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母婴周刊:点赞!众多乳企捐款捐物 齐心打响疫情反击战

新浪育儿综合

关注

2020春节假期是大家共克时艰,共抗疫情的特殊时期,这个长假期间及复工以来,母婴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小情?一起来回顾下,跟上行业的步伐吧!

▍公益

● 蒙牛捐赠款物7.4亿元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当前,蒙牛彰显民族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捐赠款物7.4亿元。与疫情赛跑,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12日,蒙牛已累计落地捐赠金额4.9186亿元,尚有2亿余元物资在运送途中。(中国网)

● 中国飞鹤追加1亿元奶粉!累计捐赠2亿元款物

2月14日,中国飞鹤在设立1亿元“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飞鹤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基金”后,再次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追加捐赠价值1亿元的飞鹤营养食品,用于慰问湖北、黑龙江两地一线医护人员,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免疫力,全力守护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安全与健康。(黑龙江日报)

● 伊利集团投入1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日前,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捐赠活动”上,伊利集团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6000万元,其中4000万元用于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购买医疗设备和扩大医疗规模,2000万元用于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中国网)

● 君乐宝乳业集团捐赠款物2700余万元支援疫情防控

君乐宝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捐物总价值2550多万元,含现金人民币600万元,用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捐赠价值1950万元的乳制品,用于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湖北、河北等地医务工作者和疫区公众提供营养补充。此外,君乐宝还协调全球资源,经过三天紧急搜寻协调,从海外购得医用口罩10.1万只(价值148万多元),通过航空物流紧急发往国内,驰援武汉及周边地区。

● 惠氏营养品捐赠款物总价值2700万元 全力支援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惠氏营养品中国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惠泽基金”捐赠款物总价值2700万元,主要为抗击疫情购买医疗用品,以及为受疫情影响地区的医护人员和妈妈们提供营养支持保障。

● 雅培捐赠1810万现金和物资

1月28日,雅培中国宣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总额1,810万人民币的现金和医疗物资,专项用于支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 a2牛奶公司捐赠1000万人民币现金及产品 另设专项资金助力疫苗研发

a2牛奶公司宣布,为全力支持一线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也为医务工作者家庭提供营养支持和关怀,a2牛奶公司宣布捐赠现金及产品共计人民币1000万元,包括现金50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a2品牌产品。同时,a2牛奶公司承诺捐献专项资金10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453万元),助力病毒疫苗研发领域全球领先的在澳大利亚的独立研究机构,加速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进程。

● 和氏乳业集团捐赠物资1000余万元用于抗击疫情

1月29日,和氏乳业集团向陕西省红十字会捐赠物资1000余万元。和氏乳业本次捐赠的1000余万元物资均为和氏旗下配方羊奶粉,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受疫情困扰的广大市民送去慰问和关爱。

● 贝因美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百万物资用于疫情防控

1月25日,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紧急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价值105.6万余元物资,帮助受疫情影响地区医护人员和群众度过困难。贝因美是中国领先的母婴企业,一直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慈善事业。近年来,多次地震、台风灾害发生时,贝因美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救援预案,向灾区捐赠现金和物资,传递企业爱心。

● 菲仕兰捐赠500万元抗击疫情 守护儿童和家庭健康

1月31日,菲仕兰宣布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元人民币现金和物资,用于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及后续防控工作。

● 合生元捐赠260万元防护物资 两次助力武汉抗击疫情

1月24日,合生元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支援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向武汉肺炎定点医院捐赠100万元防护物资,武汉抗击肺炎的医护人员捐赠100万元合生元益生菌冲剂。1月27日,合生元再次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支援湖北黄冈一线医护人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捐赠30万元防护物资、30万元合生元益生菌冲剂。

● 贝特佳捐赠100万现金、价值500万元的物资用于疫情防控

贝特佳公司向黑龙江省红十字会捐赠了100万元现金和500万元物资,用于疫情防控。

▍动态

●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明年5月正常开园

16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环球主题公园能否按时开园的问题,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初军威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们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一方面抓重点项目开工,环球主题公园一共16个总包项目,现在9个已经开工,剩下7个项目正进入联审阶段,也马上进行开工。我们一定是在确保疫情防控各种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尤其对外地返京的工人,各方面健康管理到位的情况下进行开工,确保今年年底能够基本建设完毕,进入调试阶段,明年5月正常开园没有任何问题。(中国新闻网)

● 北京卫健委:儿童发热应就近就诊

针对疫情期间儿童就诊问题,北京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13日表示,北京已公布62家关于儿童发热医疗机构名单。市民可在卫健委官方网站,点击防控信息查看防控工作栏目,或通过“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查看。他提示,如果儿童发热,首先应该就近到具有诊疗能力的医院就诊;同时尽量提前联系预约门诊号,按时到达,减少患儿家长在医院停留时间;全程做好防护,配合医生进行诊疗,尽量不触摸公共设施,不用手揉眼鼻口,离开医院后及时洗手。(中新网)

● 韩国乐天购物拟3-5年内关闭旗下30%门店

韩国流通业巨头乐天购物13日发布年度运营计划,决定进行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大规模架构调整,未来3-5年内陆续关闭30%(200多家)的亏损超市和门店。乐天购物将于今年3月推出乐天综合购物网站,或意在适应流通结构“从线下转线上”的发展趋势。(韩联社)

