语言社交的发展是阻碍,不是促进。因为在临床的门诊过程中,我们发现了特别多的孩子由于生命早期的屏幕暴露,或者像刘芸说的,没有父母的有效陪伴和互动,而错过了语言发育和社交发育的黄金时期。其实每个儿童的成长有许多敏感期,比如在我们生命的初期,0-2岁的时候,语言、社交以及认知功能的发育是最关键、最敏感的,孩子在这个阶段的年轻爸爸妈妈们,尤其是我们的90后父母们,一定要进行有效的陪伴、互动和养育。

主持人 张小媛:我想请于莎莎主任谈一下,能否给大龄生育妈妈,提三个最实用的核心的建议?

于莎莎:在医学上,我们认为35岁以上的妇女怀孕属于高龄产妇。大家也知道生孩子最好在20多岁的时候比较好,所以我们首先是要考虑年轻的时候在你身体机能最好的时候尽量早一点怀孕,如果你想要孩子的时候早点怀孕、早点生孩子,但是现在又有这么一个问题,好多都是在打拼的一些职业女性,她为了自己的事业都是把自己的生育年龄往后推了,就出现了我们现在特别常见的高龄女性怀孕,首先妊娠能力怀孕能力是和年龄相关的,在20几岁可能很容易就怀孕,高龄女性首先第一个受孕就比较难,可能有的人备孕两年都不怀孕。第二怀孕以后也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并发症,早期的流产、早产、怀孕以后的血压高、糖尿病等等这些情况,另外我们要特别特别关注的问题就是生育的缺陷,年龄大的时候,受精卵的质量会跟年轻的妈妈是不一样的,所以年龄大的母亲她的出生缺陷的比率是比较高的,所以这方面要做好产前诊断和产前筛查,尽量保证自己怀的孩子是健康、健全的孩子。

另外还有分娩的时候,大家知道高龄妇女分娩的时候可能比年轻的妈妈碰到更多问题,比如产的问题,还有高血压、糖尿病、血糖不好控制的问题,我们临床上经常看到37、8岁,40岁的妈妈特别想自己阴道分娩但是生了几天也生不下来,因为她的产力和产道各机体的力量都受到了影响,所以如果想要孩子的时候我们还是建议早一点怀孕、早一点生孩子,不要都等到大龄以后再去生孩子。

主持人 张小媛:孕妇由于激素的变化,情绪可能出现波动。请问郑睿敏主任,孕妇情绪波动时,身边人该怎么对待这一现象?

郑睿敏: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么一个机会,从保护孕妈妈照顾孕妈妈的角度谈一下我的感受。确实像刚才张老师所提到的一样,在孕期很多妈妈们因为身体上、生理上还有自己激素水平上,包括她自己面临角色转变的问题,在这个期间孕妈妈发生情绪问题的几率要比平常的几率要高。所以在这个阶段真的应该对孕妈妈的情绪多加以关照,同时在我们很多年前我们那个时候认为人可能很大程度上它的发育是由它的基因决定的,实际上在生命的早期一千天当中,特别是他在妈妈宫内的情况在基因的表达和编辑的过程当中,其实也是受宫内环境影响的,妈妈的心情和好坏其实也直接影响着宝宝的发育和他未来的成长,并且这个影响真的不限于只是在孕期,像刚刚几位妈妈分享的育儿经一样,生孩子生下来才刚刚是一个开始,如果一个妈妈能够在孕期就能够有很好的情绪和心理体验的话,也可以待到未来他养育的过程当中。从这个角度上因为时间有限我只能提一个建议,请尽可能的去理解和接纳这些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出现的一些变化,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看在你肚子里有个孩子的份上不跟你计较”,但是我非常建议大家换一句话跟孕妈妈相处,你尽可能的这样设想,如果我是这位孕妈妈,如果我是她,我希望怎么样。如果我们能够时时提醒自己这样换位去思考,站到孕妈妈的角度上去理解她身体上的变化、理解她心理上的变化还有她角色上的变化的话,我们跟她相处,我们照顾她的时候就更容易照顾地到位。

主持人 张小媛:孩子的生命最初一千天是特别重要的,请顾中一老师给我们讲讲,这个阶段,什么样的营养结构更合适孩子?

顾中一:首先纠正一下,生命早期一千天是指的怀胎十月加上出生之后到孩子两岁,等于怀胎十月的280天加上出生之后的720天,这个概念,包括刚才郑主任也说了,在宫内环境这方面是很重要的,因为我自己家的孩子现在三岁,也算是经历了这个过程,我相比于身边很多人,我觉得大家更多的时候常常是非常的焦虑,总会关注很多的微量营养素这个维生素几够不够之类的,但是相对来说我觉得妈妈的饮食应该尽可能的参考一些均衡的饮食,她比较容易做到或者她自己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但是对于孩子来说更多是关注她的饭菜结构是否合理,饭吃的够不够的问题,以及生长发育我们监测它的状态,是否生长曲线达标,如果省长曲线达标各类食物基本都能吃到,家长重点就是花在提供丰富的、新鲜的、多样化的食物上,让孩子自己去选择。

主持人 张小媛:各位老师请谈谈你心目中的“育儿之美”是什么?

