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第二届中国母乳科学大会在京召开

新浪育儿

关注

8月5-7日,第二届中国母乳科学大会在京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数据共享,方法共享、科学共享”,报名参会人数达2800余人。大会特别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司局、科技部中国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等机构、学术团体的领导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陈君石院士、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中国农业大学任发政院士分别围绕中国母乳科学研究的目的、研究内涵、研究战略以及乳品行业与未来食品发展趋势提出方向性的指导和建议,指出母乳科学研究在国计民生、健康中国战略、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技术支撑作用,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制定中国母乳研究计划,为中国母乳研究做好顶层设计。

本次大会分别设有大会主旨报告、综合报告、母乳研究方法、母乳数据共享、母乳喂养促进、特殊医学情况下儿童喂养及食品科学技术、青年科学家论坛等10个会场。10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行业专家通过两天的学术分享和讨论,达成如下共识:

本次大会进一步明确母乳科学基础性和重要性,希望行业专家共同为母乳研究方法学而努力,制定中国的母乳科学研究方法学规范标准,为母乳基础研究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大会强调母乳数据研究的重要性。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母乳研究产生数据在国家代表性以及研究深度方面存在着短板,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母乳组分数据基础资源调查,绘制中国不同地域、民族、不同健康状况等维度的母乳组分图谱。会议认为,科学研究的目的在于为人类健康服务。通过母乳科学研究,积极推动母乳喂养促进行动,提高全社会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认识,提升6月龄内纯母乳喂养率,改善孕妇、乳母膳食营养,提高母婴健康水平和中华民族整体素质。大会还在乳品制造、原辅料生产、营养成分的健康效应、特殊医学情况下儿童营养健康等方面展示了丰硕成果。

借此大会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我国母乳组分特需乳制品创制及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总结和成果汇报。经权威专家鉴定,项目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经过四年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提升。项目成果参加了2021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得到了国家科学技术部门的肯定,也为“十四五”期间相关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大会选择在世界母乳喂养周期间召开,目的在于积极落实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在学术界体现母乳喂养促进、健康教育先行理念。通过学术研讨,并通过人民网等媒体平台直播,力争让全社会更深入了解母乳喂养的科学性、先进性。会议认为,母乳喂养对于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降低母婴患病风险、改善母婴健康状况具有重要意义。母乳喂养是人类繁衍过程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担负关乎国家命运与发展的政治意义和历史责任。不可否认,母乳喂养还存在令人不满意的现状以及需要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因此,母乳喂养促进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科学研究支撑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站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