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宁夏“明天计划”:托起孤残儿童的明天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第一次站起来走路,第一次独立穿衣服,第一次叫“爸爸妈妈”……一群特殊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小惊喜,正在宁夏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发生着。

该中心所接收的儿童,是宁夏“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以下简称“明天计划”)的资助对象,通常都伴有肢体残疾、智力障碍等疾病。2019年,宁夏民政厅将“明天计划”资助对象从孤儿扩展到困境儿童,让更多孤残儿童的明天充满希望。

在宁夏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工作人员会为孩子们提供运动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心理康复、社会康复、职业技能训练等多项服务。

“对,把这个东西拿起来,真棒!”医疗康复中心内,康复治疗师曹芳正在与一名小朋友互动,锻炼对方的运动能力。已从事7年相关工作的她,主要负责培养困境儿童的生活技能,包括进食、穿衣、洗漱刷牙等。“对这些孩子来说,‘怎么去玩’是一个困难的事情,我们会在游戏中引导孩子与人交流互动,培养他们的认知能力。”曹芳说。

“康复一个孩子,解困一个家庭”。对许多困境儿童的家长而言,宁夏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是祈盼“奇迹”发生的地方。

言语治疗师张文慧清楚地记得,一位3岁多的困境儿童,刚来到康复中心时不会说话,甚至连基本的“给我”“别动”都听不懂。“经过一年多的康复治疗,孩子开始开口说话了,当他叫了一声‘爸爸’后,孩子的父亲激动得泣不成声。”

这些小小的“奇迹”,让一位位家长看到了孩子明天的希望。

黄女士8岁的孩子智力发育迟缓,伴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刚来的时候,儿子连数字‘1’都写不好,一个月后,已经能认识简单的汉字了。”

孙女士的孩子脑部神经发育异常并患有孤独症,情绪很不稳定,曾辗转多个医疗康复机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来到这个医疗康复中心后,孩子的情绪改善了许多,现在老师一挥手,她就会主动和老师说‘再见’。”

“事实上,这些孩子的康复治疗往往需要伴随一生,而父母就是他们一生的康复师。”宁夏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主任李立花告诉中新网记者,为了让孩子们在离开康复中心后依然能够持续地进行治疗和训练,该中心非常注重对孩子家长的培训,“我们开展了母亲康教培训计划等项目,会给家长培训一些康复知识和技能,当孩子离开中心回到家庭后,我们也会为他们制定对应的康复计划,并免费配置、发放康复辅具。”

目前,宁夏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已建立“入户筛查、需求评定、康复治疗、家长培训、家庭指导、辅具配置”六位一体的社区残障儿童康复模式,截至5月31日,“明天计划”共为3248名儿童实施了医疗康复救治。宁夏儿童福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进一步打造全链条全周期的儿童医疗康复体系,服务更多困境儿童。(完)

中新网银川6月1日电 题:宁夏“明天计划”:托起孤残儿童的明天

中新网记者 杨迪

加载中...