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家长打孩子法律管得着

北京晚报

关注

近日,山东招远一男孩遭家长打骂、身上有多处淤青的视频,令看到的网友深感愤怒。目前,当地警方已对涉事家长采取强制措施,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予以处置。招远市妇联通报称,调查期间,相关学校负责保证学生正常学习。

一片片紫色的淤青,砖块大小的灰印,腿上腰间满是伤痕,足以想象施暴场面的可怕程度。孩子究竟犯了多大错,需要打这么狠来教育?家长到底是在教育孩子,还是在发泄情绪?能对自己的孩子下如此狠手,实在令人难以置信。放眼文明法治的社会大背景,家暴子女的行为更是异常刺眼。

小男孩需要抚平的,不仅是身上的伤口,还有心里的伤痛。多少案例早已证实,家暴给孩子带去的心理阴影几乎不可磨灭。一名成年人曾说,自己看见酒瓶就有拿起来砸向别人的冲动,经过心理咨询后才知,病根就是年幼时经历的“酒瓶家暴”一幕。令公众担忧的是,很难指望一名下狠手的父亲,能主动注重孩子的心理成长环境。

家暴不是家事,像这名小男孩一样遭遇家暴的孩子们,需要社会撑起保护的大伞。反家庭暴力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明确禁止采取粗暴方式对待孩子,警方也已经对男孩父亲展开调查,相信等待他的必是法律的惩罚。

可是,还要为这名孩子多问一句:当这名父亲接受法治教育后回到家,能否理性地将舆论的谴责、法律的惩治归结于自己的错误?能否不把自己付出的代价一股脑怪罪在孩子身上?下一次、过几天,他们的生活里再遇到点坎儿,或者孩子又犯了别的错,或者父亲情绪又难以把控了,这名孩子会不会再遭家暴毒打?

家暴具有隐秘性,孩子往往会屈服在家长的权威之下不敢说话。希望在教育这名父亲的同时,社会也能与孩子多做一些沟通,让孩子有意识地在父亲面前保护好自己的人身权益,至少不要面对家暴不敢言说。希望这场舆论和法治教育,能让其父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能及时挽救一个在暴风雨中度日的家庭,而不是教会了这名父亲以后再打孩子更隐蔽。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辛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