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一阳性患儿因惊厥送诊 目前病情已好转

新京报

关注

11月27日11点30分,一辆120负压转运车快速驶入北京同仁医院亦庄院区,家住北京经开区的2岁幼儿小海洋(化名)高烧40℃以上,出现抽搐,就在一天前,小海洋的家人已被检测出新冠阳性。

当天11点左右,北京市儿童新冠会诊专家组成员、同仁医院儿科副主任张谊在接到经开区防控指挥部的电话后,第一时间通知儿科医生陈丽萍和护士马媛媛到感染楼备岗。陈丽萍先通过电话与孩子家长取得联系,询问孩子生命体征情况,并远程指导家长在家中进行简单处理。同时,医院迅速清空感染楼的人员,做好接诊准备。

孩子到达医院时,一切准备已就绪。医护人员快速为孩子抽血化验,做CT检查。血常规提示孩子的白细胞数值偏低,淋巴细胞数值下降,是典型的病毒所致的呼吸道感染,结合病原学考虑为新冠病毒感染,激发热性惊厥。CT结果显示无肺炎表现,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

医护们对孩子进行了对症治疗,两小时之后,孩子体温降至38℃左右,生命体征相对平稳。经区疾控中心复核,孩子的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之后,孩子经120闭环转运至由同仁医院外派支援的方舱医院,接受进一步疗护。

在随后的几天里,儿科医护们与在方舱里支援的同仁医护远程会诊,时刻关注着小海洋的状态,目前小海洋病情已好转。

记者了解到,此轮疫情中,同仁医院医护人员已接诊过不少儿童新冠病例。

对话

北京市儿童新冠会诊专家组成员、同仁医院儿科副主任张谊:

新冠患儿以发热为主 病情总体不重

新京报:目前医院接诊的阳性患儿一般是什么情况?

张谊:有的是在发热门诊就医确诊,有的是由社区闭环转运前来。

新京报:感染新冠后,孩子们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和成人的症状是否有差异?

张谊:从临床接诊的病例看,有九成的孩子出现了发热症状,且发热较高,有的体温在39℃以上,一般会持续1-2天;远程会诊时看到情况也一样,患儿不分年龄阶段,都以发热为主,其中婴幼儿更加典型,年长儿(6岁以上)发热也在38.5℃以上。一些孩子发热后服用退烧药,降温效果不明显,下降到38℃左右会很快回升。

除发热外,儿童的症状还包括咳嗽,早期干咳、后期咳痰;一些婴幼儿会出现恶心、呕吐、便稀、食欲下降等症状,但不频繁,也不严重。

相比之下,成年人的症状以咳嗽、乏力、肌肉疼痛等为主,发热主要是低热。

新京报:接过最小的孩子多大?

张谊:9个月,典型的高热症状,但依旧是上呼吸道感染,没有侵入下呼吸道,CT没有发现典型肺炎。

新京报:对小孩子来说发热是否很常见?这种程度的发热严重吗?

张谊:小孩几乎所有急性呼吸道感染后的症状表现都是发热。其他系统疾病的发热,一般是低度和中度热为主,持续时间长,一般有一定的规律性,如午后低热、昼夜差异;新冠这种急性感染往往没什么征兆,起病急,体温上升快,这也是可以作为鉴别的特点之一。

在常见的呼吸道感染中,普通感冒的发热是低度(37.5℃-38℃)或中度热(38.1℃-38.9℃),39℃及以上称作高热,40℃以上为超高热。小孩子一般是很耐热的,39℃以下也能玩耍,发现哭闹不适、精神状态差,一般就是高热了。

如果温度上升特别快,由于血脑屏障和中枢神经发育不完全,孩子(尤其3岁以内)可能会出现惊厥,一般不太严重。

新京报:总体看,小孩子感染新冠后病情是否严重?

