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浙江一所小学让学生自制自发奖状:写出最大优点

澎湃新闻

关注

每到假期,学校都会为表现优秀的学生发奖。不过,浙江衢州市衢江区一所学校的一个班级,却让每位学生给自己颁发了一张自制的奖状。

“通常学校给学生发奖状不会超过班级人数的三分之一,基本都是学习优秀或有特长。有些学习平平的孩子,甚至整个小学阶段都没有获得过奖状,他们会感到极大的落差。我们让每个孩子自制奖状给自己颁奖,可以让孩子寻找自己的闪光点,更能起到激励全体学生的作用。”1月19日,衢江区莲花镇中心小学六一班语文老师徐新利告诉澎湃新闻。

1月15日上午,莲花镇中心小学照例为学生颁发“三好学生”、“学习优胜奖”等奖项,六一班有15名学生获得了奖状。该班学生余航脸涨得通红、怯生生地跟徐新利说:“老师,我觉得这学期在许晨璇的帮助下进步了很多,总分比上学期提高了5分,我是不是也能有一张奖状。”

“学校的奖状是奖励给优秀学生的,但像余航这样成绩并不是太好的学生,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得到奖状。但余航的一番话,让我感受到其实每个孩子都想被肯定、被认可,不过老师有时候并不一定能了解每一个孩子的进步或优点,如果用‘学习进步’、‘表现良好’等泛泛的语言不一定能概括学生的真实情况。因此,我考虑让孩子们自我发掘优点、自我颁奖、自我鼓励。”徐新利介绍。

徐新利随后在课堂上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作业”,让每个学生为自己制作一张奖状,奖状的内容是自己最大的进步或优点。学生们的奖状内容各异:余航在奖状上写道“这学期我取得好成绩,加油,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帮助余航辅导功课的许晨璇给自己颁了一个“互帮互助奖”;周佳颖给自己颁了“奇思妙想奖”并写道“‘宝藏女孩’,颜值96分”;周奕函给自己颁了“小太阳奖”并写道“你的治愈笑容,给更多人带去阳光”……

“这次让孩子自制奖状让我收获很多,通过孩子们奖状的内容,我真正了解每个孩子最想表达和被认可的,今后可以差异化地关注、鼓励学生。我准备下学期让孩子给父母们制作奖状,主要内容是父母的进步或优点,再让学生找出并告诉父母最大的不足或优点,让他们能改进或保持。”徐新利告诉澎湃新闻。

原标题:衢州一小学班级让学生自制自发奖状,讲出最大的进步或优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