于莎莎:我觉得还是要科学育儿,包括刚才这个例子,化验查的是什么,我觉得孩子一定有什么,我们从临床上是不怎么考虑的,首先化验检查我们认为是辅助检查,主要看他的临床表现,但是现在有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知识来源信息来源是各个渠道的,有的时候从网上,有的时候从手机上都得到一些信息,可能有的时候也没有专门的时间去学习,所以他的信息是多样化的,但是也不是那么准确的。所以我觉得可能提示我们医学专家或者这些医务工作者要做好科普,要做好宣传,我们不是像天天看病人,把病人看完就完了,还要多做一些宣传工作,写一些小科普的稿件,多做好宣传,我们整个社会的大环境也要让正确的声音、正确的导向去指导这些年轻的爸爸妈妈。

顾中一:这次盛典之前,我知道上台之前刚刚拿到要谈关键词之类的,还在几个相关的群里问了一下同龄的爸爸妈妈们,他们纷纷表示哪有“育儿之美”都是鸡飞狗跳,我自己感觉孩子出生第二年的时候辞职的,之前家里没有雇月嫂什么的,所以孩子一岁到两岁这个阶段基本上我每天陪他五六个小时,我个人还是挺开心的,如果不考虑工作的话很开心,孩子的成长一步步的进步我是感觉很美好的,实际上当孩子大了一些以及我的工作压力增加了之后,我觉得这个矛盾几乎是不可调和的,所以我会很看中自己的成长,比如说我会认真记录每15分钟的时间干嘛了,怎么样限定自己的工作在每天半小时的时间内,这样留下时间来陪陪孩子。另外包括孩子能够带他出去玩的时候尽量带他出去玩等等,所以我个人感受美是偏多的,尤其我是男性,毕竟晚上哄睡洗澡这些事情是她妈去做的,我做的是比较少的,我是感觉到共同成长是一种“育儿之美”。

郑睿敏:其实我拿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也认真的思考了一下,我觉得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它美好的地方,所谓的“育儿之美”就是在每一个时刻去体会、体验你下对生命的体验,对育儿的体验这份美好,而且在育儿的过程当中我们很难也像我们买一台机器那样,我们买一个冰箱我们能拿到一个说明书,买一个其他的机器都有一个标准化的说明书,在育儿的过程当中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没有一个标准的说明书,所以作为父母,其实真的需要用心去体会,作为一个孩子他真正的需求是怎样的,我跟他的相处之道是怎样的,我怎样来养育他,是每一个母亲、每一个父亲在这个过程当中都要不断去探索的一个问题。所以在这个育儿的过程当中,如果你真的这样做的话,你会发现育儿的过程对你来说也是一种滋养之美,也是一种生命连接之美,也是一种成长之美。

王琳:我特别同意郑主任的建议,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和郑主任是同学,感谢新浪这个平台,平时真的没有时间碰到。其实我想每个年轻的父母可以想一下你一生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你用10个月的时间能完成的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就是孕育自己的下一代,我是由于工作的原因,所以我曾经有过两次流产的经历,当我35岁的时候,我真的是高龄生出来这个孩子,当我知道怀孕这个消息的时候,真的从我自己的内心,当夜间特别安静,万籁俱寂的时候我会感觉到生命萌芽的悸动,在怀孕养育这个改革的过程中我会觉得其实整个过程我跟激动,当孩子生出来抱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其实是泪流满面的。因为我觉得我真的是不容易有这样一个孩子。那么在养育的过程中,过去这些年我获得了很多的感动,他每次的成长我都觉得也是我人生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财富,就像刚才我们分享的,其实不吼不叫是不可能的,其实我们应该尽量的站在对方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它,因为我们也是从童年长起来的,我记得爸爸那时候对我说的一句话“你这次失败了其实是为你下次成功奠定基础”这个话像特别伟大的哲学家说的,其实我们每位家长都要这样看待自己的孩子,不要否定他,你希望养一个孩子就要不断的培养他,不断的夸奖他。

刘芸:我简单讲一下我的感受,我之前比较忙碌,很早出来工作,一直都是在拍戏,奔波在一个城市或者不同的国家。对于我自己来说,有了孩子以后,是我自己人生的一个沉淀,我觉得整个人静下来了,同时我的生命系统好像又升级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最大的感受。我真正的长大,从内心深处长大,懂得付出、牺牲和爱,是我有了孩子以后,之前我都是自己很懵懂,之前都是很聒噪的,我和我的孩子一起成长,拥抱这一切,感恩,生命中飞来了一个天使。

主持人 张小媛:网上的东西太多了,新浪育儿是科学,是靠谱的,尤其是背后有这么一支强大的专家队伍,如果大家要想看到关于“育儿之美”成长的各种信息知识,还是看新浪育儿最好。

感谢各位老师和嘉宾,这个话题就到这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