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女婴用抑菌霜变大脸娃"接诊医生:接触外源激素导致

澎湃新闻

关注

“女婴用抑菌霜变大脸娃”接诊医生:症状是接触外源激素导致

江苏连云港市一家长反映,不满一岁的女婴使用了“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后变“大脸娃娃”。福建漳州市卫健委通报责令涉事企业召回涉事产品后,接诊医生和测评博主发声回应。

1月11日,澎湃新闻从曝光该事件的测评博主“老爸评测”的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去年11月,与当事女婴家长取得联系后,他们从线上店铺及当事家长处分别获取“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样品送至实验室检测。这两份检测报告中显示氯倍他索丙酸脂分别高达27.6μg/g、31.1μg/g,其他检测项目未见异常。

此前接诊该女婴的南京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生顾威告诉澎湃新闻,氯倍他索丙酸脂是糖皮激素的一种,需要控制用量。经检查发现,该女婴肥胖、多毛等症状系接触了外源性的激素导致。目前,该女婴被诊断为“类似皮质醇增多”症状。

含激素成分的产品使用多少会致使婴儿出现上述症状?顾威表示,这与个人体质有关,目前暂无准确的量化标准。她称,据前述女婴父亲描述,女婴每天大量使用抑菌霜,女婴的手臂、腿、屁股、脖子等部位均涂抹过该产品,且持续使用达2个多月,系超量使用。目前,女婴的症状需要通过自身新陈代谢来恢复正常。顾威表示,如果小面积接触使用含氯倍他索丙酸脂的产品,是不会出现明显症状。

顾威还表示,“作为日常用的霜,是不允许添加氯倍他索丙酸脂成分的,但作为药膏是可以的。”

澎湃新闻注意到,“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外包装带有“消证字”的字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显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2009年版)》第三十条规定,消毒产品禁止使用抗生素、抗真菌药物、激素等物料。

“老爸评测”前述工作人员还称,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80位家长向他们反映,婴儿在使用前述同款面霜后出现多毛等症状。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月7日,测评博主“老爸测评”发布视频称,前述家长从市面上购买了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女婴使用后出现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等症状。事后,家长和女婴在医院做了全套检查,结果均显示正常。家长怀疑孩子出现上述症状与使用“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有关。

对此,福建漳州市卫健委1月8日发布通报称,卫健部门已责令涉事企业召回涉事产品,涉事企业已暂停生产,并通知经销商对所有涉事产品下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