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要给校园打造网络投票“防火墙”

齐鲁晚报

关注

“亲,帮忙投个票吧,点开链接,投×号……”近年来,通过网络投票评先选优在教育系统已屡见不鲜,家长们组团为娃疯狂“拉票”。近日,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校园内网络投票的建议”,教育部在答复中指出,将继续加强对教育系统网络投票行为的管理,维护各类评选活动的公正公平。

网络投票滋生拉票、刷票问题,借评选之名行营销之实,平台牟利、拉流量,异化变味被诟病已久。针对这一问题,早在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园评先选优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不过,并未遏制与学生有关网络投票的泛滥。

很明显,网络投票入侵校园,并不完全是校园评先选优活动方式规范的问题,而是学生作为“票仓”,被“薅羊毛”的现实利益问题。因为每个学生身后都有家长及朋友圈,一个区域将学生发动起来,相当于是这个区域刷票的“全民总动员”,廉价而高效,因此广被觊觎。而家长为孩子疯狂“拉票”,很多时候并不是冲动、盲目的虚荣,更多还是不堪其累的无奈。

通过学校、教师将家长自愿投票权变成了变相强制。这里面既有与教育关联层面的压力,也不乏一些商业机构的利益勾连,与商业活动入侵校园如出一辙。

校园网络投票需要的不只是规范,更需要来自教育方面的防火墙。其一,要进一步明晰网络投票的范畴,建立白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厘清边界,设立禁区,特别是商业性质网络投票禁进校园。其二,要尊重学生与家长参与自愿的权利,禁止任何形式的强制,遏制刷票、投票的功利冲击。其三,要进一步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督管理,将校园网络投票纳入到教育不正之风的范畴内整治,建立相应的认定标准、调查处理机制。

原标题 要给校园打造网络投票“防火墙”

作者 木须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