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关于双胞胎宝宝的护理那些事

新浪育儿

关注

双胞胎

生了双胞胎是家庭难得的好事儿,但新妈妈感到幸福的同时,也很操心。因为在妊娠期,妈妈的营养要同时供应两个胎儿生长,所以双胞胎宝宝可能会没有单胎宝宝长得好,且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比单胎宝宝差。一旦出现护理不周情况,会使双胞胎宝宝容易生病,因此双胞胎宝宝的护理要多加注意。

洗澡

双胞胎宝宝尽量不要同时洗澡,以防顾此失彼造成宝宝呛水,或者耳朵进水。给双胞胎洗澡注意事项和普通宝宝一样,一定要注意防滑保暖。

此外,给第一个宝宝洗澡时,别提前给另一个宝宝脱衣服以免着凉,并安排好监护人照顾另一个宝宝的安全。

如果很难区分样貌相似的双胞胎,可以尝试穿不同的衣服或用宝宝自身的不同特征如胎记、酒窝等来做区别,避免出现一个洗了2 次、一个还没洗的尴尬。

睡眠

双胞胎的宝宝们需要一段时间去形成一定的作息规律,只有等这段时间过去,才可能寻找到规律性的睡眠特点。

要不要分开睡,其实没有绝对答案,而是看实际情况。

让双胞胎宝宝睡在一张床上,能帮助他们调节体温和睡眠周期。如果在同一张床上,应该并排放置。如果想用屏障分隔开,建议使用固定床分频器,而不是卷起的毯子或毛巾。尽量让双胞胎晚上保持同步睡眠,如果其中一个因为饿了而梦中醒来,你可以给两个宝宝喂奶。

若放在一起相互干扰的情况太严重,如一方哭闹,严重影响到另一方的正常休息时,就需要将他们分开。

父母仍然应尽量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让他们在昏暗、没有嘈杂的房间睡觉。

来源: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选载自《马良坤产科门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