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假期中家长应建立自家的“青少年模式”

齐鲁晚报

关注

近日,有媒体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学生在假期中抱着手机刷不停,沉迷于短视频。一些家长为此感到焦虑,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现在的孩子从小生活在网络无处不在的环境中,更习惯使用网络,也更容易沉迷网络。一些学生假期沉迷于短视频,问题的根源不在短视频,而在于家长对孩子的假期生活缺乏科学的规划和严格的监督。

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国家网信办指导主要平台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未成年人经常用的平台应用、服务类型,通过精准识别有效引导,让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用上了青少年模式,相关举措有效改善了青少年的上网环境。

但是,也要看到青少年沉迷网络的问题,不能只靠青少年模式解决,家庭和社会的监督、管理更为关键。尤其是在假期中,家长在线下缺位,不能给孩子应有的陪伴和关爱,很容易在不经意间把孩子推入线上极具吸引力的网络世界。

事实也是如此,一些未成年人通过破解家长密码、利用老人的身份信息注册账号等手段绕过技术监管,成为假期“刷屏族”。家长如果能及时关注到孩子的不良倾向,用更多的户外活动、线下阅读充实其假期生活,完全可以避免孩子沉迷网络的问题。

“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近日启动,提出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未成年人问题乱象,聚焦未成年人使用频率高的短视频、直播、社交、学习类App、网络游戏、电商、儿童智能设备等平台。专项行动由多个部门联合举行,涉及社会方方面面,自然也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联动。这是力争从根本上防止沉迷的举措,而不是单一地监管某个领域和平台。

一些学生沉迷于短视频,成为假期中的突出问题,只是因为短视频逐渐成为网络内容的主要承载形式,然而,即使没有短视频,他们还会沉迷于游戏或者追剧等其他网络娱乐方式。

随着网络生态的改善,现在很多平台都有大量健康、阳光的优秀内容,适合青少年接受。但是,如果家长不能更好地尽到监护责任,优秀的内容也有可能导致青少年沉迷。

因为放假,学生离开学校,回到家庭,随之出现了部分学生沉迷网络的问题,这个现象确实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但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对此,既需要进一步完善平台的青少年模式,更需要建立家庭的“青少年模式”,让孩子们把注意力更多地转移到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中。

评论员 沙元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