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如何堵住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漏洞

中国教育报

关注

近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在“史上最严游戏防沉迷新规”落地一年后,未成年人游戏总时长、消费流水等数据大幅减少,超七成未成年人每周游戏时间控制在3小时以内。

在未成年人游戏沉迷问题得到进一步控制和解决的同时,报告显示,随着对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系统的完善而产生的相关黑灰产业,家长对未成年人游戏行为的监管仍待进一步加强。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辨析当前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工作的难点和突破点尤为重要。

围绕未成年人游戏需求的 租号、诈骗频发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文件,不断限制游戏企业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时长。目前,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的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一律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在越来越严格的时间限制下,由未成年人游戏需求衍生而来的租号服务甚至是诈骗频发,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系统存在技术手段失效的情况。

当前,大部分游戏对未成年人的识别依赖账号注册时的用户身份信息,而当未成年人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时,则能绕过防沉迷系统的监管。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徐笛和学生通过调研发现,通过上网租号摆脱游戏时间限制成为一种常见策略。记者也发现,以“租号”为关键词查询百度指数,搜索峰值有规律地出现在周末、节假日前。

此外,随着部分头部游戏公司引入人脸识别功能,疑似未成年人的用户会被系统弹出人脸识别二次认证。但同时,相关黑灰产业也在向更深的上下游寻找解决方法,如购买携带公民信息、照片甚至视频的人脸资料,从而帮助租号平台解决人脸触发问题,形成更大规模的黑灰产业链。

某头部游戏公司安全团队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黑灰产业团伙还会开展针对未成年人游戏账号的限制解除,“但在实际上,这些团伙很难同平台技术抗衡,也没有能力做到,一般都是通过诈骗,骗取未成年人的财物,甚至利用未成年人的账号从事一些非法行为。遭遇这种诈骗,未成年人基本不会报警和告知父母、老师”。

家长须提高未成年人游戏 行为监管能力

辽宁省营口市的张女士平时工作繁忙,在孩子的要求下,她将自己不常用的QQ账号拿给孩子使用。由于是成年人账号,孩子不仅经常熬夜玩游戏,还频繁给游戏充值。

尽管未成年人游戏账号的管理趋于严格,但未成年人使用家长的账号登录游戏,逃避网络游戏服务时段时长管理的情况依然存在。《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超过35%的家长允许孩子使用自己的身份注册游戏账号。孙宏艳认为:“家长对身份证、支付密码等疏于管理,也是实际案例中孩子能进行充值的原因之一。”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副主任苑宁宁发现,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案例中,不管是游戏沉迷还是消费退款问题,最终的共性都存在一定的亲子关系问题。

“其实在网络空间中,就未成年人保护来说,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新问题,更多的是一种线下问题的扩大化和严重化。”针对数字时代的家庭教育问题,苑宁宁认为,父母需要通过借助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品德,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比起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孙宏艳认为,今天特别需要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就像我们都认可营养均衡、坚持运动的生活习惯一样,网络习惯也同样重要”。

尽力帮助未成年人 实现自主管理

“以往谈到未成年人保护时,很多人会从道德伦理的角度理解。但从今天的法律视角看,特别是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发展看,保护的核心是未成年人的权利。”苑宁宁表示,一方面,由于未成年人对网络风险的抵御能力相对脆弱,所以在网络空间中,对未成年人的权利主要采取保护性的限制;另一方面,未成年人是不断成长发展的,如何在保护中平衡未成年人的发展权和自主权,是一个难题。

在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上,电子竞技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等8款游戏入选。研究《英雄联盟》LPL赛区(中国大陆赛区)现役活跃选手的数据后,徐笛发现,该赛区现役活跃选手主要集中在18—25岁,占据LPL现役活跃选手数量的84.26%,不少职业选手在接触游戏时并未满18岁。

“电子竞技正在日益地主流化和去污名化,电竞英雄也正像其他领域的优秀人物一样给人力量。”徐笛表示,父母希望尽可能地保护孩子在网络空间中的安全,但应该看到,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新一代成长和发展的重要背景和舞台。

“未来,网络空间的发展是不可回避的。我们要做的是搭建一个更安全的未成年人上网环境,并提供更安全、更友好的产品和服务。”苑宁宁说。

面对未来的游戏和网络防沉迷工作,孙宏艳认为,“首先要对未成年人有信心,其次要能够多发挥他们的内驱力。我们总是讲平台、政府和家长担负着很大责任,但未成年人也有很大的自主性,应该帮助他们尽力实现自主管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