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校外培训如何降温?代表建议鼓励在校教师提供个性化辅导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两会速递)校外培训如何降温?张咏梅代表建议鼓励在校教师提供个性化辅导

“孩子出了校门,就进培训机构大门”“浙江近6成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提及如何为校外培训机构降温,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表示,要在教学管理中赋予学校更大自主权,提倡并鼓励学校教师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辅导。

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可谓“走入百姓家”。据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调研,浙江近6成学生参加了校外文化培训,且补习正向低年级、农村、中等生蔓延。

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张咏梅很早就关注到了校外培训机构热这个问题,“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我们不否认正常的校外培训,但很多校外培训已严重偏离了教育的本义。”

她提到,当前校外培训中提前教学、违规布置作业等现象仍大量存在,应试化、功利化倾向明显。一些提前授课的培训班只用二、三十天的假期就教完三、四门学科一学期的课程。

“如果说,学校教育还在素质教育的道路上艰难跋涉,那么校外培训则完全是应试教育的做法。”张咏梅直言不讳。她说,这严重阻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但由于培训机构的夸大宣传和家长们的攀比及焦虑心理,导致许多孩子出了校门就进培训机构大门。

张咏梅说,轻视校内学习重视校外培训,犹如“轻视正餐主食,重视野餐零食”一样不可取。同时,动辄300元甚至800元一小时的收费,使许多普通家庭无力承担,从而造成新的教育不公。

如何为校外培训降温?张咏梅认为,最有效的办法是发挥学校作用。

她说,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根本原因是个体学习需求在学校得不到满足。如有的学生需要提高,有的学生需要巩固,有的学生需要补差,有的学生需要培优,而学校教育的“大锅饭”属性,使得许多学生把目光转向校外培训机构。

为此,张咏梅建议,增加学校师资投入,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需求。尤其在师资配备标准上将“生师比”改为“班师比”,为中小学实施小班化、个性化教育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同时,落实好学校教学中“课后辅导”这一环节。她认为,在教学管理中,应赋予学校更大的自主权,实行学生在校时间的弹性制,提倡并鼓励学校教师在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辅导。

“我们必须坚持眼睛向内。”张咏梅说,相关部门要创新解决好新形势下家长和学生的新要求,通过制度创新把家长送孩子到培训机构的热情转移到送孩子到学校中来。

除了发挥学校作用,张咏梅认为,有关部门还应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工作。“要严厉打击不良培训机构唯利是图、虚假广告、恶性竞争、错误言论等行为。”

为此,她建议,应建立全域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把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的师资情况、开班情况、学生名单、培训内容、任课教师、上课时间、收费标准等信息统一录入。培训机构的收费都统一在平台中进行,以便于征税、审计、管理等。(完)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赵晔娇 童笑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