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熊孩子博物馆追逐玩闹 价值45万藏品被损坏

红星新闻

关注

上海玻璃博物馆10日晚发布微博称,由美国Arribas艺术家兄弟打造的永久性藏品——梦幻玻璃城堡,因为两位小观众翻越展区围栏,追逐玩闹中撞到展柜,导致塔尖倒塌、破损,其余部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错位、破损。

对此,博物馆方面郑重呼吁,“请各位观众务必遵守博物馆参观礼仪,不翻越围栏,不触摸展品,不追逐打闹,不高声喧哗,展品的安全和文明的参观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小观众嬉闹撞到展柜

价值约45万藏品被损坏

上海玻璃博物馆位于上海宝山区长江西路685号,作为国内首家玻璃博物馆,于2011年5月18日正式开馆。当年10⽉,上海玻璃博物馆就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网站评选为“到中国最不容错过的三个博物馆之一”,另外两个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和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上海玻璃博物馆在微博中表示,这次事故发生在今年5月30日,“因两位小观众翻越展区围栏,并在追逐玩闹的过程中撞到展柜,城堡随即发生塔尖倒塌、破碎的情况,而其余部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错位、破损。”微博中还提到,这座城堡是由Arribas艺术家兄弟花费500小时,以特殊的灯工工艺——线圈技术打造而成。城堡重达60公斤,包含近3万个部件,并由24K黄金装饰而成。

2016年,为庆祝上海玻璃博物馆五周年庆,它由Arribas捐赠,并成为上海玻璃博物馆的永久收藏。据东方网报道,这件以上海迪士尼城堡为原型的梦幻玻璃城堡价值超过7万美元(约45万人民币)。

上海玻璃博物馆的微博发出之后,有近万名网友转发了这个消息,对于展品被破坏,网友们都表示可惜,“天呢……我还拍过这个梦幻的城堡,居然就碰坏了……”“之前还去看过,真的很漂亮!”“真无语!上次去看就感觉特别震撼!”更多的网友则表示气愤,一位名为“pililibeibei”的网友认为,“建议让孩子家长赔偿,作为监护人应该尽到监护义务,孩子和家长都该有个教训”,该观点获得2.3万名网友的点赞。

家长主动上报并道歉

破损藏品暂时无法被修复

目前,这座破损的梦幻玻璃城堡仍然在上海玻璃博物馆正常展出。11日中午,上海《新闻晨报》记者到馆时发现,玻璃城堡被放置在一个1米高的大型白色展台上,城堡四周设有一个正方体的玻璃保护罩。在柜台的周围,设有两根半米高的警戒线,以阻止观众靠得过近。但是,现场仍有不少观众为了看得更仔细,探出上半身超过警戒线观看,甚至有的小朋友还会将双手和脑袋一起贴在玻璃罩上,一旁的家长也没有制止。

据工作人员透露,5月30日2位家长来到前台,表示她们的孩子不小心撞坏了2楼的玻璃城堡,特地过来道歉。馆方表示,“事发时小观众已经认识到行为的不妥,并在家长的鼓励下主动找到工作人员报告,态度友善而诚恳,并愿意协助后续事宜。这让我们很感动,也让我们相信未来一代会成长为好观众。”

目前,上海玻璃博物馆已联系Arribas艺术家兄弟对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就展品修复问题寻求帮助。然而由于疫情原因,生活、工作于美国的两位艺术家无法启程往返上海,“因此,我们只能让城堡暂时以‘不完美’的面貌示人,如若给您带来不良的参观体验,我们十分抱歉。”

上海玻璃博物馆还郑重呼吁,“请各位观众务必遵守博物馆参观礼仪,不翻越围栏,不触摸展品,不追逐打闹,不高声喧哗,展品的安全和文明的参观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悲剧再度重演

展出破损作品警示游客

这已经是上海玻璃博物馆第二次出现游客破坏展品的事情了。2013年,一件名为《天使在等待》的展品遭到了熊孩子的破坏。两个小男孩把展品的一边翅膀直接拉扯断,当时博物馆就痛心疾首地表示,“让博物馆万万没想到的‘毁灭者’不是来自他处,只是因为孩子的顽皮和母亲的纵容。”

该作品是艺术家薛吕为她刚出生的女儿制作的,因其烧造技术比较特殊,故而无法修复,所以艺术家把这个破损的作品原样保存,然后改名叫《折》,继续在博物馆展出。为了警示其他游客,博物馆还把当时事发时孩子弄坏展品的视频反复在馆内播放。

这对破损的玻璃翅膀目前仍在博物馆展出,就在被破坏的梦幻玻璃城堡旁不远处。

《折》的创作者薛吕在作品介绍中写道,“在展或不展的取舍之间,我们最终还是决定以作品被损坏的现貌面向公众,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警示观众,也警示自己,并且以此唤醒观众的文明参观意识和对艺术品的尊重和爱护。”

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编辑 李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