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北京高考生明起可打印准考证

新京报

关注

针对疫情防控状态下的高考,考生能不能进学校踩点?家长还能不能在考点外等候?准考证什么时候可以打印等问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昨日一一给予了解答。

李奕表示,因为今年对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和细致的消杀,所以不再允许家长、考生进学校去踩点看考场。各考点也不再设置家长等候区,避免聚集、扎堆儿。7月1日起,北京高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打印准考证。

释疑1

高考学生是否组织全员核酸检测?

全市目前不做统一要求

李奕表示,不会要求全市高三学生全员核酸检测。因为,高三学生目前的健康监控相对稳定可靠。同时,考虑到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在这个时候如果进行全员的核酸检测,无论是在社区检测、在学校检测,还是到医院检测,都会增加孩子的出行和更多的交叉接触的风险。

另外,也考虑到考前考生的心理状况尤其需要稳定,需要尽最大可能地保持他们的状态稳定,减少外出的干扰。

“所以,综合考虑全市目前不做统一核酸检测的要求,但我们要求各区做好考生核酸检测的各项准备工作。”李奕说,如果未来这几天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发生了其他的变化,会进行组织核酸检测的讨论和判断。

释疑2

考试期间空调是否可用?

不使用中央空调,都是分体式;考试前考场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

李奕说,各考点考前要在各区疾控部门的指导下,指定专人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等进行消毒,上午和下午考试之前也要对考场和物体的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每场考试前,还要确保考场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

同时,办公室门窗都不完全闭合,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保持自然通风为主,也可以采用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可以合理使用空调降温。

“考场特别强调不使用中央空调,都是分体式。各个考点校实际上会把空调的出风口都做好遮挡,不会直接吹到考生。但是有的考生可能会感觉到有些凉,所以建议考生可以带一件薄的运动外套。”李奕说。

对于考点卫生间的消毒分为两部分。“手经常接触的表面,比如门把手、水龙头,按照相关标准,用每升500毫克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另外一方面,对于大小便池增加消毒的频次,确保使用卫生清洁。”李奕说。

释疑3

考试中转移考场耽误时间怎么办?

本场考试结束后补齐考试时间

李奕称,考试的过程当中,如果有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呼吸道或者消化道症状者,由考点的防疫副主考会同主考及时进行现场的研判,确定考生是否具备继续完成考试的条件。

“如果仍具备考试条件的考生,我们会把他安排在本考点的备用考场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到备用考场,肯定要耽误一定的时间,我们会请北京教育考试院批准后,在本场考试结束之后补齐,不影响孩子因为移动减少的答题时间。”李奕说,当然在当场科目考试结束的时候,也要由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到这个考场当场简要地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释疑4

口罩脏了或者坏了怎么办?

考场提供一次性口罩,但最好自带备用口罩

李奕说,在考场的入口处,工作人员会提醒考生要佩戴口罩。如果发生口罩断裂或者弄脏的问题,有一次性医用口罩备用。“但是,因为口罩要全程佩戴,所以最好给孩子带一个备用口罩。虽然我们提供一次性的医用外科口罩,有可能孩子换了会不太适应。”

对于考前体温异常,有两方面措施。

“不管是考生还是工作人员,进场前测温设备出现体温高于37.3℃的情况,我们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复测正常,允许考生正常参加考试,也允许工作人员正常入场。”李奕说,如果复测还不正常,那就由主考和专业的副主考进行综合研判,“如果可以的话,我们要安排考生在这个考点的备用考场进行考试,对于工作人员来讲,如果体温出现异常并且复测以后还异常的话,那不得承担考试的任何工作。”

释疑5

什么时候能领准考证?

7月1日起可打印准考证;今年禁止入校踩点

李奕表示,7月1日起,考生家长可以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上有考试的时间、地点,还有考试的具体安排。”李奕说,家长可以提前到考点看一看,掌握一下路线和所用的时间。

“另外,今年要对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所以今年就不再允许家长、考生进学校去踩点看考场了。考试服务人员在考前的7天进行一轮全员覆盖的核酸检验,确保身体健康无误。校园内会有明确的分布图、指示标牌,考生从到考点的门口开始,就有一系列的老师和服务人员做引导,可以顺利进入到考场。”李奕说。

在往年的高考过程当中,考点校会使用阶梯教室,或者路边搭防晒棚让家长候考。李奕表示,今年这些措施都要撤掉,希望家长在校外等待的过程当中不要扎堆,希望家长把孩子送到校门,看他平安进校后自行到其他地方等候,不再聚集了。

“今年在考生出考场和门口接考生的环节上,都特意安排了不聚集、不扎堆、避免交叉感染的制度措施,考点校可能会在考点门口安排接孩子的走廊,也请广大家长能够配合考点安排,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李奕说。

■ 建议

送考需留出更宽裕时间

针对今年特殊的形势和安排,李奕对考生和家长也给出了建议。

在考前这几天,还是要做好家庭的整体防护。家长要避免外出,不聚集,与所在单位做好沟通,在考前的这段时间,争取理解和支持。

帮助孩子保持合理的饮食,不要刻意为了考试去做改变,饮食清淡营养健康,别说剩下几天了,给孩子好好补补,反而容易造成身体负担和不舒服。

做好防疫器材和物资的准备,包括口罩、手套等。

更关键的一点是,在送考的时候,建议家长留出更宽裕的时间。因为今年高考时间推迟后可能会赶上雨季,下雨天容易堵车;另外今年有防疫的安排和要求,和往年相比有一些变化,可能孩子在门口测体温的时候会耽误点时间;还有孩子在高考统一考试和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这4天的过程当中考场是变化的,所以要打好提前量。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