● 儿童读物出现果子狸不当表述 出版社:已通知全面下架

近日,有网友指出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动物小百科》中存在关于果子狸的不当表述:“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它们的脂肪是化妆品生产中难得的高级原料,也可以医治烫伤,它们的皮毛可做皮手套,它们的尾毛和针毛,可以制成毛刷和画笔。”11日,武汉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回应称,已第一时间通知全国各销售网点全面下架该书。有网友感慨:“希望吃野味的习惯能在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中逐渐消失,可是才发现给孩子们看的科普读物书,充斥着这类低俗的内容。”(新华社)

● 卡夫亨氏第四季度营收下滑5.1% 不及市场预期

近日,卡夫亨氏(KHC)公布了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卡夫亨氏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65.36亿美元,同比下滑5.1%不及市场预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82亿美元,同比扭亏为盈。2019财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9.77亿美元,同比下滑5%;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9.35亿美元,全年每股盈利1.59美元,好于去年同期。(中国网财经)

● 著名儿科学专家金汉珍逝世 系新生儿医学主要奠基人

我国著名儿科学专家、新生儿医学主要奠基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第二~七届上海市政协委员金汉珍教授因病不幸于2020年2月7日8点3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100岁。(澎湃新闻)

● 联合利华将停止针对儿童的食品和饮料广告

快消品巨头联合利华在2月12日声明称,将停止在传统媒体上向12岁以下儿童宣传食品和饮料,并停止在社交媒体上向13岁以下儿童进行广告营销。联合利华这么做,是基于对儿童日益严重的肥胖问题的考量。这家公司旗下有包括和路雪、Breyers、Good Humor、Klondike、梦龙、Popsicle等多个冰激淋品牌。(界面新闻)

● 上海儿童福利机构全面实行封闭管理

2月11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在发布会上表示,儿童福利机构内入住的儿童中,绝大多数是重病重残。为保护他们的安全,上海民政部门全面实行了封闭管理,停止一切来访接待活动和服务对象外出活动。同时,各机构均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对疫情期间儿童护理严格规范、落实监测和报告制度。(亿欧)

● 淘宝天猫公布帮扶商家10条细则

36氪获悉,继阿里巴巴推出20条商家扶助举措后,淘宝天猫公布商家帮扶10条细则。其中提到,设立总额200亿元、为期12个月的特别扶助贷款。商家在网商银行申请贷款后,可享受8折贷款利率。其中100亿针对湖北地区商家,前3个月只需要还本金,不需要1分钱利息。(36氪)

▍乳业

● 疫情下的奶业:大企喷粉储藏 小企有奶难卖

据第一财经2月10日消息,由于受疫情防控影响,中小牧场有奶难卖。根据山东省奶业协会统计,在山东各种大小奶吧就有1000多家,基本上不能按期开业,已经开业的销量也极少,没有平时的十分之一。相比之下,大乳企和签约牧场的情况相对稳定。虽然运输上因为封村封路确实受到一定影响,但企业收奶还是正常的。但疫情导致的下游销售不畅,让大乳企也同样面临原奶消化的压力。据调查,各大乳企一方面扩大喷粉的数量;另一方面扩大乳品市场消费,同时提升乳制品库存来减少市场对生产的影响。(第一财经)

● 维爱佳羊奶粉再次抽检不合格 曾多次被拒入境

2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信息。其中显示,2019年12月,全国海关在各口岸监管环节检出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食品133批次,其中,由陕西远景进出口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的1382.4千克VIPLUS DAIRY PTY LTD生产的维爱佳较大婴儿配方羊奶粉,因标签不合格未准入境。在此之前,维爱佳也曾被曝出过未准入境。(中国网食品)

● 2019年下半年婴配食品安全抽检不合格率仅0.2%

2019年下半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完成并公布3673579批次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3591644批次合格,81935批次不合格,总体不合格率为2.2%,比2018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保健食品、特殊配方食品、婴配食品等3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分别为0.4%、0、0.2%,均低于总体不合格率。(市场监督总局)

● 雅培小安素通过特医配方注册

2月7日,1款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决定待领信息公布,申请人为ABBOTT MANUFACTURING SINGAPORE PRIVATE LIMITED,受理编号有“国食注申”字样,显示有关产品配方变更获得批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 河南省市监局:切实保障婴幼儿对配方乳粉等食品的特殊需求

2月1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中指出,要进一步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排查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要积极推动特殊人群需求特殊食品销售渠道畅通,切实保障婴幼儿、特殊医学状况人群等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特殊需求。(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教育

● 教育部: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针对各地网上“停课不停学”工作,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①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②要制止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的现象;③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④校外培训机构停止线下培训行为,规范线上培训行为。(澎湃新闻)

● 广东要求中小学网课不超20分钟

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引》,提出要合理安排学生学习时间,对小学低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要统筹安排好其他学段各门学科的线上课程内容,线上课程时间一般不能超过20分钟,各学科每天的学习容量要合适,避免各自为政增加学生负担。(人民日报)

● 山东严禁幼儿园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2月13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文件,规范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根据要求,教学安排应避免单纯文化知识教学,要将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和国家课程学习相结合,同时严禁幼儿园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山东省教育厅)

● 延长的特殊假期 更需家庭教育

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部分省份已将开学时间延迟至3月1日之后。面对延长的假期,如何帮助学生获得最大的收获与成长?除了学校的努力,家长更应担负起教育主体责任,确保家庭教育不缺位。家长不要将孩子简单推给在线课程,而是能够在引导和参与中,给予孩子真正有益的素养与能力,获得更大成长。(人民日报)

往期回顾:母婴周刊专题

栏目介绍:母婴周刊是一个行业资讯动态栏目,盘点每周母婴孕童行业政策动态、洞察行业趋势,让您3分钟把握全局!

欢迎联系报道,提供行业相关动态!

联系邮箱:chenming7@staff.sina.com.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