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育儿合伙人的育儿“神器”

新浪育儿

关注

合伙育儿过程中,父母除了要有“三项全能”,还需要借助一些育儿小“神器”,这些外力使用得当,就会让我们的育儿效果事半功倍。

“奖品池”:每天进步一点点

在我们小的时候,父母大都严格贯彻“不打不成才”的教育理念。慈母严父就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遇到孩子的各种行为问题大都是一顿“竹笋炒肉丝”。相信读到此处的你,小时候或多或少都挨过父母的打。直到现在,仍有不少父母在用这一套……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打孩子真的管用吗?

耶鲁大学儿童研究中心的维吉尼亚·M。希勒博士,就以广泛意义上的行为主义心理学理论为基础,通过建立良好的行为表现和良好的结果与奖励之间的心理联系,证实了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适当的奖励是一种积极正面的育儿办法。即使是成年人,大部分情况下,奖励也是他们前进的动力。

这里的奖励,不是贿赂,而是对孩子良好表现的一种肯定与赞赏,正确的奖励方式能“吸引孩子的良好表现”。

我们家就给孩子们准备了一个“奖品池”,类似积分兑换那种。奖品池里准备了孩子们喜欢的各种小东西,例如乔治喜欢的动漫卡牌、剪纸用的各类彩纸、小发卡等等。我们会根据孩子们的表现来兑换相应的小礼物。

孩子们是需要激励的。通过激励,可以帮助他们强化好的行为,培养孩子们良好的习惯,用奖励督促孩子们每天进步一点点。

给爸爸化妆:另类奖励作用大

我们给孩子的奖励,可以是物质奖励,也可以是精神奖励。精神奖励,比如一个拥抱、一个表示赞赏的大拇指,还有周末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睡、陪妈妈上一天班,等等。奖励的设置要根据自己家庭的具体情况来定,有新鲜感的、另类的奖励是很容易激起孩子内心渴望的。

有一天晚上我没在家,兔兔和乔治一起动手烤了四个蛋挞,他们俩一人吃了一个,然后给爸爸一个,给奶奶一个。对于他们的表现,爸爸非常肯定,并且给了兔兔一个奖励——允许兔兔给他化妆。兔兔当时高兴得都跳起来了。

兔兔把妈妈的各种化妆品都拿了出来,眼影、口红、腮红、粉底液……满满地摆了一桌子,然后开始在爸爸的脸上“搞装修”,嘴里还念念有词:“爸爸你底子不好……”“爸爸,化得不好,可能是你长得太丑了……”“爸爸,你的眉毛要画浓一点儿,眼影给你涂紫色的,可不可以?”

兔爸坚定地践行了言出必做的诺言,被化成了一个葫芦娃里的蛇精,但是全家人都很高兴。

对孩子的另类奖励,是正向教育的小武器,也是天伦之乐的难忘时刻。

“番茄计时器”:提升学习效率

我一度怀疑,拖延是人的天性,为什么小小年纪的孩子做事能拖就拖,完全不懂好好利用时间?所以,网上盛行一句话:“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马琪朵写作业的时候极为拖拉,比如老师留的作业二十分钟可以写完,但是她会边玩边写,一会儿喝口水,一会儿玩橡皮,一会儿上个厕所,要一个小时才能完成。

生活中有不少孩子都有拖拉磨蹭的坏习惯,令很多家长头疼。分析其原因:一方面,孩子对所做的事情比较生疏,做起来比较慢;另一方面,孩子缺乏时间观念,做事没有紧迫感,无法专注在一件事情上。为了防止孩子们做事拖拉,我们不妨借助工具来帮助他们建立时间观念。

为了改变马琪朵拖拉磨蹭的坏习惯,我们给她配了一个“番茄”形状的计时器,写作业的时候就给她用游戏的方式计时。比如她写数学作业的时候,奶奶就会和她比赛,看谁先完成,谁的准确率高。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话,会有一定奖励。通过计时,马琪朵更有时间意识,配合着相应的竞赛游戏以及奖励,慢慢地,马琪朵写作业拖拉的现象有所改变,效率提高了不少。

当然,可以选用的计时器有很多种,机械小闹钟、电子闹钟等都可以。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给孩子们“计时”的时候,要提前帮助他们把步骤和逻辑顺序理清楚。可以把今天需要完成的事情,分成两个或者三个15分钟,在每个单位时间内集中精力完成作业,只有把时间段落划分清楚、明确要求,才能有效地促进孩子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要做的事情,而不会流于形式,只追求速度,囫囵吞枣。

马丁说:

1、物质奖励是最省事但最懒惰的方式,比如给钱,看似大方,实则吝啬。在奖励孩子的时候,充当“傻大款”的爸妈是真的傻。别跟我说你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你就是懒得去想更有意义的非物质奖励。

2、面对任务或者难题,研究解决方法和解决步骤,分清轻重缓急和时间分配,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无论是孩子面对学习,还是成人面对职场,这都至关重要。这才是父母最应该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而非单纯的学习成绩。

3、我是一个有严重拖延症的人,用我妈的话来说,不是“临上轿现扎耳朵眼儿”,而是“上了轿才扎耳朵眼儿,流着血去拜堂”。但恰恰是在帮助马琪朵克服拖延症的过程中,也治愈了我自己,感谢我的太太。

来源:接力出版社授权选载于《育儿合伙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