张谊:总体不是特别重。我们业内的专家之间也会经常讨论,对于儿童新冠,大多不叫肺炎,一直提倡是“新冠病毒感染”,因为症状以上呼吸道为主,出现下呼吸道炎症的很少,部分初期即侵袭下呼吸道的患儿可能存在一定的基础疾病。

例如我们接过的一个孩子,一个半月前感染了EB病毒,出现继发间质性肺炎、急性肝功能不全、嗜血综合征和再生障碍性贫血,感染新冠的时候处于间质性肺炎恢复期,处于停药前的维持治疗阶段,新冠感染后目前从肺CT及临床表现上看仍没有发展为肺炎。

还有的孩子既往有惊厥史,感染后病情稍重,嗜睡、呼吸急促,第三天病情也基本平稳。现在看新冠的急性期是1-3天,这也是最关键的时期,重要的是进行体温控制和气道管理,家长可以备一些退热药物、清热利咽的口服和局部药物,可以帮助孩子缩短病程、缓解症状。

新京报:家长在照顾孩子时应该注意什么?什么阶段需要送医?

张谊:家长主要应观察孩子的发热及精神状态。

一般情况下,孩子没有出现39℃以上的急性高热,能玩能吃,不伴有咳喘,建议可先在家观察2-3天,吃点儿退烧药。

如果孩子急性高热,吃药后无法降温,或逐渐出现流鼻涕、咳嗽、憋气等症状,建议就医。

如果孩子仅是低烧,但出现轻微恶心、呕吐,精神萎靡,活动减少,也要立刻就医。因为病毒感染(不仅是新冠)可能进一步侵袭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引发肠麻痹、心肌炎、心衰等并发症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们看到的新冠病例,感染之后基本都是有症状的。因此,如果发现孩子精神不好了,或者自己身体有异样,就应该保持警惕,尽量不要再外出了。

■ 贴士

当流感遇上新冠警惕小儿热性惊厥

张谊介绍,冬季本来就是流感季,以往每年这个季节,儿科几乎每天都会接诊热性惊厥的孩子。当流感遇上新冠,则更要警惕,临床已见许多新冠患儿在感染后出现高热症状。

热性惊厥在体温上升期、高峰期、退热期都有可能出现,一般分为简单性热性惊厥和复杂性热性惊厥。

简单性热性惊厥在6月至3岁较多见,病程中通常只抽搐一次,持续时间在10分钟以内。复杂性热性惊厥通常有家族遗传倾向,抽搐时间较长,一次病程中可单次发作也可反复发作。

因此,对于有家族史的患儿,在病毒流行期,家长更要高度关注孩子体温上升,一般建议38℃左右就要吃退烧药,可以美林和泰诺林两种退烧药交替吃,最低间隔3小时。

患儿出现热性惊厥 在家中可采取以下措施

1、保持平卧位:将衣领解开、保持屋内通风(冬天注意别让冷风直吹孩子),尽量保持呼吸道通畅,使孩子处于放松状态,不会出现缺氧情况;

2、将头偏向一侧:避免分泌物误入呼吸道从而引起窒息,在惊厥时出现口吐白沫的现象,家长要及时清理干净分泌物;

3、物理降温:用温水毛巾擦拭额头、颈部、手心、脚心等,随着体温下降能够控制症状;

4、及时就医:在家里做简单的处理后,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或自行送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特殊时期建议常备这些药

张谊表示,特殊时期,家长可以在家中常备一些药物。除退烧药外,还可备小儿豉翘清热、连花清瘟、蒲地蓝等中成药,以及治疗呼吸道感染的抗生素如头孢类、青霉素类、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等。

孩子在发热期间免疫力下降,对抗细菌的能力减弱,原本存在于身体内的病菌也会攻击免疫系统。因此,可补充双歧三联活菌、枯草杆菌二联活菌等益生菌,减少发热后期出现的肠道功能紊乱,食欲下降。

如果有口咽扁桃体肥大等症状,后期还要使用促痰排痰药物,如易坦静(氨溴特罗口服液)、格力特(愈创甘油醚糖浆)、肺力咳、小儿咳喘灵等,两岁以上孩子以干咳为主的,还可用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溶液。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