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长期焦虑和压力:或会对精子及其后代产生持续影响

新浪科技

关注

像新冠病毒全球范围感染产生的长时间恐惧和焦虑,不仅会损害人们的精神健康,还可能对男性精子构成长期影响,从而影响到他的后代。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最新研究表明,像新冠病毒全球范围感染产生的长时间恐惧和焦虑,不仅会损害人们的精神健康,还可能对男性精子构成长期影响,从而影响到他的后代。该研究内容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该项研究概述了父亲的压力经历如何影响胎儿在子宫中大脑发育的生物学机制,父亲的压力可通过细胞外囊泡变化传递给后代,然后与成熟精子相互作用。细胞外囊泡是一种小型膜结合粒子,能在细胞之间传输蛋白质、脂质和核酸。生殖系统中可形成大量细胞外囊泡,其对于精子成熟过程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研究报告作者、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儿童健康和大脑发育的表观遗传研究中心主任特蕾西·贝尔(Tracy Bale)说:“减少压力是有益的,尤其是当人们压力水平长期较高,该状况仍将持续几个月时间,适当控制压力不仅能改善心理健康和其他与压力有关的疾病,还有助于减少对生殖系统的潜在持久影响,而来自父亲的压力甚至会影响到自己的后代。”

据了解,目前特蕾西和同事未对遭受新冠病毒疫情压力影响的人群进行特殊研究。为了研究细胞外囊泡在父亲压力传导至精子过程中的奇特生物学作用,他们检测了接受应激激素皮质酮治疗后试验老鼠的细胞外囊泡,经过治疗之后,细胞外囊泡的整体大小、蛋白质和少量RNA发生了显著变化。

当精子在受精卵子之前与这些“承受压力”的细胞外囊泡在一起培育时,生育的老鼠幼仔的早期大脑发育模式将发生显著变化,而小鼠成年后对压力的反应也与对照组明显不同。

为了观察人类精子是否也存在类似差异,研究人员招募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学生,让他们连续6个月捐献精子,并在捐精前1个月填写压力状态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几个月前经承受压力增大的学生,其精子中小型RNA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而那些压力水平没有变化的学生,其精子中小型RNA结构几乎没有变化,这些数据与老鼠试验非常接近。

特蕾西说:“我们研究表明,如果父亲长期承受压力,之后生育的婴儿大脑发育会有所不同,但我们仍不知道这些大脑发育差异是如何形成的,这种持续时间较长、较大的压力是否会影响后代成年后出现精神健康问题?学会有效处理压力是否有助于提高人们的抗压能力?目前我们还不清楚,但是当前的研究数据强调了深入研究的必要性。”

特蕾西指出,我们研究发现当压力减轻、生活恢复正常1个月后,男性生殖系统出现变化才能逐渐消除,这是一种压力后的生理状态,被称为“应变稳态”。

这项最新研究是理解代际表观遗传学领域重要机制的一个关键步骤,它将有助于确定早期干预措施如何改善生殖系统和儿童早期发育。特蕾西表示,虽然该研究并未测试压力管理干预措施对精子衰减变化成分的影响,但对于当前全球性新冠病毒流行产生的生活压力,人们应当学会调节自己的生活和情绪,任何有益于大脑的生活习惯都会有益于生殖系统。(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