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做难而正确的事 金芙美创始人苏云专访

新浪育儿

关注

金芙美母婴品牌2015年诞生于山城重庆,是一家以直营化连锁品牌月子中心运营为核心,集母婴照护、产后修复、月嫂到家、心理咨询等母婴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母婴服务机构。7年7店,分布于重庆主城渝北区、渝中区、南岸区,员工300余人,服务7000+幸福家庭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伙伴。

问:请苏总先说文解字谈一下咱们品牌的寓意?

答:“金”在汉语中代表尊贵和珍贵,也代表坚固;“芙”指美丽的女子;
“美”指无限的美好。Flower of life。

希望在这里,每一个崭新的家庭,收获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妈妈们得到尊贵的服务体验,在经历痛苦后回归美丽和自信。

问:您从心理医生转而经商,为何选择进入母婴行业月子会所领域?

答:我是个长期主义者,大学毕业没有选择热门的外科医生,而选择精神科,就是看到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城市压力增大,未来心理医生的需求会越来越多。

在做心理医生期间,遇到很多孕产期出现精神心理问题的女性,也看到很多孩子的精神问题可追溯到胎儿期,那时便萌发了如果能让更多人从分娩初期甚至到产前就重视母婴身心健康,是不是可以大大减少精神疾病的患者的想法。一个契机进入母婴行业,让我有机会践行这个愿望,所以每位金芙美月子会所的一大特色就是产后心理疏导。

问:心理咨询的专业性非常强,金芙美是如何将这一特色植入月子会所服务的?

答:首先,从孕期开始除了母婴护理、母乳喂养这些常规宣教外,我们还会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做心理讲座。入所前也会给每一位妈妈做心理量表测试,了解妈妈的情绪状态,配合每周专业心理医生的查房,帮助疏解妈妈的产后焦虑状态。

同时,采用阿米巴模式将心理咨询业务扩大到月子会所外部,目前90%的客户来自非金芙美会所,形成一定影响力。

问:您经营企业的信念是什么?

答:我很欣赏链家前董事长、贝壳创始人左晖的一句话,“走捷径都很容易,但是捷径都是错的。真正创造价值的事情都难,所以我们有时候就说什么叫难而正确的事情,你搞不清楚的时候,你就选择最难的一条路。”我所选择的难而正确的事就是打造母婴服务健康生态。

虽然在行业内逐渐有了一点名气和影响力,但我们也同样经历了“三年大考”,也经历过各种发展中的问题和困局,在“吃亏”和“教学费”的同时不断反思、不断积累、不断实现跃迁。在同行活动中我也分享过很多次。

问:随着企业不断发展,人才的问题如何解决?

答:在企业内部我们提倡“悦己爱人、卓越创新”。不断给员工学习机会、升职发展的渠道,尽可能与员工达成共同价值观、共同发展目标。

同时,通过与高校合作建立实习基地,为高校积累研究案例;与职业培训机构合作输送实战人才;组建管理讲师队伍做企业内训。做人才盘点、建立人才库,帮助员工做职业发展规划。

去年我们申请成为第一批CBCLC中国认证泌乳顾问实训基地,并选派护理部总监、产康部总监先期参加泌乳顾问学习,既是从提升专业度考虑,也是为了首先让管理层提升意识,再带动身边的员工,希望大家在金芙美成就自己。

问:引进中国认证泌乳顾问实训基地项目,您有哪些期待?

答:任何行业做事情都要有标准,我了解过IBCLC有完整的体系和标准,但是我们需要能够符合中国月子文化、既有标准又接地气的泌乳专业体系,而CBCLC中国认证泌乳顾问项目正符合我们的期待和要求,我希望引进实训基地后能够给团队提出更高标准,实现卓越创新,成为用专业帮助更多妈妈的工具,同时也愿意通过实训基地形式给行业贡献更多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