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新冠病毒是否母婴垂直传播?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关于孕产妇的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防控,母婴垂直传播的潜在风险是一个重大关切问题,但目前仍然缺乏足够证据。《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及其子刊最新发表了来自不同团队的三篇研究信,探讨可能存在的新冠病毒母婴垂直传播。

血清学诊断标准已被纳入中国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团队从这一视角出发分析新生儿感染情况,他们均在母亲为新冠病毒病(COVID-19)患者的新生儿血清中测出新冠病毒抗体,而其母亲都是戴着口罩接受剖腹产,且分娩时没有接触婴儿,婴儿出生后也都被立即隔离。另一篇文章里,武汉市儿童医院也在采取严格防控措施的新生儿中发现了个别早发型感染。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分享的病例中,一名新生儿出生时健康状况良好,出生后2小时,检测到体内新冠病毒IgG和IgM抗体水平升高,炎性细胞因子IL-6和IL-10水平和白细胞计数都明显升高,胸部CT检查正常。在出生后第15天,体内IgG和IgM抗体仍然高于正常值。至出生后16天,新生儿5次鼻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出生后24天,该新生儿出院。

其母亲在孕35周时确诊患有COVID-19,经过抗病毒、抗生素、糖皮质激素和氧疗,20天后分娩。产前1天,母亲体内的新冠病毒IgG和IgM抗体水平均升高,阴道分泌物的新冠病毒核酸结果为阴性。产后第7天,母乳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产后第8天,母亲的IgG和IgM抗体水平仍然很高。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分享了2020年2月16日-3月6日期间收治的6个相似病例。6名COVID-19患者所产新生儿出生时健康状况良好,咽拭子和血液样本核酸检测结果都为阴性。6名新生儿出生时的血清中都检测到了抗体,炎性细胞因子IL-6均显著升高。其中2名新生儿的IgG和IgM抗体浓度都高于正常水平,3名新生儿IgG抗体升高但IgM抗体浓度正常,几名母亲分娩时血液样本中的相应抗体升高情况相似。截至2020年3月8日,所有婴儿均未出现任何症状。

两个独立研究团队都在各自文章中做出了相似的解释。尽管不能排除分娩时的感染,但新生儿出生时(2小时内)IgM抗体升高,提示可能是在子宫内感染了新冠病毒。由于分子结构较大,IgM抗体通常不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而且在感染后3-7天才会出现。而如果病毒穿过胎盘,婴儿体内可能会产生IgM抗体。IgG抗体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并且在感染后通常比IgM更迟出现,因此IgG水平的升高反映的可能是母亲感染,也可能是婴儿感染。不过,目前样本量较小,这些病例也都没有对羊水、胎盘、脐带血等进行核酸检测。

同期刊发的社论指出,艰难时期进行研究探索值得赞扬,而且全球疫情尚未控制,母婴群体的感染风险值得关注。鉴于已有血液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报道,无法排除新冠病毒可以子宫内传播的可能性。血清学数据具有启发性,值得关注,但目前还不足以得出母婴垂直传播的结论,需要更多确凿证据。

3名新生儿可能在子宫内感染新冠病毒的猜测主要是基于血清IgM抗体升高的事实,这是合理的判断。然而,IgM检测可能容易产生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大多数先天性感染并不会基于IgM检测进行诊断;其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报道的1例新生儿的IgM抗体水平从出生后2小时的45.83 AU/mL下降到14天时11.75 AU/mL,刚好超过阳性阈值,但与其他先天性传播感染的情况相比,抗体浓度下降速度之快显得有些异常。此外,这些新生儿没有样本呈核酸检测阳性,因而缺乏病毒学证据支持先天性感染。

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学》同日发表的一篇研究信中,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周文浩博士与武汉市儿童医院团队,对母亲为COVID-19患者的33例新生儿临床情况进行回顾。经鼻咽拭子和肛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其中3例(9%)出现早发型感染(出生第2、第4天呈阳性)。

作者团队提出,“由于分娩过程中实施了严格的感染控制和预防程序,新生儿上呼吸道或肛门中新冠病毒来源很可能是母体。尽管羊水、脐带血和母乳的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不能排除母婴垂直传播。”

期待随着更多证据积累,新冠病毒是否母婴垂直传播的问题能够早日得到答案;同时,如周文浩院长团队提出,疫情之下,对孕产妇和新生儿应当进行感染控制、筛查监测和管理。

来源:医学新视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