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广东能否放宽义务教育入学年龄?她连续三年提建议

羊城晚报

关注

能否适当放开广东省义务教育入学年龄?1月25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中山市第一中学教师华琳再次提出适当放宽广东省义务教育入学年龄的建议。记者了解到,这已是她第三年关注“弹性入学”。

为何连续三年建议放宽义务教育入学年龄?华琳认为,由于儿童生理、心理发育普遍提前,尽管未满6周岁,但在智力上接受义务教育已不存在任何障碍。

“每个小孩子都存在个体差异,有的就算不满6岁,也具备上学的能力了。”华琳称,每年9月,是适龄孩子入学的时间段,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不能赶上入学时间,非常焦虑地作“准备”,也产生了一些不良现象。

华琳表示,限于义务教育法“年满6周岁”的规定,许多家长在8月下旬这个时间点上各显神通,想办法修改孩子的出生日期。

实施“弹性入学”,有利于缓解这一焦虑。在华琳看来,适当放宽义务教育入学年龄,有利于倒逼各地政府增加义务教育资源供给,缓解学位短缺问题。“弹性入学符合儿童成长发育的自然规律。”华琳告诉记者。

同时,华琳表示,此举在国内已有先例可循。“目前安徽、山东等地的教育部门,都相继制定了入学年龄弹性化制度,学校可根据剩余学位适当接收未满6周岁孩子入学。那么广东是否会跟进这一政策?”华琳殷切希望。

华琳建议,对适当放宽小学入学年龄界限的必要性、可行性、影响等,进行更充分深入的调研。“包括家长和孩子的诉求、广东义务教育资源的匹配、先行推行省市地区的实施效果等”。

华琳希望,在广东学校有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以当年12月31日为时间节点,调查掌握各年度广东各地区适龄入学儿童人数,并与相应地区可以供给的学位总数相对照。当发现存在学位供给短缺情况时,督促当地政府与教育部门,有效增加教育投入,保障义务教育学位供给。

原标题:[热议]广东能否放宽义务教育入学年龄?她连续三年提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