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孩子高热、腹泻甚至休克 认识夏季高发的沙门菌肠炎

新京报

关注

夏季是肠道疾病的高发季,亦是沙门菌肠炎好发的季节。近日,一名8个月大的宝宝忽然出现高热、频繁腹泻等症状,经检查,医生诊断其为沙门菌肠炎。虽经治疗后小夏得以痊愈,但该案例却引人深思,好好的怎么就得了沙门菌肠炎?何为沙门菌肠炎?

北京东直门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杨先照告诉记者,沙门菌肠炎是由沙门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好发于夏季,但一年四季都有流行,常见于五岁以下儿童,特别是一岁以下的婴幼儿。

“沙门菌的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感染后一般可分为肠炎型、伤寒型、败血症型以及局部化脓性感染这四种类型。其中,肠炎型是该疾病比较常见的形式,存在一定的潜伏期,一般7-14天,发病比较急,伴有畏寒、发热等症状。”杨先照指出,出现沙门菌肠炎的原因,通常为摄入了被沙门菌污染的食物、水源、饮料等。

蛋壳、鲜奶等都可能是感染源

杨先照介绍,沙门菌一般寄生在人类以外的宿主身上,其宿主多为家禽、家畜甚至爬行类动物。“尤其需注意鸡粪污染,鸡蛋与蛋壳是人们常接触但又容易被忽略的感染源,此外,鲜奶、水果、鱼虾等都可能是感染源。”杨先照补充道。

“沙门菌作为一种最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其危害也是有目共睹的。它可引发急性肠胃炎,典型症状包括发热、腹泻、呕吐等,病情可持续4-7天,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杨先照表示,尽管多数患者不需服药即可自愈,但婴儿、老人及体质差的患者需及时就医治疗。

加热可杀死沙门菌

在杨先照看来,沙门菌肠炎虽可怕,但可预防。他指出,由于沙门菌对热耐受力较差,100℃会立即死亡,70℃经5分钟、65℃经15-20分钟、60℃经1小时即可被杀灭。因此,可通过加热将其杀死。

想要避免沙门菌肠炎的发生,防大于治。杨先照建议,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饮食卫生管理,不喝冷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在加工食物的过程中,生熟食一定要分开;食用鸡蛋等食物前,应对食物进行充分加热,以杀灭可能污染的沙门菌。此外,杨先照提醒,日常生活中应科学洗手,注意做好手卫生,一旦发现沙门菌肠炎患者,一定要进行严格消毒。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原标题:孩子高热、腹泻甚至休克 认识一下夏季高发的沙门菌肠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