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如其所是”与“如其所愿”是怎样的?

新浪育儿

关注

教育首先要问:人性的“如其所是”与“如其所愿”是怎样的?

教育是针对人性开展的工作,而教育者本身也是具有人性的,做家庭教育不能不基于人性,不能不懂人性。当下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人性的误解误导,造成家长与孩子们“人性自小”“人性自闭”。这样的教育,往往越做越偏、越做越狭隘。在我们看来,每一个家长,每一个孩子,就人性而言,都是玄之又玄、天人合一的,即:都是无限可能性的总和与有限现实性的呈现的叠加态,也就是天性与人性相互作用的叠加态。“玄之又玄”是老子的提法,“玄”的意思是人生宇宙“最大的奥秘”。前一个“玄”指“无名,天地之始”,即人生宇宙不可穷尽、不可限定、不可言状的无限可能性,这就是人性的“如其所是”;后一个“玄”指“有名,万物之母”,即由我们人类社会通过概念、理论、教育约定出来的现实性,这是人性的“如其所愿”。这两个“玄”,即人性的“如其所是”和“如其所愿”总是处在往返流动之中。综合来讲,我们做教育,首先要教孩子们解放天性,做“宇宙学尺度的人”,给孩子们一个独立的、美好的人生宇宙,这是我们首先要了解的。

作者:陈建翔 教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家庭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来源:接力出版社授权选载于《育儿合伙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