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孩子什么情况需立即就医?家里该备啥药?

北京日报

关注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尤其是遇到孩子生病,家长揪心着急。但新冠疫情期间,非大病上医院又担心交叉感染。到底什么情况需要立即就医?家里该给孩子备点什么药?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儿童医院急诊内科主任王荃。

1、孩子是否需要立即就医怎么判断?

王荃:孩子是应该立即就医还是可以居家观察,一个判断的原则就是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精神状态好,该吃吃、该玩玩,一般不需要特别担心。

有几种情况是需要立即就医的:孩子连续发热超过3天;发热后精神状态差,打蔫儿发困,即使体温下降也没有明显好转的;发烧过程中出现皮疹的;频繁咳嗽影响日常生活、睡眠的;低龄儿童烦躁哭闹,无法安抚的;呕吐、食欲下降,婴儿拒奶的;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婴幼儿出现呻吟、喘憋的;尿量减少、大便次数增加或出现脓血便的;固定部位疼痛或腹部出现包块的;抽搐,出现意识障碍的;明显外伤出血或急性肢体活动障碍的等。

另外特别提醒,3个月以下的孩子,如出现发热症状,就建议及时就医。

2、家里可以给孩子备些什么药?

王荃:家里可常备一些应对急症的药物,如退热药。对于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备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了,二选其一。6个月以下、2个月以上的孩子,不能吃布洛芬,可备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下的孩子一般不服用退热药,出现发热情况须及时就医。

在使用退热药物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剂量、时间间隔、适用年龄等规定来服用。不能仅凭经验或酌情减量给孩子用药。另外,不建议两种退热药物交替服用。

秋冬季也是感染性腹泻高发的季节,一旦“中招”孩子容易出现脱水,家里可备一些口服补液盐。对于益生菌、蒙脱石散这一类调理、止泻的药物,使用前须认真阅读说明书或遵医嘱,了解存放、服用方法。

可以备一些抗过敏类药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扑尔敏,同样也是建议遵医嘱使用。

孩子在家,难免磕磕碰碰,备些百多邦、红霉素软膏、碘伏、棉签、纱布、创可贴等以应对小外伤。

3、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可以给孩子自行使用感冒药吗?

王荃:个人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使用咳嗽、感冒药物。

咳嗽本身是一个保护性反射,对于排出呼吸道分泌物非常重要,感冒原则上没有特效治疗药物。给孩子使用复方感冒药物缓解症状时,需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或与医生沟通,如果使用药物的成分有重合,就有可能造成孩子用药过量的情况发生,增加孩子肝肾代谢负担。

如果孩子出现咳嗽、鼻塞等呼吸道症状,可使用雾化、冲洗鼻子、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等方法缓解症状、提高呼吸道舒适度。

4、对于给孩子居家备药,有哪些特别提醒?

王荃:首先不建议家庭过量采购药物,家长没必要给孩子备太多药物。如果收纳不当,会增加孩子误服、误用的风险。

此外,孩子脏器功能发育尚未健全,用药须格外谨慎,如有条件还是应该谨遵医嘱。现在大部分医院都开通了互联网诊疗的功能,大家也可通过线上咨询,较便捷地获取专业人士的指导。避免自行服药造成孩子病情延误的情况发生。

原标题:孩子什么情况需立即就医?家里该备啥药?儿童医院专家释疑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乐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