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梁建章:约30年后我国新出生人口会低于美国

睿见Economy

关注

《人口战略:人口如何影响经济与创新》新书发布会暨2023中国人口发展年度对话于5月26日举行。该书作者、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研究教授梁建章出席并演讲。

谈及生育成本,梁建章说,育娲人口研究院在两年前做过生育成本分析,研究结论表明,从我国将子女养育到18岁的花费,成本相对于人们的收入来说是最高的,唯一一个比中国更高的是韩国。

“这样的生育成本基本上决定了未来生育率的走向”梁建章说,我国的生育率已经是世界上唯二最低的国家。

“比1.1还低一点点,我们知道生两个,2.1个是更替水平,现在我们几乎是减半”,他说,比中国成本更高的是韩国,而韩国的生育率确实比中国更低。“中国生育率比日本还要低很多,因为中国生育成本比日本还要高很多”。

梁建章还认为,造成低生育率的原因包括了教育、房价和生育福利的缺失等因素。

“我国总人口是美国的4倍,但新出生人口900多万,只比美国多了1倍,再过一代人,到二零五几年的时候,我国新出生人口会少于美国,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梁建章感慨,“我从来没有想过中国的新出生人口在我有生之年会低于美国,那个时候,所谓的人口规模优势就不复存在了”。

原标题:梁建章:约30年后我国新出生人口会低于美国,“从没想过有生之年会出现这一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