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在线教育平台频“爆雷” 司马红委员:建议加强预付费监管

新京报

关注

严厉打击“跑路”前恶意大量收揽学费的线上教育机构负责人。

去年,新冠疫情推动了在线教育的发展,但部分在线教育平台“爆雷”则给消费者带来了意外损失。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市委主委司马红建议,加强线上教育机构预存资金监管,明确在线教育机构日常监管部门及违规处罚制度,严厉打击“跑路”前恶意大量收揽学费的线上教育机构负责人。

现状:在线教育平台频频“爆雷”

司马红表示,2020年是教育行业的变革之年,新冠疫情推动了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5.5%,达2573亿元。2020年教育行业累计融资1164亿元,在线教育融资金额1034亿元,企业竞争激烈,获客成本高企,行业内耗严重,部分企业在内耗中“跑路”,造成巨大损失。

近期,在线教育平台频繁“爆雷”,给消费者带来损失。2020年10月,拥有超1100个校区、3万多名专兼职员工的优胜教育资金链断裂,在全国层面涉及金额巨大。仅根据优胜教育北京广渠门维权微信群统计,截至2020年12月15日上午11时,受害家长为4097人,剩余课时总金额1.356亿元,人均3.3万余元。2020年12月,在线教育平台学霸君“爆雷”,课程终止,波及全国5万个“1对1”学生用户家庭、1万多名老师、3000多名员工和100多家线下加盟机构。近期还有橘子练琴、明兮大语文等曝出“跑路”、停止运营等情况。

司马红分析认为,目前在线教育机构行业生态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烧钱营销,“寅吃卯粮”,一旦预付款收入减少,就容易出现资金流断裂、跑路等恶性事件发生;数据造假、虚假宣传,行业生态恶化;资本助推,激烈竞争可能走向恶意竞争,一旦资金链断裂,企业可能迅速倒闭,造成众多家长的预付费无法收回,金融风险和社会矛盾加剧。

建议:对通过预存资金恶意敛财行为予以严惩

为防范在线教育机构“爆雷”损害家长利益、激发社会矛盾,司马红建议,加强线上教育机构预存资金监管。

“可效仿住房城乡建设委的房屋买卖资金存管业务,建立线上教育机构预存资金监管系统。”司马红称,在线教育机构注册地的教育主管部门与银行合作建立在线教育机构预存资金监管账户制度,通过预存资金管理与监管银行账户定期划拨制度,改善预付资金挪用问题。

据其介绍,北京市石景山区已率先推出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和服务平台,平台从收费源头到退费处理进行全过程监管。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预付费的相关规定,明确在线教育机构日常监管部门,并明确违规的处罚制度,开通在线教育消费者举报与投诉通道,改善在线教育机构超长预存款乱象。

司马红建议,加强教育引导,建立动态更新的行业黑白名单,通过互联网平台对行业机构、师资的守约行为予以展示传播,对违约行为予以警戒、惩戒。

另外,对于“跑路”前恶意大量收揽学费的线上教育机构的法人、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进行严厉打击。她建议,对此类通过预存资金恶意敛财的行为进行严惩,对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予以追究,并对此类教育机构的法人、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的此类失信行为在其个人征信记录中予以记录。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