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女厕内设男童便池 涉事医院:或设第三卫生间

成都商报

关注

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女厕设男童便池的消息引发热议。在该院5个楼层的女卫生间内,共设置了17个男童便池。一时间,众说纷纭。支持者认为人性化,质疑者认为女性和男童的隐私均难以得到保护、不利于孩子建立性别意识。

1月20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某某告诉红星新闻,此举并非新事,已有五年之久。她称,男童便池据5~6周岁孩子的身高设计,位于女厕最外侧,没有门,但三面环绕,“隐蔽性比较好”。而女厕均为单间,“也看不到外面。”

张某某表示,2015年在女厕设男童便池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带着男童看病的妈妈:“我们每天大概有几万的门诊量,其中儿科的患者有近一成左右。有家长反映,每次带孩子来看病,上厕所时都不是很方便,让孩子一个人又不是很安全。考虑到家长有这个需求,所以从2015年开始,就有了这个举措。”

据张某某回忆,在女厕内设男童便池前,该院用约一周时间对200多位20至50岁左右的女性患者开展了调查,用口头询问的方式征求意见。“经调查,发现绝大多数都是妈妈带小孩来看病。问了带孩子的妈妈,也问了单身女性,‘你觉得什么方法好?’再结合每天的门诊量和儿科患者的数量,以及上厕所的需求等,做了全方位的调查。”

对于网友的质疑,张某某认为,这并不会影响男童性别观念的形成。她称,多年来,此举并未引起非议,“以前从来没有人来反映过这个问题,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会成为一个热议。”她说,2015年至今,几乎没有5岁以上的男童在女厕如厕。对于年纪稍长的男孩,“我觉得家长也会建议他去上男厕所,而且高度也不适合他。”

张某某表示,接下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或将设立第三卫生间,方便残疾人、孕妇及母亲带着男童就诊或父亲带着女童就诊等各类特殊情形。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彭莉

原标题:医院回应“女厕内设男童便池”:已实施5年,或设第三卫生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