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家委会如何更好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教育报

关注

您认为家委会的功能主要是什么

每人收取2000元班费,合计收取班费8万余元,近日,安徽铜陵某中学家委会代收代支高额班费一事引起社会关注。

家委会是否有权收取费用?家长如何看待家委会的角色和定位?近日,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发起调查,3310名家长参与。

调查显示,46%的家长加入过家委会,47%的家长认为家委会积极发挥了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三分之一的家长认为家委会带来的积极效益大于消极效益。

在家长眼中,家委会的主要功能是什么?调查中,认可“方便学校向家长通知学校工作、要求”的家长最多,认可“参与学校管理”的家长最少。

“家委会的核心任务应当是参与学校管理,也就是通过发挥家校的沟通协调作用,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决策。”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家庭教育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孙云晓表示,“发通知、联络日常事务只是家委会简单的工具性功能,最根本的还是要参与学校的管理,更好地把家校力量结合起来。”

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出台了《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提出家委会要针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重点做好德育、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推动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化解家校矛盾等工作,并没有对家委会的运行管理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家委会参与学校教育教学也需要明确边界。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杨雄表示,家委会应当在学校的指导下履行职责,配合学校开展相关工作,既不能干涉也不能替代学校教育。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和家长权利意识的提高,杨雄关注到,年轻父母参与家委会和学校教育的积极性在不断增强。但他也关注到,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对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边界依然认识模糊。“诸如家长插手教师人员调整、学生座位安排以及教师安排家长监督、批改作业等,实际上都是越位。”杨雄说。

如今,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杨雄认为,这为家长如何参与学校教育和学校如何参与家庭教育提供了基本的原则和规则,“但在实际操作中,依然有不少的空白和模糊地带,这不仅影响家委会发挥功能,也体现出今天家校协作的一个困境。如何厘清边界,形成整合优势,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教育课题之一”。

调查中,部分家长表示,孩子班级或学校的家委会缺乏批评建议和监督的有效渠道。

“这是一个警示,说明今天家委会的建设还没有达到理想目标,民主化程度还不够,这样的家委会也是难以胜任家校合作重任的。”孙云晓表示,不管是教育部还是全国妇联,都曾针对家委会的建立、管理出台过相关文件,下一步,学校应该按照相关规定指导家委会完善建设,帮助更多家长明确家委会的性质、职责和定位。

在实际运行中,杨雄看到有些家委会过度干涉甚至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也看到在多元利益诉求下,一些家委会存在复杂的内外部矛盾。他认为,一个好的家委会既需要在顶层架构上设计好,也需要在过程中坚持民主和协商,更需要教育部门等第三方机构当好“老娘舅”。

在孙云晓看来,家长委员会最根本的角色是家校协调沟通的桥梁,他呼吁家委会和学校从现代教育的眼光考虑什么对孩子的成长最有利,出于公心地为孩子的教育负责。

网友留言

@杨继红

我是一位热心肠家委,愿意为孩子班级做家校沟通的桥梁,当好老师的助手,做孩子们的后勤部长。

@勤奋

家委会办事必须公开、公平、透明!

@秋分

建议开学的时候教师就提前和家长们说清楚,本学期需要家委会成员做什么,权利和义务是什么,其他家长应该如何配合。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本报记者 梁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